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Easy美人〉健健美 就要「艾」自己

2021/04/09 05:30

在身心平衡的狀態下,人體自我調節修復的能力,會大大增強,艾灸具有強大的預防保健益處。

採訪報導/記者凌美雪

黃淑瓊是台北某知名設計與家具店的創辦人,年過60卻擁有美魔女外貌,不僅皮膚白皙亮麗,且身材纖細充滿行動力,特別的是,她從不諱言年紀,因為她「身懷絕技」,懂得艾灸為身體保持最健康美好的狀態。

艾灸這門「學問」,黃淑瓊說,中國經過文化大革命之後,艾灸幾乎滅絕,但日韓都還流行,尤其二戰後為倡導全民保健,天皇還曾頒令全民艾灸,所以後來日本民間還保留此習慣,中國則是在經濟改革後,民間又開始有人倡導艾灸,並於後來得到很專業的學術與實用上的發展。台灣則是一般人普遍知道針灸,卻不了解艾灸,其實更確切地說應該是針刺艾灸,只是人們常常混為一談。

新鮮艾草。

〈鑽研學習〉艾灸當保養 老毛病拜拜

黃淑瓊說,老中醫師多數都了解艾灸,但現在的中醫院不喜歡為病人艾灸,一來鑒於需特別設備確保不會影響到院內其他不習慣艾煙的病人,二來,艾灸療程比其他醫療所需時間更長,多數醫生無法只為少數病人進行療程。

黃淑瓊接觸艾灸的因緣來自多年前突然爆發的嚴重頭痛,遍訪名醫查不出病因,猜是長年忙於工作、疏於關注飲食營養與適當紓壓所致,友人建議不妨試試民俗療法的艾灸。結果,每天的頭疼不僅獲得緩解,密集艾灸3個月後,連陰虛體質都獲得改善,五十肩與腰痠背痛也都消失,鼻過敏症狀不見了,免疫力也變好。

不料,為黃淑瓊艾灸的老師竟於沒多久後告老退休,於是,她興起自己學習艾灸的念頭,並獲得老師首肯傳承。做什麼事都專心投入且不斷鑽研進步的黃淑瓊,接受名師培訓後,還赴中國追隨艾灸大師學習,除自己艾灸保健,也常為親朋好友艾灸養生,鼓勵身邊的人把艾灸做為習慣,每週至少一、兩次。

黃淑瓊從不諱言年紀,因為她「身懷絕技」,懂得艾灸為身體保持最健康美好的狀態。

〈預防保養〉愛自己 從善待身體開始

「一埸病,認識了艾灸,才意識到預防保健的重要,對於艾灸,從陌生到不斷的求知學習,我成了艾灸的傳播者。」黃淑瓊說,「身體是奇妙的平衡系統,具有很強的自我平衡能力(自癒),在身心平衡的狀態下,人體自我調節修復的能力,會大大增強,艾灸具有強大的預防保健益處。」

黃淑瓊認為,現代人常說要愛自己,最根本就是要懂得如何善待自己的身體,身體病痛時要看醫生,而艾灸對她來說,不是治療而是養生,也就是透過艾灸保健,預防疾病發生或調養身體。

黃淑瓊鼓勵一般人學習簡單使用艾條的方法,在家就可輕鬆養生,還可全家人相互「薰陶」同享健康幸福。

艾葉曬乾三至五年揉捻成艾絨,才能製作成艾條。

認識艾灸:

艾草,莖、葉都含揮發性芳香油,可驅蚊蠅、凈化空氣。艾草與艾條,可在一些中醫診所或藥材店購得。

艾灸可以自己做,是預防保健最好的方式。

艾草本身可以扶陽(活著的陽氣)、除濕、散寒,艾煙在燃燒的過程裡,會釋放對人體很好的揮發油。艾灸時,先燃燒艾條,直到艾條冒出艾煙,然後,以懸灸方式走全身經絡,體測最適合的溫度。

艾灸後,從艾條上的溼度,也可判讀體質狀況。

懸灸:懸灸是將點燃的艾條懸於施灸部位之上,對準穴位約10分鐘,至產生溫熱,艾灸時皮膚會發紅,可視個別狀況控制時間。這個方法只要稍加練習,自己操作也很安全。

灸後禁忌:不吹冷氣、不受風、不吃寒涼食物、不喝酒、不進行激烈運動、3小時內不碰冷水及沐浴。

艾條在一些中醫診所或藥材店可以購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