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沿鐵道車站遊玩彰化

2021/04/13 05:30

散步扇庫小徑上可邂逅眾多可愛的喵星人公仔。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小西街的老街區間,有裝置藝術、牆面彩繪等,增添藝術氣息。

〈旅人絮語〉

CT278號日製蒸汽火車頭,昔日是台灣縱貫鐵路線首輛快速旅客列車。

台灣鐵路網發達便利,旅客可搭乘火車趴趴走遊玩,免去自行開車的煩惱,彰化縣內即有彰化、花壇、大村、員林、永靖、社頭、田中、二水等車站,旅人可以各車站為中心走訪四周景點,規劃一趟別具玩趣的彰化鐵道之旅。

車庫前方有可360度旋轉的轉盤,便利火車頭轉向進、出車庫。

彰化站 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是台灣目前唯一僅存,且是仍現役營運中的扇形車庫。

位在彰化車站附近的彰化扇形車庫,是台灣目前唯一僅存,並且是仍現役營運中的扇形車庫,彰化縣政府也將它指定為縣定古蹟。踏入扇形車庫,時值上午作業繁忙之際,場區諸多工作人員忙碌地進行火車頭維修保養、指揮火車頭進出車庫等各項作業,此起彼落的吆喝聲、指揮聲讓現場益顯忙碌。

福井食堂2樓的鐵道文物館,展示有店主多年來的鐵道相關收藏品。

沿參觀步道走至場區一隅的觀景台,登上觀景台居高俯瞰,車庫及軌道交織而成的形狀好似一面展開的扇子,扇形車庫名稱由來,由此領略一二。車庫有12股道,每一股道庫房是火車頭停放處,車庫前方還有可360度旋轉的轉盤,以及從轉盤中心向車庫呈輻射線狀的軌道,在觀景台上可一睹轉盤轉動,火車頭轉向進、出車庫的難得畫面。此外,停在車庫內的CK124國寶級蒸汽火車,也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福井食堂外觀似火車車廂,造型設計別緻。

昔日鐵路海線通車後客貨運輸量隨之增加,為讓部分蒸汽火車頭能在中部地區進行維修保養及整備,在山海線交會處的彰化站北邊場地興建維修車庫。彰化機務段副段長陳志濱表示,以往在台灣鐵路蒸汽火車時代,全台扇形車庫計有6座,後因鐵路改線、西部幹線鐵路電氣化、引進各型電聯車等多項因素,需遷移或改建符合需求的車庫,全台扇形車庫陸續被拆除,僅彰化扇形車庫留存,是目前台灣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亦是吸引鐵道迷、一般遊客的獨具特色之處。

台灣手套博物館內展示的高達589公分手套,號稱世界大手套。

二水站 賞花兼賞火車

茉莉花壇夢想館園區多個造型場景,是備受歡迎的人氣美拍點。

春季百花盛開是賞花最佳時節,彰化縣二水鄉152縣道源泉段旁種有一整排花旗木,近期正值花旗木盛開,粉嫩花朵搭配路旁的鐵道及行駛中的火車,繪出迷人的花旗木鐵道美景圖,吸引許多民眾、攝影愛好者來此拍下美麗瞬間。由於此段鐵道屬集集支線,目前仍有火車通行,特別提醒大家拍照時務必要注意安全,尤其是當火車行駛而過時,更是要注意安全。

手工釀造醬油味道佳,極受消費者喜愛。

同是位於二水鄉、鄰近二水車站的二八水水公園,園區展示著兩部已走入歷史的蒸氣火車頭,其中,享有「蒸汽女王」美名的CT278號日製蒸汽火車頭,昔日是台灣縱貫鐵路線首輛快速旅客列車,此外,過往它曾載著蔣介石總統行訪台灣多處,加深其歷史意義。另一部是比利時製造的台糖345號小火車頭,在公路興起後,糖廠小火車貨運輸業務因不敷成本而停駛。一大一小兩個蒸汽火車頭陳列一起,雖大小有異,但歷史意義同樣重要。

新和春醬油漬物工廠傳承多年,以手工釀造醬油。

彰化站 邂逅喵星人、探訪老街區

二水鄉152縣道源泉段旁一整排花旗木,花開美景搭配鐵道及火車,繪出迷人的花旗木鐵道圖。

從彰化車站前往扇形車庫,建議不妨從車站後站沿著「散步扇庫」小徑前往,途中可邂逅可愛又萌的喵星人,為步行路途增添歡樂。

步行「散步扇庫」小徑,走過鐵道旁的鐵橋,橋頭端坐著萌萌喵星人公仔,似是歡迎大家到訪。再接續往前走,陸續邂逅多個不同造型的喵星人公仔,例如:佇立小徑上,戴著列車長帽子的喵星人及站在其旁的可愛喵星人,兩人揮著手宛如和來往行人熱情打招呼。喵星人公仔之外,路徑旁還有洋溢童趣的彩繪,這些可愛又蘊含藝術性的藝術裝置,讓前往扇形車庫的散步旅途,充滿繽紛色彩與活潑氣息。

散步扇庫小徑之外,彰化車站附近的小西街也值得一遊,在巷弄彎曲的老街區間,有裝置藝術、牆面彩繪及運用老屋改建活化的創意小店。漫步在這老街區,既品味懷舊韻味,同時感受現代風創作,也讓人對這鬧中取靜的老街區留下特別印象。

社頭站、田中站 特色鐵路主題餐廳

位在社頭鄉的福井食堂,許多鐵道迷對它是耳熟能詳。尚未步入食堂,目光先被它宛如火車車廂的造型所吸引,餐廳外面還擺放一輛藍白色的「糖鐵135號巡道車」,但可別以為這輛火車是純擺設、拍美照之用,店主陳朝強笑道,經過維修後,這輛列車可是真的「會走」,還會不定期到全台各地行駛!

餐廳內的裝潢、佈置給人身在火車車廂中的感覺,如用餐桌椅是老式火車座椅、牆面展示有火車相關的收藏品,櫃檯旁的一牆面上掛著許多竹飯杓,上頭是來訪賓客的簽名留念,其中有不少是知名人士。走至店內2樓的鐵道文物館,展示有店主多年來的鐵道相關收藏品,包含列車長帽子、制服、車票、模型、懷錶、杯子等,琳瑯滿目收藏品不僅吸引人一覽,背後蘊含的諸多故事更引人興趣,好比陳朝強拿起收藏品中的「福井↔金沢」牌子笑說:「這是一位來自日本的客人送的,他連續數年造訪店裡,每次來都帶給我與店名相關的牌子。」更棒的是,參觀收藏品、聆聽故事,完全免費!

鄰近田中火車站的「石頭魚鐵道庭園咖啡」,四周綠意盎然、林木圍繞,宛如隱身森林祕境中的小屋,小屋前身是彰化縣農會所屬的田中肥料配合廠,做為穀倉之用,屋主巧手改造後變身為鐵道特色餐廳,店主還保留昔日運送貨物至穀倉的鐵道並加以設計,遊客可在戶外廢棄的鐵道上品嘗咖啡、簡餐,享受充滿鐵道意境的用餐氛圍。

沿站吃喝玩樂購

彰化境內各車站周遭鄰近處有其特色吸引旅人走訪,如花壇是台灣生產茉莉花的首要地點,鄰近花壇車站、隸屬花壇鄉農會的茉莉花壇夢想館,園區種植眾多茉莉花樹,每年茉莉花花期時,遊客可體驗採摘茉莉花、DIY烘焙茉莉花茶等多項體驗,平時則可品嘗茉莉花茶、咖啡或購買茉莉花相關產品。

社頭是台灣知名的襪子生產區,來此可參觀樂活襪之鄉博物館,了解襪子生產的相關知識之外,還可購買MIT的襪子。鄰近的台灣手套博物館是台灣目前唯一以手套為主題的展館,館內展示的高達589公分手套,號稱世界大手套,比目前金氏紀錄的250公分高、車縫類手套,還要大2倍多。鄰近社頭火車站的新和春醬油漬物工廠,以及鄰近二水車站的三義泉,都是老字號的百年醬油老店,手工釀造的醬油味醇,備受消費者青睞。

〈旅遊資訊〉

1.彰化旅遊資訊網:http://tourism.chcg.gov.tw

2.扇形車庫:https://www.railway.gov.tw/tra-tip-web/tip/tip00H/tipH21/view?tripNo=4eb4b3c1edd64221bcf1c7c912670d0c

3.福井食堂:https://www.facebook.com/FuJingShiTang/

4.石頭魚鐵道庭園咖啡: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Restaurant/石頭魚鐵道庭園咖啡-100978611784507/

5.茉莉花壇夢想館:http://www.jasminehuatan.com.tw

6.台灣手套博物館:https://www.good-hand.com.tw/pages/台灣手套博物館-1

7.樂活襪之鄉博物館:http://www.loh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