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往日情懷〉早上六點半的回憶夢

2021/04/18 05:30

圖/棉花糖

文/泝洄

今晨六點三十分至四十分間,我夢見了Yu。

之所以能如此精準敘述,是因我按掉六點半的鬧鐘後,再度於十分鐘的空檔間睡了回去。當時,乍見Yu熟悉的側臉,第一個念頭是我果然又睡著啦!可明白過來後,心底卻是竊喜:真的很多年沒看見他了。

幾乎是用力地凝視著他,記憶裡的Yu,似乎總是這樣的一張側臉──帶我解數學題時專注的側臉,搭公車時在我右座的側臉,走路時在我左手邊的側臉──可無論是哪一面的側臉,我只記得和他之間,始終隔著那最後一公分的距離。即便在夢裡的此刻,他坐在我身畔,仍然,有著那麼一公分。

想了想,我試探般地靠了過去。

他,又不露痕跡地移走了。

「不要跟我在一起,我不想讓妳傷心。」

猶記十七歲那晚,我在月台邊跟他把話挑明時,Yu笑得好悲哀。我只能看著他頭也不回地跳上開往永寧站的列車,如X符號般延伸至沒有光的所在,走失於人海裡,消失於我的人生中。

直到今天早上六點半。

「那,就讓你傷害我吧!這樣,我們可以在一起了嗎?」

不知哪來的勇氣,我在夢裡勾住他的肩,湊近他耳邊說了這句話──遲到十二年的回答,卻如此地青澀且荒誕。

聞言,Yu露出我所思念的、令人悲傷的笑容。

下一秒,我就被鬧鐘喚回現實了。

夢醒方知身是客,我按掉鬧鈴,酸楚地咀嚼著夢境:十七歲那晚在捷運站內痛哭的女孩,來到三十歲女人的夢裡,面對她求而不得的愛人,竟仍是低到塵埃中的卑微──寧願被傷害也想去愛的心情,究竟是如何被我的潛意識帶到十二年後這晨光熹微的時刻?

是不是,每個人在年少時,都會遇見一個Yu,讓自己即使長大了,終究會衝動地政治不正確一場。成熟的女人,讀懂了格林童話的暗黑面向,可是年輕的女孩,依然想緊抓一個童話般的信仰。

但無論如何,故事,早已是沒法改寫的故事。

而我,也早已失去了十七歲的Yu,與後來每一年的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