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戀家主義〉10重點 臥室更舒適

2021/04/23 05:30

你對主臥的期待是什麼?是一個可以讓人睡個好覺的放鬆空間,還是一個可以維持關係熱度的浪漫空間?(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Phyllis

離家獨立前,除了吃飯、洗澡之外,你的一切生活起居可能都發生在自己的房間內。久而久之,很多人即便成家多年,仍不自覺地將主臥兼做書房、嬰兒房、兒童房甚至健身房使用。

由於多數人的主臥都走多功能路線,再加上對色彩計畫毫無概念,因此雜亂就成了必然。以下提供10大整理重點,讓你可以迅速提升臥室質感。

1.確認你的願景:

你對主臥的期待是什麼?是一個可以讓人睡個好覺的放鬆空間,還是一個可以維持關係熱度的浪漫空間?而它現在又是什麼模樣呢?先釐清你對這個空間的想望並搜集參考圖片,整理和美化時才有取捨的標準。

2.別在主臥工作:

如果房子夠大,請將工作區和睡眠區分開,而不是讓筆電和書本散亂在主臥,因為這和你對放鬆或浪漫的願景相違背。如果你能支配的空間只有一個,那麼請為每個角落規畫各自的功能,而不是全部混在一起。

3.移除兒童物品:

長期跟小孩同床或同房,大人的睡眠品質和親密關係勢必會受到影響。假使孩子無法獨立,晚上必須跟父母同睡,至少衣物、玩具、繪本還是得回歸兒童房,或是與父母的物品分開收納,否則很難不給主臥添亂。

4.床頭上方淨空:

床頭上方的吊櫃或層板,會吸引你擺放各種容易吸附灰塵的小東西,不僅造成視覺上的雜亂,還會誘發過敏。更何況台灣地震頻仍,這些擺飾品一旦掉落,很有可能砸傷自己,所以還是能免則免吧!

5.撤除床邊布偶:

很多成人的床上仍圍繞著一圈卡通布偶,但絨毛娃娃往往色彩鮮艷,表面又是塵蟎最愛附著的材質,實在不利於營造令人放鬆的空間。想降低視覺噪音,減少呼吸道的過敏症狀,請務必將這些布偶撤除。

6.床只用來睡覺:

有些人把床當成萬用平台,在上面滑手機、打筆電、吃便當、讀小說、看電視、做運動,甚至把床當成置物區,各種雜物和衣物全部堆在上面。床是睡覺的地方,將它的功能單純化,你比較能夠清爽入眠。

7.淨空各種檯面:

梳妝台上的瓶瓶罐罐、抽屜櫃上的瑣碎日用品、窗邊臥榻上待洗待摺的衣物、床頭桌上的書本和充電線……有沒有發現,舉目所見的檯面全都被你放滿了東西?檯面越亂,你的願景就離你愈遠,請盡量將它們淨空吧!

8.棉被平鋪勿摺:

床通常是主臥最大的一塊平面,床面一亂,主臥看起來就亂。因此,除了布偶之外,也請撤除床上的雜物和衣物,然後將棉被鋪平,不要摺成豆腐干,也不要蓋住枕頭。這麼一來,主臥的整潔度便能大幅上升。

9.寢具同時換洗:

你是不是枕套髒了只洗枕套,被套髒了只洗被套,換到後來,枕套、被套、床包變得完全不成套呢?當不同花色各行其事時,要求美感無疑是天方夜譚。成套購買就請成套換洗,別讓寢具成了主臥最大的視覺亂源。

10.寢具改用白色:

如果寢具終於配成了套,主臥還是很顯亂,或許是因為它太花。強烈建議挑選素面寢具,白色尤佳。只要換上白色寢具,主臥秒變飯店風,空間還有放大效果。別再拿怕髒、像醫院當理由了,醫院大多採用粉色系唷!

要讓主臥的色彩單純且協調,最省事的做法就是選定一個主色系,然後所有的家具和織品都不脫這個色系的範疇。(圖片提供/Phyllis)

〈專家撇步〉色系統一 質感提升

如果做到了上述10點,主臥看起來還是很不優,那肯定是因為你的床頭壁紙、繃布、窗簾、門簾、地墊和室內拖鞋全都不同國。

織品的色彩計畫很重要,如果缺乏策略地胡亂採買,在北歐風的房門上裡掛了皮卡丘的門簾,在鄉村風的房間內擺了臭臉貓的地墊,在日式禪風的臥榻上擺了復仇者聯盟的抱枕,預設的空間風格必然會走樣。

要讓主臥的色彩單純且協調,最省事的做法就是選定一個主色系,然後所有的家具和織品都不脫這個色系的範疇。例如你的床頭壁紙有三種色彩,那麼請從中擇一做為所有織品的限定色彩。又例如建商交屋時是米白色的牆面配上米黃色的地磚,加上深棕色的木門和踢腳板,那麼只要換上米色和棕色的織品,再配上白色的寢具和收納道具,雜亂的主臥便能煥然一新。簡單講,如果你不擅配色,白色和大地色系就是你的最佳選項。

想讓空間更有格調,意味著居住者必須學習所謂的「大人味」,也就是漸漸脫離高彩度又略帶稚氣的圖案,開始擁抱更簡約、更沉穩、更細緻的色彩與設計。

請有意識地挑選織品、收納道具和各種布置物,讓空間更趨近於你的願景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