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毒舌但可愛的一個老頭

2021/04/25 05:30

◎王丹

◎王丹

有的時候,你真的很難不迷信。獲得盛譽的電視劇《王冠》,詳細回顧和描寫了伊莉莎白二世時期的英國王室生活,當我看得津津有味的時候,也曾經閃過一絲念頭:「這不是蓋棺論定嗎?」結果,前不久,女王的丈夫,年近百歲的菲利浦親王就去世了。對於那部電視劇中的王室形象,據說王室本身相當有意見,但是如果你現在結合菲利浦親王的逸聞趣事再看一遍的話,會同意,這部電視劇為我們留下了親王的鮮活的形象:叛逆,有原則,幽默但有時候毒舌,充滿對生活的熱愛,總之,這是一個相當可愛的老頭。當然,也很風流。

在英國王室生活,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黛安娜王妃和現在的梅根王妃就是顯例。但菲利浦親王就像王室的一根巨大的支柱,在幾十年的風風雨雨中屹立不動,支撐了王室的形象和地位。要在自由,驕傲,個性的尊嚴和王室規矩以及女王的光采之間有所平衡,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菲利浦親王儘管有過種種爭議,但最終也還是做到了。英國王室一向注重親民,這一點,沒有誰比菲利浦親王更有成就,這都是因為他那些鮮明的個性。

這是一個有趣且可愛的老頭。他不僅酷愛飛機駕駛,而且喜歡在枯燥中培養一些生機。即使是戰場,他也希望不是只有血汗。1963年,他為巴基斯坦軍隊設立了一個「風笛」獎,看誰能演奏得更好。二戰期間,他遇到一個士兵,這個士兵開玩笑說,他在等著別人死去,這樣他就能得到晉升。菲利普親王毫不做作地回答說:「我也一樣。」眾所周知,他喜歡板球比賽,而且本身也是一個相當專業的板球票友。有一次,在皇家賽馬會上,他曾經把一台收音機藏在禮帽裡,就是為了能夠收聽板球比賽。有關他的幽默,我覺得最精采的一個,就是據說在一次關於人造纖維的會議上,他撫摸著自己的禿頭說:「我自己並不擅長製造人造纖維……」

當然,有時候他的幽默會被認為是毒舌。例如1969年,在聽過演唱家Tom Jones的表演後,親王竟然當面問他:「你是用什麼漱口的?鵝卵石嗎?」這就不僅是毒舌,而且相當地白目了。可是,英國人的幽默,有的時候就是用毒舌的方式呈現的。在一次王室訪問中,一位女士告訴他,她已經一○四歲。菲利浦親王說:「我不信,女人總是把自己說年輕十歲。」這聽起來很白目,但仔細琢磨一下句中的含義,這其實也是一種很高級的婉轉的奉承。在加冕禮當天,他問女王:「你從哪裡買到這頂帽子?」他還有過一句名言:「如果你看到一個男人為一個女人打開車門,那就是兩種情況之一:要麼這是個新的女朋友,要麼這是一輛新車。」我覺得很有道理。

菲利浦親王的叛逆個性也是有名的。《王冠》中的一段,就是根據事實改編:他曾經和好友去外面喝酒,結果回來的時候,王宮已經關門上鎖,他乾脆就爬過大門。1953年,在首相邱吉爾的強烈反對下,他堅持讓電視轉播了妻子的加冕典禮,成就了一次「史上第一」。有一次,親王被問到如何應付社交活動的時候,他回答說:「我從不錯過任何上廁所的機會。」對繁瑣的禮儀的厭惡毫不掩飾。

英國王室因為歷史和傳統,備受外界關注。在他們身上,寄託了外界很多的好奇和期待。我只能說,菲利浦親王沒有讓大家失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