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大齡女子觀察手記〉性是愛的表達 而非愛的測驗

2021/04/18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倪小渱

和一個外型陽光健康的離婚年輕父親碰面,我們是在一個課程上認識的朋友,見面時總會擁抱。我們聊過有關性慾的話題,也坦誠碰觸對方時會有慾望的感覺,但是這件事說開之後,我覺得就沒事了。不再依循慾望來行動,也算一種演化的指標,明知可為而不為,是因為對大齡女子而言,性是一種愛的表達,而不是愛的測驗。

最近有個女生朋友跟我說:「好可惜妳單身,應該有個白馬王子在等妳。」我跟她說,這是古典童話透過大眾文化洗腦女生的想法呀!隱藏了一種要等到白馬王子才會幸福的謊言。我們從小被洗腦到大,以為幸福需要透過任何一種形式(包括有人認為有伴幸福、有人認為單身才幸福),都是基於個體經驗,為幸福增設了條件和前提。

我問她:「妳想做個被動等待幸福的小公主,還是創造一個花園等待有緣人來一起耕種呢?」幸福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心情,是很溫暖寧靜的。開放認識朋友但完全不需勉強自己,只要有把自己經營好,就不會因為匱乏感而催眠自己需要另一個人來填補空缺。這個女生朋友回我說:「真的好難喔,關係中如何沒有占有慾呢?我現在對愛有點混淆了,要開始重新定義愛。」

我分享自己的觀點:「透過有品質的觀察、陪伴身體,從身體重建安全感,成為自己的靈性父母,滿足內在幼兒對愛的渴求。在關係中有更多時刻是因滿足而分享,減少索取和交換。」她說:「這樣來說,愛也能發生在別人的丈夫嗎?因為沒有占有慾?」我說:「市面上多數的愛,是生物性的吸引力,基於恐懼和匱乏。但在一個人能量飽足時,對自己和他人會有由內而外的慈愛,裡面是沒有性慾的。性慾本身沒有問題,但假借愛之名行使生物本能的慾望,會造成很多問題。」

看到離婚年輕父親時,我也會有性慾,我的能量並沒有高到能超越生物性需求,曾經看過一個僧人寫的書,提到性慾往往是受生物恐懼死亡、渴望融合,或證明自己的權力、滿足征服慾望等等所驅動的。但是坦然面對自己的慾望,與之和平共處,既不受其驅使,也毋須壓制,只是我知道以慾望開啟的關係,缺少深刻的連結品質,不是現階段吸引我的東西,因此不選擇依循它,如此而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