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吳德亮/茶香意境的極簡與極繁

2021/04/17 05:30

◎吳德亮

文.圖◎吳德亮

手上有把陶藝名家陳君手做的瀹茶小壺,俐落造形搭配紅豔豔的釉色,在層層疊疊的櫥櫃裡顯得相當討喜,不過收藏將近半年,首次取出使用,才發現壺蓋或壺鈕少了個氣孔,無法進氣循環出水,趕緊打電話問個究竟,彼端傳來尷尬的笑聲,結論是要我擇日上山找他「修復」。

話說頭上綁了個髮髻,瘦削的臉上還留有鬍子,活像電影《六朝怪談》某方士的陳君,一直是陸客眼中炙手可熱的「怪咖」;原本深居在新北市三芝山區,那兒聚集了不少陶藝家,儘管都不脫濱海公路沿線,卻多深入人煙罕至的群山萬壑之間,必須循著糾糾蟠蟠的山間小路,倚賴常會「凸槌」的導航蜿蜒而上。但即便如此,疫情未發之前,每天都有大批對岸買家頻仍造訪。不想被群聚干擾,陳君再度「逃離」至更偏遠的陽金公路山區兀自創作,害我在滂沱大雨中導航了半天才抵達,所幸他很快取來鋦補用的金剛鑽,一盞茶的光景便開孔完成。

台中大甲也有位深居創作鐵壺的「怪咖」藝術家黃君,儘管與日本傳統同樣採脫蠟鑄法,風格卻迥異於日本鐵壺,尤其鑄造完成後覆以釉彩再投窯用1100℃高溫燒造,使得鐵壺色彩絢麗多變。而陳君的陶壺則明顯屏棄絢麗與繁複,追求極簡風貌,倒與黃君不厭其繁的披釉鐵壺強烈對比。我同時取來煎水瀹茶,二者從繽紛到內斂中豁然開朗,同樣質樸、溫暖、寧靜,又充滿自然、幽雅與古趣,為茶荷裡腹秋採的台灣高山茶演繹細密甜水的冬葒蜜香,不亦快哉。特別取來鶴慶手工茶票紙繪圖寫詩如下:

點絳陶壺

讓她臉紅的

是春天不經意

打翻的

一抹胭脂

夏天也不曾閒著

用烈火高溫

為鐵壺披上

金黃色釉

誘出茶荷裡腹

秋採高山炭焙

冬葒層層的

柔軟蜜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