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愛呀有問題〉無條件付出 工具人的迷思

2021/04/11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對喜歡的人好,有甚麼不對?」或許單身的你也常有這個疑惑。其實,「努力付出→換取好感→期待落空」是非常非常多台灣男生從小到大,在情場上的痛點,也是多數人擁有的共同回憶。

「為喜歡的女生無條件付出,不行嗎?」聽起來很合理,但各位要思考兩件事:

思考一/你真的不求回報嗎?

我在成為心理師和約會教練的十年來,見過不少單身者為心儀的女生犧牲奉獻時,總是會告訴自己:「我不求回報,只要她開心就好。」但當自己被打槍時,卻又會覺得難過、鬱悶、不甘心,甚至覺得不公平:「我對妳這麼好,妳卻不珍惜!」

有這種反應的工具人們在一開始時以為自己不求回報,其實這種想法並不真確。事實上,他們們對女生好,並非要她給出「物質上」的回報,而是想要透過「對她好」、「幫她做事」,來「換取」更多的互動與好感,所以當最後仍被打槍時,自然就會感到不平衡、不爽。

思考二/是為了她好,還是滿足自己?

「女生要求甚麼,就做甚麼」這種只能算是初階工具人。真正厲害的工具人,是「女生甚麼也沒說,就幫對方做到好」。

例如噓寒問暖、主動送禮物給對方,甚至女生不經意提到對某件事物有興趣,專業工具人就自動蒐集資料、整理後傳給對方。這些行為與其說是「為對方好」,更多的是「滿足自己想要付出的需求」。也因此,很多工具人自認為「幫助對方」、「關心對方」的行為,其實未必是女生真的需要或想要的,甚至還可能產生反效果造成女生的壓力。

且慢急著付出 三大準則先把關

「欸瑪那熊,那我們是否都不要對女生付出?」

「還是說要當個強者Alpha男,讓女生為我們付出就好?」

我遇過不少男生接觸坊間的「把妹課」後,會有這類心態,甚至愈走愈偏。

「為女生付出」並不是洪水猛獸或絕對不能做的事情,尤其若對方也開始為我們付出時,給予一些回饋才能吸引女生持續靠近。要讓你的付出有價值、有意義,請務必遵守下列三大準則:

準則一/對女生的付出 若關係推進才加碼

很多男生以為「付出能讓關係推進」,然而現實世界中,關係不會因為增加付出就會推進。相反地,我們要對女生付出多少,得看關係是否推進來增減。

舉個例子,很多男生喜歡在剛認識、還只是不熟朋友的階段就送女生禮物。而這舉動別說無法推進關係,還很可能讓對方覺得頗有壓力、氣氛尷尬,反而開始刻意跟你保持距離。

然而,當雙方愈聊愈熱絡、成功邀約(甚至女生做球給你約)後,再送個小東西、請吃個甜點,不但自然也能製造更多互動,進而讓關係再推進。

準則二/若付出沒反應 請遵守「願賭服輸」原則

當你今天要為女生做點事情或是送東西、請客時,要抱著「丟出去沒反應就算了」的心態。對方接受、有所回應,當成賺到;對方婉拒,或接受後沒反應,也不要憤恨不平或覺得被坑。畢竟沒人能保證你的付出一定會有回報。

但要記住,若你嘗試付出幾次,發現沒甚麼效果或互動變冷,就要調整你的策略,暫停付出,因為這時你的行為很可能已經讓對方感到尷尬或不自在了。

準則三/這不是以物易物 別抱著「交換」心態付出

當你想用「付出」來「交換」時,就會產生一種「她應該」的期待。例如「我幫她買東西,她應該要多跟我聊幾句」、「我請她吃飯,她應該要接受我下次的邀約」、「我為她做這麼多,她應該要感謝我、對我有好感」。這種期待不但容易給對方壓力,自己急躁自爆的機率也高,絕對要避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