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戀戀烈嶼 小金門魅力無窮

2021/04/07 05:30

烈嶼推廣低碳旅遊,旅客可乘坐電瓶車探索當地。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烈嶼整體地形沒有太大的高低起伏,旅人可享受騎單車樂。

〈旅人絮語〉

海岸旁的洋蔥狀玄武岩地景,是烈嶼特色地景。

常被大家暱稱為小金門的烈嶼,是金門的離島之一,這個離島中的離島,距離金門本島約20分鐘船程,島上獨特的自然景觀、人文采風、在地料理,有別於金門本島,讓旅人領略不一樣的金門魅力。

每年春季才可看到的「綠石槽」,是烈嶼的季節限定景致。

綠色地毯 季節限定景致

烈嶼后麟營區的步槍模擬射擊館,旅人可體驗打靶樂趣。

烈嶼是離島中的離島,四周海洋環繞、海岸線曲折,還有多樣化的海蝕地形、奇石景觀,每年春季才可看到的季節限定景致「綠石槽」,更是老天給予它的自然珍寶之一。

烈嶼當地留存的碉堡、坑道,讓旅人領略它的戰地風情。

來到青岐南山頭海岸,海岸邊一道道石槽上覆蓋著茂密綠藻,望去岸邊宛如鋪上一大塊綠色地毯,當地導覽員介紹,每年3~5月是綠藻生長最旺盛的季節,也是觀賞綠石槽最佳時間。綠石槽簡單來說,是火山礁岩長時間歷經海水侵蝕沖刷而形成石溝,春季時溝槽上長滿綠色的海藻,造就獨特的自然景觀。

九宮坑道是昔日因應烈嶼全島戰備工事地下化而開鑿的坑道。

細瞧會發現,綠石槽上的綠藻形狀有所不同,「長在潮間帶石槽上的是石蓴,形狀似花般一朵朵,在漲潮線石槽上、形狀像髮絲的是滸苔。」導覽員解說道。她接著表示,觀賞綠石槽的最佳時間是每天退潮前後一小時,配合每天退潮時間不一,觀賞時間也不一。

從烈嶼可搭船前往大膽、二膽等,並在船上一覽大膽、二膽的島嶼風光。

海岸邊上的玄武岩地質景觀也是烈嶼的特色地景,不同於柱狀玄武岩,烈嶼的玄武岩受熱脹冷縮及風化作用,岩石中的礦物因水合作用產生膨脹,岩石易形成同心圓狀層層剝落而產生「洋蔥狀風化」,形成獨特的洋蔥狀玄武岩地景,旅人觀賞綠石槽獨特景致之餘,也別錯過一覽洋蔥玄武岩地景。

樸實可愛的在地居民,遇見外來遊客也熱情打招呼!

低碳旅遊 電瓶車、自行車趴趴走

西方社區融合前衛藝術風格及閩南傳統聚落特色,是烈嶼熱門景點之一。

因應環保、生態概念益趨受重視,烈嶼近些年也積極推廣低碳旅遊,藉由低速、低碳、無噪音的電瓶車,帶領旅客探索烈嶼祕境及體驗當地獨具的魅力。電瓶車之外,烈嶼也推廣自行車之旅,旅人可踩踏單車領略不一樣的旅遊樂趣。

「綠石槽」獨特景致吸引許多遊客拍照留念。

烈嶼鄉鄉長洪若珊表示,推廣低碳旅遊已有數年,目前是烈嶼在地旅遊特色之一。目前電瓶車的發車班次為每日5梯次發車,車行路線有期間限定綠石槽、戰地漫遊、輕漫遊等不同路線,乘坐電瓶車不僅可輕鬆在島上進行環島遊,還可體驗電瓶車漫遊的玩趣。

石槽上覆蓋著茂密綠藻,望去好似鋪上一大塊綠色地毯。

如果喜好自在任意遊,騎自行車環島遊是理想選擇,踩踏著單車隨心所欲在島上四處趴趴走,看到美景、感興趣的景點也可隨興停留拍照或遊訪,旅程時間亦是自我掌控,喜歡的地點就逗留多點時間,反之即縮減時間。

傳承百年的老店「合成糕餅店」,店內販售的傳統糕點桶餅,秉持古法手工製作。

大致而言,烈嶼整體地形沒有太大的高低起伏,騎自行車不會過於費力、辛苦,不過要提醒的是,騎乘自行車時要適時補充水分,豔陽天時也要做好防曬,騎乘過程中更要注意安全,如此即可快樂享受單車樂。

在烈嶼島上騎自行車環島趴趴走,悠閒又自在。

戰地風情 碉堡、坑道

烈嶼昔日為防禦前哨站的歷史背景,為它塗繪上戰地軍事色彩,現今漫遊烈嶼島上,眾多的戰地史蹟訴說著過往歷史,讓人彷彿走進時空隧道,回到昔日那歷經槍砲戰火洗禮的過往歲月。烈嶼當地有諸多碉堡、坑道或是軍事相關的建築,這些至今仍留存的戰地風格建築,可說是最容易讓旅人領略它過往身為戰地前線的「證據」。

烈嶼的軍事碉堡有沙溪堡、將軍堡、勇士堡、鐵漢堡等,各碉堡有其重要性,如沙溪堡所在地點可眺望大膽、二膽、檳榔嶼、廈門本島等地點,軍事、地理位置皆具重要性。將軍堡在823砲戰時是前線戰地的精神碉堡,1958年10月蔣經國先生還曾偕同兩位將軍來此慰問守軍及轉達蔣中正總統指示,令此碉堡極具歷史意義。勇士堡與鐵漢堡相連,兩堡相連的地下通道現今成為地雷展示館,展示地雷相關歷史資訊。

位於九宮與羅厝之間海岸岬角的九宮坑道,是823砲戰後因應全島戰備工事地下化而開鑿的坑道。

長逾700公尺的坑道,以九宮碼頭為起點,穿鑿山體延伸至羅厝漁港,坑道有多處出海口及多座地下坑道聯結碼頭,有如機關縝密的地下迷宮。

人文地標 風雞、北風爺

烈嶼不只具有前線戰地的特色風格,還擁有獨特的文化傳統、在地人文采風,好比漫遊當地聚落,會看到「風雞」、「北風爺」等具在地特色的人文地標。其中,風雞是烈嶼的代表性吉祥物、守護神,傳說烈嶼過往經常遭遇風災、旱災、蟻害,由於雞食百蟲的本能會吞啄白蟻,加上民間習俗,公雞紅雞冠上的血有避邪除魔之效,島上居民於村口或屋頂設置雞的塑像,用以鎮煞、剋蟻害、祈求平安,傳承至今,風雞成為島上守護神的象徵。

烈嶼島上有不少聚落,如西方社區融合前衛藝術風格及金門閩南傳統聚落,社區內有瀰漫軍事風情的戰地標語、徽章、彩繪牆、傳統風格建築,也有色彩鮮明豔麗的牆面、建築裝飾,帶來衝突卻又不違和的視覺感受,展現其獨特韻味。

烈嶼也是前往大膽、二膽等島嶼的主要據點,搭船前往大膽、二膽船程時間不長,由於大膽、二膽目前仍未開放一般遊客上島參觀,旅人僅能在船上從岸邊眺望大膽、二膽島,如果是傍晚時分出航,還可在海上欣賞日落美景。

嘗在地美食 檳榔心芋

烈嶼四面環海,漁獲豐富多元之外,當地栽種的芋頭更是享有美名。烈嶼當地的氣候、地質相當適合種植芋頭,栽種的芋頭以檳榔心芋最知名,大面積芋田也為島上增添獨特的田園風光。在地居民表示,烈嶼生產的芋頭,口感綿密、鬆軟、香氣足,因應當地盛產芋頭,芋頭料理也是當地特色美食,無論是鹹、甜不同料理方式,都讓饕客滿足口腹之慾。

另外,烈嶼的在地特色美食也不容錯過,例如傳承百年的老店「合成糕餅店」,目前已傳承至第五代,店面樸實無華,店內販售的烈嶼傳統糕點──桶餅,秉持古法手工製作,除了原味桶餅,也運用在地盛產的芋頭推出芋頭桶餅,有別於原味桶餅內餡是奶酥,芋頭桶餅吃在口中縈繞芋頭香氣,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了嘴!

〈旅遊資訊〉

1.烈嶼旅遊網:https://lieyu.kinmen.gov.tw/travel/Default.aspx

2.金門觀光旅遊網:https://kinmen.travel

3.出團情報:可洽詢長汎旅行社:https://www.everfuntrave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