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Speaking of Books.說書】 鍾芳玲/戴耳環的莎士比亞

2021/04/23 05:30

澄定堂收藏之第二對開本,目錄頁後插入了莎翁戴著圓形耳環的銅版畫肖像圖。

文.圖片提供◎鍾芳玲

對開本裡的莎翁銅版畫肖像,成了未來許多莎翁畫像的參考藍本。

去年初我和舊金山灣區的書友們聊到了稍早發布的一則新聞,就是奧克蘭的米爾斯學院(Mills College)傳出將拍賣珍貴的莎士比亞劇作集「第一對開本」(First Folio),以紓解財務之困,鎮館之寶將流失,大家一陣唏噓。全世界現存已知的第一對開本,據估計約兩百三十餘部,而書頁完整者,不到十部,米爾斯學院這部就是其一。

此部裝幀優雅的第二對開本,現存於台灣的國家圖書館,無私供人閱覽。

1623年出版的《威廉.莎士比亞先生的喜劇、歷史劇、悲劇》(Mr. William Shakespeare’s Comedies, Histories, & Tragedies),是最早印行的莎士比亞劇作集,全書收錄了三十六齣戲的劇本,共九百多頁,書頁是對開尺寸 ,通稱「第一對開本」,之後1632、1663-1664、1685的版次,則稱為第二、第三、第四對開本,都是藏家必爭之書。

第二對開本中劇作《暴風雨》的開篇頁面;《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開篇頁面(中);《李爾王》的開篇頁面(右)。

莎翁生前的編劇手稿現今都已流失,主因是劇本屬於劇團,一經完成就由劇團重新繕寫,再依演員角色分別給排練的腳本,但不給全本,以免劇本流出,被其他劇團盜用;且當時把戲劇當成一種通俗娛樂,劇本不被視為嚴肅、有價值的文學作品,因此少有人會保存。

在第一對開本出版前,莎士比亞的劇本有些個別以較小的四開本出版單行本,但從未全數集中在一起,有些還是未經授權的盜印本,內容靠演員的記憶、或出版社找人去聽戲並速記,以致品質良莠不齊。兩位莎士比亞生前的劇團友人約翰.賀明(John Heminge) 與亨利.康斗(Henry Condell)為了紀念好友,於是四處尋覓、整合、編輯這些分散的腳本並參照較佳的單行本,同時得辛苦一一取得版權,終於在莎士比亞去世七年後,出版了第一對開本。三十六部劇作中,有十八部是先前從未印行者,包括現今我們耳熟能詳的《暴風雨》、《馴悍記》、《哈姆雷特》、《馬克白》等,這也是史上首次以喜劇、歷史劇、悲劇將莎劇分別歸類。

無所不在的莎士比亞產業

賀明與康斗並非專業編輯,第一對開本諸多校對錯誤,喜劇、歷史劇、悲劇的分類也被批評不合宜,但幸好有他們兩位,莎劇才得以流傳,沒有大學背景、原本地位不高的莎翁才會聲譽日隆,世界也變得熱鬧忙碌。自西方到東方、從學術到娛樂,由劇場到書房、莎翁的影響力無所不在,一堆學者前仆後繼詮釋、修訂、翻譯、編註、校對、改寫他的劇作,發展出龐大的莎學,他的生平、政治觀、性取向、甚至劇中所提到的植物、動物、食物,全成了被研究的主題;自視甚高的約翰生博士不僅重編、校評莎翁的劇本,他在編纂的英文辭典中引述的例句極多是來自莎劇;現今哪個英文系不開莎士比亞課程?華文作家梁實秋、卞之琳、楊牧都翻譯過莎劇;當代傳奇劇場的創辦人吳興國因改編莎翁的幾齣劇並主演而著稱;莎士比亞戲劇節每年在世界大小城鄉歡慶,莎翁誕生地成了旅遊景點,紀念品多到數不清;就連在巴黎河左岸、世界最知名的書店也叫「莎士比亞」,如此現象被稱為「莎士比亞產業」。

一旦想到這些歷史背景,就不難理解為何第一對開本會是諸多藏家熱切追尋的聖杯。米爾斯學院那部第一對開本在疫情影響下,拍賣延遲了半年,去年10月14日終於在紐約佳士得開拍,這部珍品在拍賣官吟誦哈姆雷特那句名言「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之後 ,以九百九十七萬美元(含佣金)賣給了一位電話競標者,打破2001年的對開本拍賣紀錄(六百二十萬美元),也再創西洋文學類的最高價。

一部書兩億八千萬元

到底這部價值近千萬美元、兩億八千萬台幣的書是由誰得標?謎底很快揭曉――美國「19世紀珍本書、老照片商行」的創辦人史蒂芬.羅文希爾(Stephan Loewentheil),此君是重量級古書商,之前經手過四部第一對開本,當屬世界之最。2007、2009年我擔任前兩屆香港國際古書展的公關顧問時,曾與參展的他數度互動,得知其顧客群涵蓋了幾位美國元首,老布希任總統時送給來訪的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一本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的傳記,就是羅文希爾經手;柯林頓也由他那買了詩人約翰.米爾頓1644年寫的著名小冊《論出版自由》(Areopagitica),送給女兒雀兒喜當十六歲的禮物。首屆香港國際古書展,羅文希爾帶來了一部第二對開本,定價港幣三百九十萬元(約五十萬美元),那時的新聞稿這麼寫著:「鑒於第一對開本幾乎都已存在國際級圖書館,且標價超過六百萬美金,第二對開本已成為世界藏書家追求的最理想版本。」

的確,第一對開本過去二十年在市場僅出現幾次;第三對開本也極罕見,據推斷是因1666年蔓延數天的倫敦大火,燒了上萬戶房舍,許多私人藏書和書商庫存因而毀損;第二與第四開本相對較流通,在西方古書展和古書店不時可見。

沒料到2017年夏天,我竟然在台北與第二對開本相遇。此部書稍早才飄洋過海由倫敦的拍賣行運到台北,得標者是澄定堂藏書齋的第四代藏書家Jason Dou,當時我恰巧回台灣,Jason特別邀我拆箱,從木箱、保麗龍盒、塑膠泡棉、牛皮紙層層保護下,小心翼翼請出這位三百八十五歲高齡的「稀客」。

前兩版對開本的版型、內容大致相同,書名頁上印的大型莎翁肖像圖由版畫師馬丁.卓蕭(Martin Droeshout)製作,此圖被許多人嫌棄,覺得莎翁臉龐過大且僵硬,雖說如此,後來不少肖像圖都以其為藍本,我自己對莎翁的容貌想像也源自此。

第二對開本勝出第一對開本之處,在於收錄了一首詩〈獻給可敬的戲劇詩人莎士比亞之輓歌〉, 這是約翰.米爾頓1630年在劍橋讀書時所寫,也是他最早發表的詩作,詩的標題提醒了讀者,莎翁不僅是劇作家,還是位詩人。兩位文學天王的作品首次一起出現,這又是令藏書家、愛書人興奮之處。

澄定堂這部第二對開本還有個好玩之處,就是之前某任擁有者,在目錄頁後自行加了另一張莎翁肖像圖,那是版畫師喬治.維楚(George Vertue)1719年所製作,維楚版肖像明顯技術較純熟,莎翁面部柔和、雙眼晶亮,更有趣的是,在鬈曲短髮下露出的一耳竟戴著穿孔的圓形耳環,這圖像並非維楚的原創,他是根據另一張更早完成的莎翁油畫肖像為藍本,此張油畫繪者不明,取名為泉朵斯版肖像(Chandos portrait),以之前畫作的擁有者命名,1856年這張油畫被捐給了剛成立的英國國家肖像藝廊,編號當然是No.1,每次去肖像藝廊,總見一堆人擠在這張畫前打量;畫中的莎翁左耳戴了穿孔的金耳環,衣領寬鬆,藝術氣息頗濃,到底這耳環是否為畫家的玩笑之作或為了突顯莎翁的前衛與流行?又或者莎翁確實戴過?這又是一樁公案!至於畫中人物是否真的像莎翁本人,連專家都不敢打包票。

除了增添版畫,這部對開本莎翁肖像畫所在的書名頁與班.瓊森的〈致讀者〉短詩頁面,以及最後一頁都是把文圖部分裁切下,黏貼在新的紙張上,再裝訂回書身,想必是原有頁面邊緣受損之故,但不排除頁面是移植自其他對開本,如此移花接木的做法不時可見於年代久遠之書,然而對許多有「潔癖」的龜毛藏家而言,卻是難以忍受之事,這也是為何上述那部拍賣創紀錄的第一對開本,買家賣家不斷強調它稀有的「完整性」,但也正是如此「缺陷」,澄定堂才得以七萬五千英鎊「超低價」買進。三百年多前的同一批書,離開印刷坊後,各自不知轉換了多少書房、陪伴了多少位主人,由封面裝幀到內頁的題贈、註記、鋼印、註銷章、藏書票、蟲蛀、斑點、修補等等,都使它們成為獨一無二的歷史載體。

第二對開本在國圖

以這部第二對開本來說,書身是以近乎墨黑的深綠色摩洛哥皮裝幀,書脊與封面四周以手工壓印出不同的金色紋飾,中間是狀似祥雲紋組合的大花飾,鏤空處就壓印簡單一個字SHAKESPEARE,三邊書口燙金、壓紋,優雅中帶些貴氣。書中空白扉頁上方印著「Bound by R. Riviere, Bath」的小字,說明此書出自英國裝幀師羅伯.瑞維耶1829至1840年間在巴斯的工坊。瑞維耶後來搬到倫敦並受聘為不少貴族、藏書家、皇室成員服務。此部對開本曾是已故愛爾蘭大法官威廉.歐布萊恩(William O’Brien,1832-1899)的藏書,歐布萊恩是位虔誠天主教徒,去世時把藏書捐給了都柏林米爾鎮神學院的圖書館,一百多年後神學院解散,歐氏藏書由米爾鎮公園慈善信託基金會交由蘇富比拍賣,這冊對開本因而到了Jason的手上,2018年春天更連同澄定堂的部分珍藏寄存於台灣的國家圖書館。

據Jason表示,他的曾祖父晚清時移居歐洲經商,為了融入社會並提高聲望地位,因而建立藏書齋,取了中式的雅號「澄定堂」,但以收藏西文善本為主;祖父在美國成長並教書,藏書只為興趣,偏好歐洲啟蒙時期的經典;第四代傳人Jason承繼了藏書的傳統,卻深感在華文圈難覓西洋古籍的知音,主要在於一般人見不到、摸不著,遑論對西洋古籍的理解與欣賞了!雖然現今華文世界的圖書館對管理西洋古籍的知識、心態與配套措施普遍不成熟,但他還是決定把澄定堂的一些藏品寄存或捐贈給國圖,讓學者、愛書人能研究與閱覽,並提高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如此也一圓家族長輩本就想把藏書移回亞洲的心願。

除了第二對開本,澄定堂迄今移至國家圖書館的珍藏,還有15世紀以降的數十部西洋古籍與上百件名家手稿信札,以及先前引發媒體海量報導的拿破崙成為終身執政的文件。如今不必出國,就能在台灣近距離接觸這些西洋珍品,是我等愛書人的一大福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