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薛好薰/鴨先知

2021/04/25 05:30

◎薛好薰

文.攝影◎薛好薰

橋上有人架著單眼相機,旁邊一張小板凳,是準備長期守候的姿勢。

他看看水面,湊近觀景窗取景,卻沒有按下快門。我好奇地探頭一看,沿著細狹的圳溝散落著一群小水鴨,時時往水裡一啄。獨有一隻公鳥不知是已經覓食饜足,或者負責警戒,看似悠閒站在磯石上曬太陽,不時理著羽毛,甚至舉起腳蹼撓癢,但那眼角餘光還是覷著橋上的人。

連續兩波寒流之後的放晴,空氣中猶帶料峭,從北地遠道遷徙而來的小水鴨探測過各處的水溫,選擇這片新開發的人工濕地避冬,在我們覺得冰冽的圳水中嬉戲,冷暖自知。

仔細一瞧,橋下白芒花搖曳閃耀處,還隱藏另一台架高的大砲型相機。

這些攝影者總在特定季節為特地事物出現,他們似乎有自己一本關於各地農林漁牧、蟲魚鳥獸、時令節慶的紀錄本,你永遠不知道他們平時蟄伏在哪個角落哪間屋宇,或持著相機在哪裡踅逛。忽然有天翻了翻日曆、抬頭看看外面天氣,便揹著相機包、腳架、水,戴上帽子,趕在光線正好、目標物或其他競爭相機出現之前就定位。有時還得做好掩護,只為得到一幀滿意的照片,癡癡守候一整天甚或數日。漫長的等待中偶爾遇見同好交換一些訊息,或應付路過的人幾句打探。他們最不樂見的也許是原本自己私密的天地突然間在網路爆紅,雜沓的腳步與高聲談笑,不管是對拍攝標的、對精心的構圖,或自己的心境總是亂入與干擾,如果不另覓他處就只好耐性等候人潮消褪。

看著眼前的雁鴨,總不免聯想蘇東坡題畫詩〈惠崇春江晚景〉的句子:「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原畫作已經亡佚,但近千年來,這幅消失的鴨戲圖仍可以透過文字在讀者腦中轉譯,栩栩成形,除了靈動的景象,也玩味東坡藉此抒發在宦海浮沉所領略的冷暖哲理。想想這些攝影者敏銳察覺時序變化,捕捉萬物移轉,不也是一種「先知」?除了「先知」的身分,同時也是一位記錄者。然而,有別於詩的字斟句酌,他們講究光圈、快門、白平衡……如此這般,將理想的片刻化為永恆,以晶片數碼為載體,或靜態或動態,全面蒐羅當下生動的神態、最細微的波紋、跳動的光點和聲響。

只是,我不免好奇:下一個千年,不藉由文字,後人將如何閱讀此時以數碼顯像的水鴨,以及隱藏在相機之後的心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