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史丹佛台裔女導伍思薇 愛上最浪漫台北 隔17年拍片 獻給父母的情書

《青春未知數》是伍思薇(中)自編自導的作品,也碰觸性向議題。(Netflix提供)

記者賀靜賢/專訪

《青春未知數》有復古的情懷,新人主演但互動自然。(Netflix提供)

台裔美籍女導演伍思薇(Alice Wu)將滿50歲,俐落幹練又是學霸的她,有極柔軟的心。2005年她以《面子》獲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相隔17年受Netflix之邀拍《青春未知數(The Half of It)》,兩部個人作品,像是分別給父母的「情書」。多年來她返台是短暫探親,現因疫情留在台灣超過半年,不但可自由外出,還能在河濱騎單車、永康商圈吃豆花,笑說:「以前我覺得紐約是全世界最浪漫的城市,現在台北才是第一名!」

伍思薇返台待了半年多,對於台灣的人權和人情有更深的感動,希望能在台灣拍片和教書。(記者潘少棠攝)

19歲勇敢出櫃 關心同志議題

《青春未知數》透過高中生間的曖昧、愛戀和心碎,認識自己並接受自己的性向;爛番茄給97分好評,紐約時報影評人選為2020年度佳片之一,與《面子》皆碰觸同志議題。伍思薇19歲就勇於出櫃,她說雖然當時父母很震驚且完全不能接受,「但社會氛圍不同,我完全體諒他們的心情。」這些年過去,雙親不但開明以對,母親還會愧疚當時沒有挺身支持女兒。

除了性向,伍思薇很少讓父母擔心,她由史丹佛電腦學士直攻碩士、到微軟工作,自稱「書呆子」但才情洋溢,很快就賺到第一桶金,也讓她有勇氣去圓夢拍片。她說當時自己設下5年停損點,第一個作品《面子》有威爾史密斯和陳沖參與,又幸運的沒賠錢,就一路走到今天。《青春未知數》同樣不是以賺錢為目的,不過伍思薇安於當獨立製片人的平淡甚至高低起伏,「在好萊塢,妳當然會看到豪宅和名車,但那從不是我嚮往的生活。」

奔走兩地 享受台灣人情味

伍思薇的父母離異,她返台就陪爸爸,去舊金山就陪媽媽,奔走兩地都不會忘的,就是騎單車,笑說自己在舊金山靠騎車來淨化腦袋,有助於她寫劇本。疫情爆發後,她由美返台,像入平行時空,一趟河濱單車之旅直呼「太美了!」她也說,對台灣重視人權很感動,「住在紐約這麼多年,我一直覺得紐約是最浪漫的城市,這十幾年過去,不知道是我變了,還是紐約變了,雖然我還是深愛那裡,但我覺得台北是最浪漫的城市。」

伍思薇很希望將來能在台灣拍片,甚至教書,「雖然我是生長在美國的同志,但我內心有傳統的一面,我喜歡台灣的社會氛圍,這裡對老人、孩子都比美國好,會考慮到銀髮族需求,每次搭地鐵(捷運)看到老人們要去爬山,我就覺得好快樂。」她也笑說,台灣的建築現代,卻保有傳統的人情味,這是很不一樣的,她期待將來能以自身的經驗,支持女生當導演,拍攝更不限同志題材,而是「幫助台灣在地的年輕族群,來說自己的故事!」《青春未知數》目前在Netflix上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