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神明點點名〉道教第一仙 黃帝大神

2021/04/12 05:30

圖/GIGIGI

文‧攝影/黃健庭

關渡宮旁的關渡黃帝神宮是北部香火最鼎盛的軒轅教廟宇。

黃帝,是華夏文明傳說中的始祖,也是道教中在人間首位飛昇得道的神仙。相傳黃帝為姬姓,因常住於軒轅之丘,故號軒轅,父親是有熊國的國君少典,母親為有蟜氏,名為附寶,某次感到有強大的電光照耀四野環繞身邊,因此便感應懷孕,二十五個月後,在夏曆的三月初三生下黃帝,因此民間有所謂的「三月三,軒轅生」的說法。在黃帝之前,所有華夏文明的始祖神都是獸形和人形的結合,例如女媧是人首蛇身,伏羲是人首龍身,而炎帝則是牛首人身,在這些神話人物中,黃帝則是首位以全人類形態出現的大神,因此也奠定了祂成為華夏祖神的特殊地位。

黃帝神宮內奉祀的老子、孔子、墨子三教聖人。

戰炎帝敗蚩尤 中原共主唯我獨尊

在黃帝的神話中,有兩場重要的戰役,被視為華夏國族形成的象徵,一是黃帝與炎帝神農氏的阪泉之戰,此役黃帝率領了熊、羆、狼、豹、貙、虎六部軍隊在阪泉之野與炎帝大戰,擊敗炎帝後終於統一了黃河流域中上游的各部族。

另一場戰爭則是與南方部族領袖九黎之君蚩尤的涿鹿之戰,此戰蚩尤結盟了八十一個部族,運用法術造成大霧,黃帝九戰九敗,幸得九天玄女傳授兵法,並下令軍士宰殺夔牛,剝製牛皮製作了八十面戰鼓,擂擊夔牛大鼓聲威震天,以之指揮軍隊並大破蚩尤聯軍陣法,終於在中冀之野擒殺了蚩尤,黃帝也成為了中原大地的共主。

曆法農耕造車造字 華夏文明大躍進

在平定各方勢力之後,黃帝開始進行各項分土治國的工作,並制訂了各種職官的制度,華夏文明自此肇始。黃帝被視為華夏人文初祖,經過歷朝歷代的穿鑿附會之後,舉凡星象曆法、農耕技術、音樂樂器、杵臼弓矢等工具,都是在黃帝時期發明的。但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創造出運輸交通工具——獨輪車,傳說黃帝在曠野中巡遊時,大風將其所戴的帽子吹落,在強風中帽子不斷地翻滾前進,給了黃帝一個創意靈感,便命人以木頭製作輪子和框架,組合成可以運貨載人的獨輪車,爾後歷經改進,便成為後來可以用牛、馬拖曳的車輛了。今日漢字將有車棚的車子稱為「軒」,將車駕前的橫木稱之為「轅」,與黃帝字號「軒轅」相同,黃帝造車的說法應該有幾分道理吧!

黃帝時期還有一個重要的成就,就是造字。傳說當時在各種典章制度陸續完備之後,大量繁瑣的事務使得原來的結繩記事不敷使用,黃帝便命右史官倉頡造字,以作為書契記錄。倉頡便依所觀察的日月星辰、山川走勢、鳥獸蹤跡、草木形態等,創造出各種符號,也就是造字的起源。當造字工作完成後,「天雨粟,鬼神哭」,人類自此掌握天地奧秘,不再為鬼神所役使掌控。

【台灣的黃帝信仰 軒轅教】

黃帝在人間功德圓滿後,即在荊山鑄鼎煉丹,丹成後白日飛昇,彼時天降黃龍來迎,恩澤庇蔭七十二位功臣同日得道成仙,自此黃帝便成為道教經典神仙敘事中的大神,道教的神仙之說皆始於黃帝,並結合老子學說共稱為「黃老之術」,道教中許多重要的典籍也都托名黃帝,甚至如中醫重要的著作「黃帝內經」亦是後人假托黃帝之名所作。而中國自夏代開始,各個封建王朝皆視己為黃帝的正統繼承者,位於陝西省黃陵縣的橋陵,是歷代帝王祭祀黃帝之處,台灣過去還有中樞遙祭黃陵的儀式,直至晚近才取消。

台灣民間現今的黃帝信仰,多半與新興宗教軒轅教有關。軒轅教是由來自中國東北的王寒生於1957年在台灣所創,是在戒嚴時期少數合法登記有案的宗教,奉黃帝為教祖,老子、孔子、墨子為教聖。創教之初原以宗社方式在北部傳教,1980年代曾以神廟委員會形態結合許多民間信仰宮廟傳道,但隨著台灣政治解嚴,社會日益多元,原來以「敬天法祖」為教條的軒轅教也開始受到相當影響,目前軒轅教尚有十餘處的宗社與黃帝神宮,其中位於關渡宮旁的關渡黃帝神宮,正對淡水河口,是北部香火最鼎盛的軒轅教廟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