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莫內花園 映見畫家明澈的本心

2021/04/14 05:30

(圖:陳輝東提供)

「光」是陳輝東呈現美好生命的繪畫語境,在一系列〈莫內花園〉裡,陳輝東以蓮池映照的天光,讓人在精采湧動的花草樹影中,看見藝術家清澈的本心。

因為女兒陳香吟曾旅居巴黎,陳輝東就趁探視之便多次參觀位於吉維尼的莫內故居。莫內不僅是位畫家,也是出色的園藝師,莫內花園的睡蓮池最早就是莫內親自打理,從花卉樹木的選擇搭配、小橋入景,光線與倒影都在莫內的理想裡,然後出現在一系列的睡蓮畫作裡。據了解,莫內過世後有一段時間蓮池無人整理,直到1966年展開10餘年的重整恢復原貌,1980年重新對外開放。

陳輝東自1987年起以蓮池為主角開始了「莫內花園」的系列創作,但陳輝東並未模仿莫內的風格,而是自闢蹊徑,以繪畫性筆法、尊重描繪物的固有色,明度與彩度兼具,採鎖定時間的形體與光效,在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的時刻,創造出雲淡風輕、清明靜謐的氣氛,可說是非常詩意的寫實。

陳輝東目前在南美館的大型個展,展出一幅2021年的全新創作,也叫〈莫內花園〉,距離此系列的開啟已有30餘年時間,但見明澈的本質不減,只是200×200公分的大尺幅,讓人有點驚歎,陳輝東笑說,趁還能順畫布高度在梯子爬上爬下時,不會放棄畫大畫,雖然辛苦,但換來美好的人生風景!(文:記者凌美雪,圖:陳輝東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