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人權教育從兒童開始 畫話一座島的故事徵選結果出爐

2021/04/14 05:30

第2屆「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第一名作品《走出霧之森》。(人權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國家人權博物館辦理的第2屆「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前3名作品分別為《走出霧之森》、《途中》、《這個星期三》,未來人權館將與得獎創作者簽署合作意向書,採與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形式,結合館內資源進行教育推廣。

繪本作品《途中》講述威權時代壓迫言論自由的過往。(人權館/提供)

本屆共有61組創作者報名,最後由12組提案構想脫穎而出,並邀請政治受難者、受難者二代、歷史研究者、影像及繪本創作者、推廣者與讀者等擔任講師,從歷史、空間、人物切入,到故事文本、構圖的建立,系統性陪伴來自不同背景的創作者們,歷經4個月的工作坊與共學討論後完成作品,以多元視角呈現台灣人權故事。

獲得第1名的作品《走出霧之森》,創作者蔡旻螢與許楚妘以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與《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書中人物為靈感,藉由故事主角「熊」與其他動物在霧中出逃的旅程,並以熊胸口的槍傷,隱喻傷痕將是守護迷途旅人、指引未來的力量,許楚妘表示,森林代表了台灣,熊則象徵敦厚的台灣人,故事呈現受害者如何度過這段痛苦過程,展現了主角毅力與勇敢一面。

第2名《途中》以威權時代的禁書為形象,呈現沒有言論自由的歷史;第3名《這個星期三》則藉由第三者「貓」的視角,觀看一個家庭如何面對「遲來的遺書」及其引發的一連串故事。

繪本工作坊指導老師林真美指出,要創作具有議題性的繪本,尤其是嚴肅的人權主題,對任何創作者絕非容易的事情,本屆的12組作品創作能量不僅豐沛、心思細膩且故事切面多元,更看到了台灣繪本創作者的熱情。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則表示,近年台灣愈趨重視兒童權利及人權議題,然而本土文本卻明顯不足,因此108年首度啟動「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藉提供素材與課程培力人權繪本創作人才,也盼透過人權繪本,讓兒童從基礎認識自己的權利與過去歷史,同時在館內的資源協力下,盡可能讓作品問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