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與土地深刻結合 楊元太個展

2021/04/19 05:30

楊元太作品〈大地靈動〉,陶土,2000年。(楊元太/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2018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推薦為榮譽會員的台灣陶藝雕塑家楊元太,在創作滿40年之際舉辦「四十如如 四時如常 楊元太個展」,透過逾80件學生時期以及各個階段代表作品,呈現藝術家與家鄉土地的連結,即日起至5月9日在嘉義縣梅嶺美術館展出。

楊元太1939年出生於嘉義,畢業於國立藝專(今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科雕塑組,長年於朴子的農舍創作的他,1980年離開17年半的教職,42歲起全心投入創作至今。楊元太表示,此次展出作品包含了學生時期的素描與泥塑習作、1965年25歲第一次聯展「太陽展」的石膏彩繪作品,北美館開館參展作品〈依偎〉、借展總統官邸8年的〈山韻〉、桃園機場公共藝術作品模型等,以及每一階段代表性作品。

作品展現藝術家創作生涯與土地深刻結合的關聯,楊元太指出,1980年離開教職後從事陶土、雕塑創作,並非是想把漂亮的作品放入市場,而是不斷走向自己心目中的藝術世界,40年來一直將創作融入生活,同時也因鄉下的簡樸日常,讓他從當兵外就沒有離開過嘉義朴子,春夏秋冬如一日,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展覽取名為「四十如如、四時如常」。

嘉義縣縣長翁章梁表示,梅嶺美術館自成立以來,曾邀請楊元太舉辦過幾次重要的展覽,第一次是2000年的「大地的靈動」,展現作者常年對於土地的關懷,第二次是2015年美術館20週年之際,舉辦了楊元太及蘇信義「遞景與拾光」雙個展,此次舉辦的個展將其創作生涯重要階段完整呈現,各有不同意義,但都凸顯了家鄉朴子與前輩畫家吳梅嶺對楊元太創作生涯的重要影響。4月24日將由藝術史學者蕭瓊瑞、國立台灣美術館研究員林明賢、資深策展人王品驊在展覽現場舉辦座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