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大複業時代來臨 不再打卡上班

2021/04/17 05:30

大複業時代來臨 不再打卡上班

文/劉黎兒

我在日本、台灣遇到很多一個人工作的人,而且是複業工作者,也就是一個人身兼各種工作或同時執行複數的工作,沒有主、副之分,可以說是每一種都是本業,這是當極品一人的真諦,自由工作而獲得最高的成就感、滿足感。

複業跟副業不同,副業好像是主業之外的打工、或如被稱為side business般的側面、邊際的兼營事業般,複業則是「複數的事業、工作,是並行、同時平行工作的parallel work」,許多人都不是一開始就能獨立而同時執行許多工作,而是累積了許多經驗以及人脈關係,才開始一人複業人生!

俊彥原本是系統工程師,因為對最新科技技術有理解,曾參與創業與經營,因此現在從網站企畫設計及製作轉向為綜合新事業、新產品開發經營顧問,主要是協助大企業開創新事業,他的收入來自好幾處委託他的企業,算是複業無疑!

日本2008年被說是副業時代的開始,2019年開始有許多人提倡複業概念,2020年因為新冠導致雇用不安定,許多企業狠心大裁員,日本所謂的「終生雇用」崩潰,人心惶惶,也因此2021年複業概念愈來愈重要!

不過適合複業的工作項目主要有哪些?首先是像我這樣的作家、寫手,很容易調整自己的工作量,就可同時接其他的工作,像是開設個人頻道、在文化會館、講堂等授課,或是協助地方鄉鎮振興觀光或農產品宣傳等。

許多現場經驗豐富的企業主管,現在從事企業併購或業務改善顧問的人非常多,也都是一人複業的居多!近年日本許多擁有技術或市場的中小企業明明還賺錢,卻因為找不到接班人而被迫廢業,許多有現場經驗或人脈關係強的人就充任仲介者,讓許多技術不會失傳而且也維持這些企業的雇用,參與這類工作的人都覺得很有成就感,而大部分也都是一人同時接受好幾件委託,每件性質不同,有時還要協助老企業的更新改革等!

光子曾在中型商社擔任咖啡採購,海外經驗豐富,對其他的食品也有研究與建立管道,兩年前她獨立開設比較精緻的義大利食品銷售網站,非常受歡迎,這一年大家都在叫收入大減而生活困難時,她卻幾乎忙不過來,最近沒想到蘇伊士運河的觸礁事件讓她的許多商品都告斷貨,頭痛了幾天!

光子原本是咖啡師,也有侍酒師資格,會做菜,甚至還有調理師資格,過去曾在餐廳工作過,因為對各類食材都有認識,因此網站說明寫得很有說服力,相信她選材能力的客人愈來愈多;現在她除了自己的網站業務外,還去參與許多連鎖餐廳新菜單開發,以及擔任採購諮詢,各類型業務委託都有!

如果沒有累積足夠的人脈,沒有太多的委託與工作,可以去許多人力業者登記來介紹工作以及業務委託,此時許多有形的資格或履歷還是很重要的,因此不要放棄任何體驗機會是很重要的!

根據俊彥的經驗,一個人要開始複業人生,最重要除了來者不拒,累積經驗與關係外,還要打出自己的特色,也就是建立自己的品牌。像他雖然是男性,因為發現大企業的櫃台小姐都穿粉紅色制服,顯然因為粉紅色很容易給人好感,因此他自己用粉紅色的名片,也穿粉紅色襯衫,所有人大抵不會忘記他;他建議要開始獨立搞複業的人,先要不斷在SNS宣傳自己的特色,而且讓周邊的人以及大眾認識自己的專業,有事會想到自己、委託自己,這是第一步,而且是誰都很容易就能做到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