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影像行旅〉優游海底,邂逅可愛小魚

2021/04/14 05:30

這隻在沙地上的南非細尾海馬非常細小,乍看之下就像一小根海草,牠的尺寸大概和小籠湯包搭配的薑絲差不多大呢!

撰文‧攝影/Peggy Chiang

䲁科家族的成員每隻都五彩繽紛,圖為白點鳳䲁。

〈旅人絮語〉

潛導指著這叢珊瑚跟我說裡頭有3隻蝦虎,這隻小隻的比較不怕人。感謝這可愛的黃身副短鰕虎,讓我能多按幾次快門。

當我開始拍攝微小的海洋生物時,彷彿進入截然不同的世界,小生物的美總讓我驚豔!有時水溫低,下水不久便開始發冷,不過一旦按下快門便忘了寒冷,此時,世界單純到只有我、相機及觀景窗中被我拍攝的主角,既無任何訊號、也無任何事能干擾,我想,這就是我愛上水下攝影的原因。

粉紅眼蝦虎總是成群停在軸孔珊瑚的骨幹上,牠們很害羞,得小心且緩慢靠近才能拍得到特寫。

魚兒魚兒水中游,在水中的魚兒大多時間都在不停地游動,速度超快,小型相機速度很慢,好不容易對到焦,按下快門瞬間可能又失焦了!單眼相機反應速度快,但又大又重,不但得對抗水中阻力,帶著龐然大物逼近也讓小魚兒們害怕,常常才看到魚,按下快門時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金花鱸(絲鰭擬花鮨)以浮游生物為食,游動速度快。圖為雄性金花鱸,翅膀上的桃紅與橘色斑塊非常討喜。

◎水下攝影教會我的事

有天晚上夜潛上岸,突然發現這隻布蘭妮在潮間帶的礁岩上,當下不管身上笨重的裝備,趕緊蹲下來拍。圖為種子島矮冠䲁。

在水下拍攝生物是一種修練:基本功練潛水技巧,在無重力的水下環境控制浮力;呼吸控制,以使用有限的空氣能夠在水中待得更久。再練靠近生物,放慢腳步、觀察生物狀態和行為、讓自己不驚擾而順利接近。三磨耐性,想要拍攝心中期待的畫面,很多時候需要花時間讓生物習慣身旁不斷吐泡泡的龐然大物,又或者等待特殊生物行為的發生。四練眼力,生物是完美的隱藏者,可能躲在石縫或珊瑚空隙中、可能埋在沙子裡露出一對眼睛、可能把海葵或軟珊瑚插在頭上當作頭飾,更多的,直接長得跟身邊的珊瑚或藻類一模一樣!練習放慢腳步,觀察身邊的各種動靜,也許灰塵般大的毛毛蝦就在身旁。

每次拍攝小魚都得小心翼翼,深怕一驚嚇到牠們,瞬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圖為常在珊瑚空隙間出沒的短多鬚䲁。

雖說生物拍多了,漸漸能學會觀察,但手裡拿著相機就很難尋找生物,因為有一半的注意力會在相機上,扛著巨大相機得很小心,就怕萬一磕到、碰到,相機防水殼有個閃失,裡面的相機也就完蛋了!另一方面,攝影師往往東奔西跑,沒有長期待在一個地方每天下水觀察生物,並不了解當地生態和當下水況,所以無論在哪個潛場,我都會找當地的潛導,對於水下攝影師而言,好潛導太重要了!

這隻紅點真蛙䲁出沒在岸邊水深很淺的浪區,看到牠時水深不到1米,當時湧浪,我抱著必拍心情,一手抓岩石固定身體,另一手按快門,和湧浪奮鬥好一陣子才完成拍攝。

拍攝這些小魚兒,很多無法控制的因素,得看運氣、看緣分,我們永遠無法預測這次潛水看到什麼、能帶回什麼畫面,即使同樣的生物也不可能拍到一模一樣的畫面。我想,這也是潛水及水下攝影的魅力所在。以下,就來欣賞這些可愛的海底生物。

多環異糯鰻(左)及大斑園鰻(右),呆萌樣子超級可愛!

〈可愛小魚點點名〉

巴氏豆丁海馬抱抱!這株海扇上我看到3隻海馬,選中一隻較大隻的拍攝,小海馬突然過來勾著大海馬,就像擁抱著大海馬。

◆絲鰭擬花鮨 (Pseudanthias Squamipinnis)

俗名:金花鱸

美麗的珊瑚礁區常伴著成群飛舞的金花鱸,這些充滿活力、顏色粉嫩的魚兒們使畫面生意盎然。一夫多妻制,群體中由少數體型較大的雄魚及多數體型較小的雌魚組成,最大個體頂多10公分左右。當1隻雄魚不在後,會由組織內最大的雌魚進行性別轉換成為雄魚。台灣各地海域均可見,社會階層行為明顯,小魚在下,雌魚中,少數雄魚在上,雄魚具強烈的領域性。

金花鱸就像蝴蝶般在水中不斷游動,不時揮舞胸鰭,一邊尋找浮游生物吃,方向及位置隨時變化,要拍到雄魚在適合拍攝的角度張開胸鰭的瞬間非常不容易,得花上一段時間不斷嘗試,得到的畫面也會和預測的不盡相同,是非常具挑戰的拍攝主題。

◆黃身副短鰕虎(Paragobiodon Xanthosoma)

俗名:達摩

又名黃副葉鰕虎,喜歡待在尖枝列孔珊瑚中,這種鹿角珊瑚大約手掌大小,就像小小的灌木叢,珊瑚骨骼細而分枝交錯,其中空間豐富,許多小動物喜歡住在裡面,例如這隻身長約2、3公分的黃色達摩。達摩之名源於其身體下緣有短毛,如同長了鬍鬚般,英文俗名也有毛毛蝦虎魚(Hairy goby)或鬍鬚蝦虎魚(Bearded goby)。另外,綠寶石蝦虎魚(Emerald goby)這個綽號來自牠的眼睛,因為角度不同會折射出綠色或藍色的寶石光芒。

◆紅眼珊瑚鰕虎(Bryaninops natans)

俗名:粉紅眼蝦虎

又名漂游珊瑚鰕虎,體長大約2公分,全身透明,可以直接看穿體內的一整條脊椎與內臟,圓圓瞳孔外有一大圈亮眼的桃粉色眼妝是牠的招牌。粉紅眼蝦虎住在軸孔珊瑚上,常停在其頂端像是站在指尖上的小魚兒。因為牠很小,拍照時得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害羞的牠常常跑走,得有耐性地緩緩、輕輕地靠近。

◆巴氏豆丁海馬(Hippocampus bargibanti)

又名巴氏海馬。海馬其實是一種魚,有著細長嘴巴,脊椎成彎曲狀,可捲曲來鉤住任何突出物體,尾鰭完全退化。豆丁海馬魚如其名,小如豆丁,身長只有1~2公分,是天生的偽裝高手,外表跟居住的海扇珊瑚極為相像,無論顏色或身上遍佈不規則的疣狀凸起,都像極了珊瑚的骨幹,潛水時看到這種珊瑚我們會特別停下來對珊瑚做地毯式掃瞄,找找看有無小豆丁的蹤跡,幸運的話可能看到不只一隻,也可能看到肚子大大正在育兒的海馬爸爸。

豆丁海馬把自己偽裝成海扇,想必是不希望被發現,拍攝豆丁海馬時有人會使用對焦燈,但千萬不能用強光直射,除了海馬會轉頭背對外,我想強光也會對小生物造成很大的傷害,盡量拉遠燈的位置,用餘光掃到,甚至遇到一些畏光的生物,可以調整成紅光對焦。

◆多環異糯鰻(Heteroconger polyzona)

俗名:斑馬花園鰻

花園鰻是水族館常見的寵兒,雖然是魚,形狀及動作更像蚯蚓,牠們從沙地上探出頭來,各種角度搖擺扭動。第一次看到牠們,我瞬間被這可愛的新朋友圈粉!原來這種花園鰻在2017年的台灣才有首次紀錄,害羞的花園鰻需要花時間和好多耐心,讓牠們習慣我們的存在,一開始,我人還沒到,氣泡聲就讓牠們全躲進沙地裡,我只能把小型運動攝影機放在沙地上,再悄悄退後至牠們能夠接受的社交距離,等牠們慢慢探出頭來活動,就這樣反覆錄幾段影片,為了得到高畫質照片,還是得用大相機拍到牠們。為了讓牠們習慣我的存在,如同習慣旁邊的礁岩般,我得降低呼吸聲及呼吸頻率,我的移動速度必須緩慢到不被發現,並且不能擾動揚沙,保持這幾個原則,在水裡匍匐前進,一旦牠們躲入沙裡我就得停下來等,甚至再退後一點等,就這樣反覆前進一點、等一等,等等等……,大概花1個多小時才能靠近到能夠拍到品質比較好的照片。

◆鳚(Blenniidae)

俗名:布蘭妮

鳚科家族的成員個個都特色鮮明,個人魅力強烈,我覺得牠們的花色就像糖果,各種搭配,五彩繽紛,更特別的是牠們有誇張的眼妝!很多品種的鳚有長睫毛搭配鮮豔的撞色眼影。有些喜歡窩在石縫中,有時會眼睛脫窗,露出一張呆萌的臉;有些則常在珊瑚空隙間閒晃;有些住在靠近岸邊的淺水區;有些甚至上了陸地,住在高潮線(漲潮時最高水位)的礁岩區,低潮的時候,身體則露出水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