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戀愛翹翹板〉不順她意就大鬧 氣女友總是感情勒索

2021/04/11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有個困擾已經很久了,只要不順我女友的意,她就會一哭二鬧三上吊!上一次我只是忘記她生日,她就在租屋處揚言要輕生,說她等了一整天,以為會有驚喜,結果過了十二點甚麼都沒發生。其實那天我加班到很晚結果忘了她生日,這是我的錯沒錯,但她弄得大家都來關注,最後我們到急診室解決這件事情,超級浪費社會資源,尤其我隔天還要上班,我覺得超丟臉的。平常我只要忘記她喜歡喝的飲料或一些生活瑣事,她就會很生氣,我不知道該怎麼樣討她的歡心,繼續讓她拗,還是跟她計較好呢?(Jason)

A:

我聽過很多例子,發現男性有時候會擁抱一個奇妙的幻想,這個幻想有時候是偶像劇給予的,有時候是文化的默許造成的,就是「把自己的底線弄得很神祕,不被看穿自己有底線、有需求,這樣才是強者」。這種以退為進的方式養出的另一半,很容易變成「貪食蛇」,所以,擁抱幻想的這一方最後自己被這樣的沒底線毛病蠶食鯨吞,然後才來控訴對方的吞噬。

當你不順女朋友的意思,導致女方生氣時,你會怎麼做?「好男不跟女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事過境遷吃個飯做個愛就沒事了」……,這些都是許多男性自我安慰的話,但對方在你自我安慰的同時,會覺得這樣的強度沒被重視,就默默地決定下一次要用更激烈的手段才能讓你懂得和就範。於是,養出一方壓抑、一方激烈的兩人,但雙方都覺得不被珍惜或感到委屈。

回到你的問題,當她「一哭」的時候,你是怎麼回應的呢?到「二鬧」的時候,你的想法和感受又是如何?直到「三上吊」時,你的底線被踩斷,然後終於感到被勒索被逼迫,已經為時已晚。

建議你們可以一起去進行伴侶諮商,也許尋求第三方的協助,能夠更看清楚彼此在吵架時的痛點,以及需要被安撫的點。在台灣,有許多人已經在進行伴侶諮商或諮詢,從感情中努力探詢自己和對方的可能性及不可能性、可改變性和不可改變性,透過諮商或者諮詢形式的私密探討,才有機會回到關係的本質,而非因吵鬧的行為或者失焦的控訴和丟臉的感受,模糊了關係探討的焦點。祝福你們!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