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劉孟捷與NSO獨奏家群的鋼琴協奏曲

2021/04/14 05:30

音樂會上半場由劉孟捷擔任鋼琴演出暨領奏,下半場攜手NSO駐團指揮張尹芳演出。(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交響樂團NSO將於4月1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劉孟捷與NSO」音樂會,由鋼琴家劉孟捷攜手NSO獨奏家群呈現莫札特浪漫如詩的第二十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孟德爾頌情感豐沛的G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下半場則由NSO駐團指揮張尹芳與劉孟捷、獨奏家群演繹蕭斯塔科維契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劉孟捷將攜手NSO獻演鋼琴協奏曲。(記者陳昱勳攝)

NSO表示,劉孟捷出生高雄,師事李金里及宋允鵬,1993年開始任教於寇蒂斯音樂學院,2006年受邀至芝加哥羅斯福大學擔任鋼琴教授,2009年加入芝加哥獨奏家樂集並擔任音樂總監,其演出被《芝加哥古典樂評》讚譽為「完美無瑕,周衍且均衡的鋼琴演奏」。劉孟捷亦曾獲艾佛瑞.費雪事業獎、費城音樂基金會職業成就獎。

演出曲目方面,NSO表示,莫札特的第二十一號鋼琴協奏曲柔情如縷,其著名的第二樂章更因被電影引用而廣受喜愛,孟德爾頌G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為作曲家14歲時3天之內所創作完成,全曲盡顯天才少年的自信與不羈。

劉孟捷指出,蕭斯塔科維契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是首精采有趣的曲目,每彈奏一次,就好像坐一次雲霄飛車,既興奮又刺激,此曲長度雖短,但不論是鋼琴獨奏段落、或是與小號、樂團的競合,其難度與技巧皆在有限篇幅內展露無遺,另外在沒有指揮的狀況下以鋼琴領奏孟德爾頌曲目,是較為大膽的嘗試,雖考驗著樂團,但相信演出非常精采。

已與NSO合作多次的劉孟捷也說,樂團有非常多位老朋友、同事與學生,排練過程十分愉快,默契十足,對他來說,在全球疫情仍舊嚴峻的當下,能夠與優秀的樂手合作演出相當幸運。此外,劉孟捷也將於5月30日再度與NSO合作,與藝術顧問呂紹嘉在大師系列音樂會「牧之神.森之靈」攜手呈現聖桑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埃及》。詳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