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寵物萬萬歲〉狗狗抗癌餐 加油

2021/04/10 05:30

愛你的狗狗,努力到最後、傾盡心力積極治療,給予愛犬最好的身心照護,並用充滿著希望和愛心的雙手完成愛犬抗癌餐。

文/須崎恭彥 譯/鄭睿芝

我遇過許多愛犬被診斷為癌症、腫瘤的飼主,大多數飼主的諮詢內容不外乎「有什麼特效藥?」、「有哪些好的治療方法?」、「吃什麼營養素最好?效果最強?」每一位看起來都憂心忡忡的樣子。

想要傳達給各位飼主的訊息,主要針對以下這兩種情形。

第一,別執著於「什麼營養素、哪種成分對癌症最有效?」而是主人用心為狗狗親手做料理,而狗狗對主人的手作料理很捧場,因而狗狗「變得開心→減輕壓力→戰鬥力提升」,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第二,即使毛小孩確診為罹癌、被宣告僅剩多少時間的壽命,也不見得已經沒有任何辦法能戰勝癌症,而且飼主還有其他可以努力之處,所以請不要沮喪、愁眉苦臉、輕易放棄治療,一定要懷抱希望繼續陪伴愛犬走下去。

請別忘記,愛你的狗狗,就是無論如何都要一直努力到最後、傾盡全部心力積極治療,並給予愛犬最好的身心照護,以及用你那充滿著希望和愛心的雙手完成愛犬抗癌餐。

抗癌飲食Point 1:維持身體溫暖,促進血液循環

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與白血球息息相關,而想讓白血球產生充分的作用,促進血液循環非常重要。因此,要盡量保持狗狗身體的溫暖。食材可採用根莖類、紅肉、大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飯食則要加熱到約人類皮膚溫度後再餵食。

抗癌飲食Point 2:利用可強化腸道黏膜的食品,讓腸內細菌正常運作

要提高腸道黏膜的免疫力,所攝取的營養素、以及讓腸內細菌運作正常化很重要。重點在於要大量攝取可製造維生素A、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的膳食纖維。推薦多食用優格和納豆等發酵食品。

抗癌飲食Point 3:多從植物中攝取強力抗氧化成分

形成腫瘤細胞的原因是遺傳基因受損,而遺傳基因受損的主因之一就是活性氧。想讓活性氧無毒化,「植物生化素」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沖繩風番茄炒鮭魚

沖繩風番茄炒鮭魚

材料:

生鮭魚100g、番茄30g、白蘿蔔(根)30g、白蘿蔔(葉)20g、舞菇10g、板豆腐65g、胚芽飯(已煮熟)50g、橄欖油適量

做法:

1.所有蔬菜及板豆腐全部切成狗狗容易吞嚥的大小。

2.鮭魚烤熟後去骨、剝下魚肉備用。

3.橄欖油倒入鍋中加熱,加入蔬菜食材拌炒。

4.加入已煮熟的胚芽米飯及豆腐輕輕炒拌均勻後即完成。

抗癌重點:

鮭魚中所含的蝦青素,以及番茄裡的茄紅素等抗氧化物質,都可以遏止活性氧對遺傳基因的傷害。

雞翅豆漿味噌湯

雞翅豆漿味噌湯

材料:

雞翅2支、山藥20g、南瓜20g、鴻禧菇10g、青花菜10g、豆漿50cc、味噌1小匙

做法:

1.將所有蔬菜都切成狗狗容易吞嚥的大小。

2.放入鍋中與雞翅一起拌炒,加水淹過食材燜煮至雞肉軟嫩。

3.加入豆漿、味噌再煮一下,挑起雞翅去骨後,即可與鍋中料理一起盛盤。

抗癌重點:

雞肉可讓身體變得溫暖,加上黃綠色蔬菜的抗氧化物質、菇類的營養成分以及山藥黏滑的口感,更能促進食慾。再加入味噌與豆漿調味,口感就更豐富了。

豆粉櫻花蝦燴飯

豆粉櫻花蝦燴飯

材料:

黃豆粉20g、櫻花蝦1大匙、蛋1個、豌豆仁20g、南瓜20g、芋頭20g、糙米飯(已煮熟)60g

做法:

1.芋頭去皮,與其他蔬菜食材切成狗狗容易吞嚥的大小。

2.櫻花蝦、黃豆粉及步驟1的食材均放入鍋中,加水淹過食材,蓋上鍋蓋燜煮。

3.再加入煮熟的糙米飯,淋上攪拌均勻的蛋液後,煮至蛋熟即完成。

抗癌重點:

黃豆粉含有豐富的大豆皂素,與櫻花蝦、黃綠色蔬菜中的抗氧化物質搭配,能夠發揮更強大的抗癌效果。

香菇蛤蜊巧達湯燴飯

香菇蛤蜊巧達湯燴飯

材料:

蛤蜊肉2大匙、雞肉50g、紅蘿蔔50g、中型馬鈴薯1個、舞菇、杏鮑菇、鴻禧菇80g、菠菜20g、水100cc、豆漿50cc、胚芽米飯(已煮熟)40g、橄欖油適量

做法:

1.雞肉及所有蔬菜皆切成狗狗容易吞嚥的大小。

2.橄欖油倒入平底鍋加熱,放入步驟1.的食材及蛤蜊肉均勻拌炒。

3.待煮至熟軟,加入水、豆漿及胚芽米飯,加蓋略為燜煮後即可盛起。

抗癌重點:

貝類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具有抑制致癌物質的作用。無論是蛤蜊肉還是熬煮的湯汁,和各種菇類混合餵食都很合適。

活力雞肉沙拉

活力雞肉沙拉

材料:

A(地瓜40g、南瓜20g、牛蒡10g、舞菇10g、煮熟的黃豆30g)、雞胸肉60g、荷蘭芹少許、核桃(搗碎)3g、豆漿10cc、醬油少許

做法:

1.將A食材全部切成狗狗容易吞嚥的大小,荷蘭芹切碎。

2.雞胸肉以保鮮膜包覆好,放入微波爐加熱至熟,用手撕成容易吞嚥的大小備用。

3.將步驟1的食材全部放入鍋中加熱,加入碎核桃拌炒。

4.加入豆漿、醬油及雞胸肉炒勻後盛起,再撒上荷蘭芹末即完成。

抗癌重點:

地瓜及南瓜的甜味有助於提振食欲,而深色蔬菜富含的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能抑制癌化進程。

〈達人小檔案〉須崎恭彥

獸醫師、獸醫學博士。在藥物、手術等西醫治療之外,也以營養學融入東洋醫學的飲食療法,實踐改善體質、提高自癒力的動物醫療。此外,還具備國際公認的心智訓練講師資格,並用來做為寵物療程的一環,有助於撫平飼主的不安情緒。著作《狗狗這樣吃,癌細胞消失!》(瑞麗美人國際媒體)暢銷新裝版即將上市。

(圖片提供/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