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陌生善意 滿滿謝意(下)

2021/04/04 05:30

圖/豆寶

〈公車溫暖記〉忘記帶錢包 好心人解救

文/蕭菀諭(新北市)

某日清早出門,將到達的前幾站,準備拿出零錢15元投幣,卻搜索不著錢包,不由得驚呼忘記帶錢包。

不自覺的自言自語引來鄰座四周的關注,座位旁的婆婆說:「別擔心,這是小事情,我看一下,有沒有零錢。」查看幾秒後,沒有零錢,她拿出一百元並提高音量問鄰座乘客,有人有零錢可以換嗎?

有一位穿西裝男士緊接回說:「我有零錢,不用換,直接給你就好。」鄰座前方的他,轉身將零錢遞過來,害羞又困窘的我,尷尬而遲遲不敢伸出手接受。

快到站時刻愈加接近,厚著臉皮接受了零錢,因憂慮而僵直的手拿了溫暖的銅板,銅板還有先前主人殘留體溫,趕忙說謝謝,放掌心攤開來一看,四個銅板各兩個10元和5元共30元,他淡然說:「來回都會用到啊。」

身旁婆婆冷不防把手上一百元硬塞到我側背包小口袋說:「別想太多,給你吃午飯,讀書要吃飽才有力氣,錢包下次記得帶就好了……」

趕著下車,來不及推辭,急忙說謝謝,衝下車前再回過頭說:「謝謝您們好心,及時幫忙。」

〈讓人太感動〉掉落健保卡 一路追著還

文/ 劉素美(基隆市)

身體不適,看完醫生,領了一堆藥,夾著健保卡、回診單,使勁塞進小包裡。走出醫院,下著雨,撐開傘,手機隨即響起,老公打來問狀況。

她一直在後面喊著我,雨聲嘈雜加上正在講手機,我壓根兒沒聽到。要亮紅燈了,我快步前行。她氣喘吁吁追來,嚇了我一跳,上氣不接下氣對我說:「小姐,妳的健保卡掉在醫院門口了!」「那妳是從醫院追來的?」我太訝異了。「是啊,我叫妳,妳沒聽到,妳過馬路了,我卻卡在紅燈,看妳愈走愈遠,我就拚命追,給妳囉,小心收好。」

太感動了啦,看她頭髮半濕,分不清是汗是雨,我深感歉疚,一直點頭致謝。「我本來想交給櫃台,想想生病的人再掉東西,一定煩死了,就追過來了!」她體貼說著。啊,這位陌生的小姐未免太窩心了,讓我頓覺身體暖暖的,不適感減輕了許多。

「真的謝謝妳,我請妳喝杯咖啡或飲料。」「不了,我要趕快回醫院照顧媽媽了。」望著她匆匆離去的背影,我眼眶微濕,這麼好的陌生人,老天爺,請保佑她媽媽早日康復。

〈利人也利己〉捐血救人 也幫助自己

文/小光(新北市)

「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這一天我收到了台灣血液協會寄來的捐血滿10次證書,雖然只是一紙平凡的說明,但只要想到我的血液默默地救了許多人,就讓人心情十分愉悅。

大學畢業後一直覺得捐血其實只是舉手之勞,後來因為懷孕生子暫停了幾年,待孩子長大後,再度挽袖捐血感受奉獻的心情,原來幫助人真是一件這樣令人興奮的事。

捐血的人都得通過開始前的健康自述,你必須要身體健康、沒有服藥以及沒有感冒才能捐血,所以為了成為捐血人,你要愛惜自己的身體,才能確保用血人用到好的血液,愛惜自己的健康也是一種助人。

前年家人因緊急手術需要大量輸血,我心底只有萬分感謝這些來自社會不同角落捐血人的愛心,因為家人受惠,讓我更相信繼續捐血也推廣捐血,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情。

每次看見那個扁平捐血袋漸漸飽滿,內心也逐漸澎湃,我們是陌生人,但我們也是善意的幫助者。

〈西班牙暖流〉國外出意外 人生難忘

文/+文(新竹市)

初次造訪巴塞隆納的那年夏天,我和朋友參加了當地人導覽的「騎單車逛高第建築」。

就在我陶醉不已時,路過一段下坡,一陣風吹起我的草帽,我反射性地一手抓帽子、另一手按剎車,結果整個人往前彈出、下巴著地,名符其實在大街上演出「仆街」。

鮮血從嘴巴湧出、腦子一片空白的我被朋友扶起,要我用手帕按住嘴巴止血,許多路人環繞,有人拿起手機急促講著西班牙文,有人到身後把我的長髮綁起來。在我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已經有兩名西班牙警察要我讓他們檢查傷勢,救護車也笛聲大做抵達。

謝天謝地,除了嘴唇內側被牙齒撞擊刮破外,其他都沒事。回租車店還車時,一位年輕的金髮褐眼女孩細心看過我的傷口,溫暖地說:「我知道妳很害怕,傷口也很疼,但是放心沒事了,到藥局買薰衣草精油塗抹幾天,很快就會好了。」

多年過去,每次想起西班牙,我心裡總會湧起一股暖流。感謝那些陌生人的善意和幫助,讓這段有驚無險的旅程,成為我人生中難忘的片刻。

圖/豆寶

〈天冷心頭暖〉拾金不昧 苦追失主

文/BoBo魚(嘉義市)

某日冬天早晨貪睡,賴床了十多分鐘才起床,隨手拿了張百元鈔票塞在口袋準備買早餐,便急急忙忙騎機車趕去上班。

在路口紅燈處等待時,一位大姊的機車停在我的機車旁,她氣喘吁吁地對我說:「小姐,妳的100塊錢從口袋掉出來了啦,我剛剛一直騎在妳後面大喊,妳都沒有聽到,妳機車騎太快,我追不到妳啦。」說完,便從她的口袋裡拿出百元鈔還給我。當下,我真是既感謝又不好意思,一來是感謝她的拾金不昧,再者我剛剛根本就不知道口袋的鈔票已經掉落在路邊,也完全沒聽到後方有人叫我,我連忙向這位大姊說聲謝謝。

更讓我感動的是,之後這位大姊騎車到待轉區迴轉,往反方向騎走,這代表她是特地為了將錢交回到我手上才騎了這段路,雖然只是100元,但遇到願意這樣不求回報的熱心幫助,我是發自內心地感謝她。握著手中的鈔票,那日天氣雖然冷,但心頭卻是暖暖的。

〈疫情送溫情〉一個口罩 滿車溫暖

文/悠然(桃園市)

疫情當前,出門最重要的是隨身攜帶口罩。有陣子疫情趨緩,孫女上學都說可以不用戴口罩,於是我也鬆懈了。

某個假日,需至市區辦事,孫女也跟著我出門。戴著口罩的我,卻沒留意孫女沒戴口罩,要上公車時,被司機提醒要戴口罩。當下身上沒有備用口罩,正想下車回家取口罩時,一位陌生老先生遞一個口罩給我,還叮嚀把口罩兩頭的鬆緊帶打個死結、孩子就能戴了。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我連聲謝謝,也超級感動,感恩老伯適時伸出援手,解決祖孫尷尬的場面,更謹記出門包包裡必預留備用口罩,以備不時之需。

不僅如此,老伯下車時,還硬塞一包口罩給我,我急忙婉拒說回家就有口罩,但他已匆忙下車了,只好接受他的好意。當我們祖孫兩下車時,我借花獻佛把整包口罩交給司機先生,請他留給需要用到的人,就讓這份愛延續吧。

平淡的公車,因為老伯送口罩的舉動,車內洋溢著濃濃的愛與溫暖,這一份記憶,至今深刻烙印腦海,這應該是所謂的「最美的風景是人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