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山村樂活之旅─新竹峨眉

2021/04/06 05:30

十二寮步道周邊林木茂密,竹林幽幽。

撰文‧攝影/科威爾

二泉湖畔咖啡民宿的水池倒影優雅,極具現代感。

〈旅人絮語〉

遊客漫步峨眉細茅埔吊橋可飽覽峨眉湖山光水色,船舶從橋下穿行而過。

午後暖陽照亮山村晴空,我從細茅埔吊橋眺望峨眉湖山光水色。峨眉湖四季各有不同風情,造訪新竹淳樸山城,除了走逛老街與天主堂,沿著寧靜的環湖步道漫步或騎自行車,佇立吊橋遠眺山巒,在清幽的湖畔餐廳用餐,客家山村的多元風貌,靜待旅人發掘體驗。

富興茶業文化館歷史悠久,可認識新竹製茶產業歷史。

遊賞湖畔風光 巡遊峨眉湖

冬季峨眉湖遠山近樹與湖光水色,構成一幅優美風情畫。

峨眉湖建於1960年,是一處人工湖泊,又名大埔水庫,滿水位面積廣達135公頃,細茅埔吊橋跨越湖畔兩端,從橋上環顧四周,遠山近樹景致優美,嵐霧繚繞山頭,湖光倒影,宛如仙境,加之湖水岸生態豐富,在不同季節造訪,皆有不同的驚喜。

二泉湖畔咖啡餐廳的一品花雕雞飯,是店內人氣餐點。

峨眉湖屬於獅頭山風景區範圍,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近年構築多條環湖步道,每條步道臨水鋪設,讓遊客從各種角度賞覽湖光水色。

富興茶業文化館提供遊客品茗東方美人茶。

參山處規劃建置「至真」、「至美」、「至善」、「靜身」、「靜心」、「靜靈」等各路段環湖步道,將陸續完工,頗受遊客青睞的「至真」段雖不長,可讓遊客沿著天恩彌勒佛院後方的水岸漫步,欣賞落羽松多層次顏彩,尤其傍晚時分,夕照倒影與水鳥輕掠水面,令人流連。

野山田工坊窯烤麵包出爐,香氣四溢。

除了徒步或騎自行車賞覽峨眉湖,搭乘太陽能電動船環湖賞景,更能從各種角度親近這座優雅湖泊。

峨眉天主堂為長軸形的聖堂,馬賽克拼貼與花磚是建築特色。

峨眉湖目前有2艘太陽能電動船,電動船舶航行湖上,少了引擎聲響與燃油廢氣,30分鐘航程舒適平穩,導覽員詳細介紹峨眉湖地理環境與四季生態,讓遊客一覽河岸水鳥與花卉。搭船能近觀湖中小島,從各種角度觀賞彌勒大佛像靜置湖畔的雄偉姿態。

湖畔景觀餐廳 賞湖光嘗美食

峨眉湖寧靜優美,近年湖邊餐廳與民宿漸增,提供遊客在客家山村用餐、留宿或喝下午茶。細茅埔吊橋是遊客走訪峨眉湖必訪熱點,吊橋周邊的咖啡館坐擁絕佳視野,吸引遊客用餐賞景。

峨眉湖著名的景觀餐廳民宿「二泉湖畔」,建物依山面湖,以簡約清水模設計讓灰色建築巧妙融入湖景與綠林。建物與湖泊之間,設有一處人工水池,水面倒映天光雲影與建築林蔭,吸引遊客拍攝網美照。

二泉湖畔用餐區採大片玻璃落地窗,採光極佳,遊客坐在室內就能悠閒欣賞大自然湖景。招牌餐點是一品花雕雞,淡淡酒香的雞肉口感軟嫩,搭配青椒相當下飯。即便無法在峨眉留宿一夜,挑選一間湖畔餐館,用餐或喝下午茶,享受悠閒湖畔時光。

富興老茶廠 細品東方美人茶

峨眉湖畔北岸的富興老街,是一條歷史巷弄,在老宅林立的客家聚落穿街走巷,進入富興茶業文化館,宛如踏入時光長廊。茶廠成立於1927年,是富興村最具代表性的茶廠,近年茶廠轉型為「茶業文化館」,吸引遊客品茶,了解東方美人茶的歷史脈絡與發展。

富興茶廠早期產製紅茶、綠茶、烏龍茶外銷國外,之後主要生產東方美人茶。隨著年輕一代接班,館內除了品茗區,並設置簡報室,讓團體遊客能藉由簡報知悉台灣茶業文化與東方美人茶的由來。文化館建築是保存完善的曾家古厝,在2009年登錄新竹縣歷史建築之林,屋內高掛多面獲獎匾額,也放置大量傳統製茶器具,包括揉捻機、乾燥機等退役的製茶器具。

遊客也能藉由展板了解曾家在富興村拓墾與製茶歷史,了解茶廠製茶的茶菁、萎凋、殺菁、揉捻、解塊、乾燥等6大步驟。了解東方美人茶的前世今生,坐在品茗區,細細品嘗獨特茶香,別有一番風味。

健行竹林山徑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湖光村的十二寮地區位於峨眉湖東南側,早期是樟腦油產地,這處山村農業聚落擁有青山綠水風光,隨著休閒農業區興起,除了推動農業發展,休閒產業則規劃自行車專用道與十二寮休閒步道。

十二寮步道呈現ㄇ字形,步道全長僅2.2公里,登山步道階梯設施完善,平緩易行,適合親子登山健行。步道台階是以人工砌成石階,沿途林相茂密,其中有一段穿行在綠樹與竹林之中,拾階而上,涼爽又舒適。

下山之後,也能在村落沿著綠蔭鄉道散步,選購當地蔬果農產與客家米食。若是體力較好的民眾,可以再前往峨眉湖環湖步道漫遊,體驗峨眉最具代表性的山林與湖岸步道的迥異風情。

漫遊峨眉老街 尋手工窯烤麵包香

峨眉老街位於一處小山丘上,腹地不大,除了造型典雅的峨眉天主堂,逾百年歷史的峨眉國小與老字號建成餅行,都是必訪之處,漫步其間,可感受客家山村的樸實底蘊。

峨眉天主堂建於1963年,是一座西班牙式建築,教堂保存完整,建築立面的馬賽克拼貼壁畫及聖壇壁畫相當吸睛,鏤空紋樣磚牆襯托出建築特色。教堂外觀壁畫是以天主創造萬物為主題,加上水牛耕田與農夫插秧的農家生活,增添教堂繽紛色彩。

近年天主堂空間被妥善利用,設置野山田工坊推出天然手工窯烤麵包,將峨眉在地特產桶柑和東方美人茶融入麵包之中,每當麵包出爐,教堂香氣四溢,銷量頗佳。遊客也可預約法式麵包DIY,自行捏出喜愛的麵包形狀,再送入窯爐烘烤,好吃又好玩。

〈旅遊資訊〉

◆交通:開車可從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國道3號寶山交流道下;可從竹東搭乘新竹客運竹東-珊珠湖(經北埔、峨眉)至峨眉湖。

◆相關資訊洽詢:

1.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s://www.trimt-nsa.gov.tw/

2.野山田工坊:https://www.facebook.com/yesmemei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