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火金姑閃爍飛舞─南投賞螢趣

2021/04/20 05:30

麒麟潭是南投備受旅人青睞的名勝景點,夏日也是賞螢人氣地點。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奧萬大園區的生態池、香杉池、楓葉池等地點,是觀賞螢火蟲好去處。

〈旅人絮語〉

夜晚步行奧萬大的林間小徑,可輕鬆看見火金姑閃閃飛舞的身影。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眼都是螢火蟲!每年4、5月是觀賞螢火蟲的理想時節,南投縣是台灣賞螢熱門地區,近幾年當地積極保育生態環境,螢火蟲復育有成,吸引眾多旅人前來欣賞螢光美景,南投縣螢火蟲分佈在日月潭地區、竹山鹿谷地區、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北港溪地區等區域,旅人可把握時機與火金姑浪漫相約!

支撐紙教堂建築體的50多根圓柱形紙管,堅韌如鋼鐵般地撐起整座教堂。

日月潭賞螢區 螢光點綴湖光山色

獨特的紙教堂是遊訪桃米的必訪熱門景點。

湖光山色引人入勝的日月潭是熱門國旅景點,美景如畫之外,優良的氣候、地理環境也為它帶來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日月潭低光害、低汙染的優良生態環境,相當適合螢火蟲生長,每年4、5月螢火蟲季節,日月潭及周邊地區是熱門賞螢地點,可觀賞黃緣螢、黑翅螢、大端黑螢、梭德氏脈翅螢等不同種類的螢火蟲,黑夜來臨時,閃亮螢光飛舞為日月潭夜景加入「亮」點。

糯米橋咖啡工坊鄰近糯米橋,品酌咖啡之餘別忘一覽古蹟橋梁。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內的桃米、大林、水社、頭社、潭南、雙龍等地點,是觀賞螢火蟲的熱門地點,除了夜晚與火金姑浪漫相會之外,白日可探索日月潭及周邊地區的不同美景。好比遊訪桃米,紙教堂是必訪人氣景點,此座紙教堂是日本阪神大地震後,一位建築師為當地倒塌的鷹取教會所建,做為暫時禮拜的聚會所。這間具地震重建意義的紙教堂,在日本功成身退後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在歷經921地震的桃米社區重新聳立。

名列三級古蹟的糯米橋,多年來歷經多次天然災害侵襲仍屹立不搖。

步入紙教堂,簡潔設計洋溢現代風格,最感驚訝的莫過於支撐教堂建築體的50多根圓柱形紙管,沒想到印象中柔軟的紙,也可堅韌如鋼鐵地撐起整座教堂,忍不住伸手摸摸「紙管柱子」,真的很堅韌!紙教堂所在的桃米生態村自然生態豐富,是賞蛙、賞蝶、賞螢好地點,螢火蟲季節賞螢之餘,也可欣賞紙教堂的夜間美景。

奧萬大螢火蟲種類多樣,讓奧萬大的夜晚變得更加浪漫綺麗。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提供)

竹山鹿谷賞螢區 茶香竹香伴螢飛舞

距離日月潭風景不遠的日月潭晶園休閒渡假村,是夏日賞螢人氣地點。

南投的竹山、鹿谷兩鄉鎮以竹、茶聞名,無論是氣勢磅礡的壯觀竹林,或是群山環繞、雲霧繚繞的翠綠茶園,都帶給旅客獨特的旅遊體驗。竹林、茶園風光之外,竹鹿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每年螢火蟲季節,此區也是熱門賞螢地點。

竹鹿地區自然生態豐富,螢火蟲季節時此區是熱門賞螢地點。(南投縣政府觀光處提供)

竹鹿地區賞螢地點多,隸屬台大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管轄的鳳凰自然生態教育園區即是其一,園區主任衛強表示,近6年來,園區的茶園區採有機方式栽種,隨著環境益趨優良,螢火蟲數量也隨著增加,「近2、3年來在螢火蟲大量出沒期間,茶園區隨便數數都有5、600隻螢火蟲,茶樹看起來就像是閃亮耶誕樹,景觀相當美!」他還表示,台灣的螢火蟲種類約有60多種,在竹鹿地區可發現的螢火蟲約有30種,其中,以黑翅螢數量較多,最為常見,每年大約4月中至5月中是螢火蟲大量出沒時期,亦是賞螢理想期間。

日月潭晶園休閒渡假村夏日的賞螢活動甚受大小朋友歡迎。

被譽為南投八大勝景之一的麒麟潭也是賞螢人氣點,麒麟潭有數條賞螢步道,其中,麒麟潭賞螢步道、麒麟山腰水源路段是主要的賞螢步道,夜晚時可欣賞螢火蟲閃爍的美麗景象,麒麟潭區域的螢火蟲以「大端黑螢」為主,每年大約3月底至5月中是賞螢理想時期。人氣極夯的溪頭、杉林溪地區也是賞螢熱點,但溪頭、杉林溪因海拔高度較高,螢火蟲出現的時間較晚,大約6、7月是較理想的賞螢時間。

奧萬大賞螢區 天然美景閃耀光芒

一年四季有不同美景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隨季節更迭有不同美景,除了大家印象深刻的楓紅、春櫻景致,夏日螢火蟲的閃亮魅力也是不遑多讓。

先天環境優勢為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帶來豐富多元的森林生態資源,園區導覽員顧德生解說時道,園區優良天然環境適合螢火蟲生長與繁殖,加上不使用農藥等人為干擾,園區沒有特別進行螢火蟲復育工作,即打造出適合牠們棲息的環境,「這也是我們園區螢火蟲的一大特色,純天然!」

奧萬大園區的螢火蟲種類豐富多樣,已發現的螢火蟲種類約有10餘種,其中以黑翅螢數量最多,夜晚時螢火蟲飛舞於森林裡、草叢中,時閃爍時明亮,讓奧萬大的夜晚妝點得更加浪漫綺麗。顧德生表示,園區內的螢火蟲以4~5月成蟲的發生期最為壯觀,觀賞螢火蟲理想時期約是4月下旬至5月中旬,而因應每年大自然環境的狀況不同,螢火蟲極大期也略為不同,今年螢火蟲極大期預估約在5月上旬至母親節期間。

配合螢火蟲季節,今年奧萬大的賞螢活動期間為4月26日至5月23日,有專業導覽人員帶領大小朋友夜探森林拜訪火金姑。園區觀賞螢火蟲的熱門地點有生態池、香杉池、楓葉池等,夜晚沿著林間小徑步行,毋須刻意找尋即可輕鬆看見火金姑們閃亮的身影。觀賞螢火蟲理想時間是太陽下山、天色轉暗時,晚上約6點半~7點半期間營火蟲活動力強、發光大,是拜訪火金姑最佳時間,觀賞地點以沒有光害、較暗地點為佳。

北港溪賞螢區 泰雅渡假村

蜿蜒流過南投縣的北港溪,溪流沿岸的泰雅渡假村、惠蓀林場等地點也是夏日觀賞螢火蟲的人氣地點。融合山林野趣、溫泉設施、休閒遊樂、度假木屋的泰雅渡假村,是全方位的多功能休閒渡假村,園區近幾年進行螢火蟲復育工作,螢火蟲種類以大端黑螢、黑翅螢居多,螢火蟲季節來此除了賞螢,還可享受泡湯樂。

今年園區賞螢時間約是4月下旬至5月底左右,為維護螢火蟲生態,園區的賞螢活動僅開放住客參與,不同以往,今年的賞螢活動住客可免費參加,夜晚時由專業人員帶領進行賞螢活動及體驗生態之旅。

鄰近泰雅渡假村的糯米橋為著名三級古蹟,是遊訪國姓鄉的必遊景點,賞螢之餘可順遊。橫跨北港溪的糯米橋建於日治時期,橋梁的特色是以糯米、紅糖、石灰等傳統材料黏合,代替水泥做為固定石塊的材料。古樸造型的四孔拱型石橋跨越溪流上,多年來歷經多次風災侵襲猶然屹立不搖,是台灣碩果僅存的三級古蹟橋梁。

位於糯米橋的糯米橋咖啡工坊,除了可品酌咖啡,還有多項DIY體驗,如手沖咖啡、綠色園藝DIY等,旅人可深度體驗國姓鄉的在地采風、人文及生態。

〈旅遊資訊〉

1.南投觀光旅遊網:http://travel.nantou.gov.tw/index.aspx

2.日月潭觀光旅遊網:https://www.sunmoonlake.gov.tw/zh-tw/

3.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https://awdonline.forest.gov.tw

4.鳳凰自然教育園區:http://www.exfo.ntu.edu.tw/page.php?id=55

5.太極美地:http://taiji.nantou.gov.tw

6.日月潭晶園休閒渡假村:http://www.crystalresort.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