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與人應對 就如選衣

2021/04/03 05:30

與人應對 就如選衣

文/古家榕

自己個性向來分明、不喜曖昧,用以處事是爽利,但拿來處世便不甚合宜。因此,我從小就為人際所苦──直接表現好惡,會讓旁人尷尬;若掩藏立場,又總覺得不夠真實。

直到我高中玩社團認識了H。H是個溫和的女孩,跟所有人都處得來,包括有稜有角的我。有次,我忍不住問她:「妳為什麼總能跟大家相處愉快?」她有點不解,回答我:「跟不同的人玩在一起,很開心啊。」

「但如果遇到討厭的人呢?」我繼續問。「沒關係啊,就當成交朋友。」

「但妳為什麼要跟討厭的人當朋友?」聽到我的問題,H頓了頓,慢慢開口:「妳對朋友的要求,不用那麼嚴格。我覺得人與人的相處,就像拉抽屜找衣服,遇到不同的人,就拿出不同模樣穿起來,展現出對方適應的面貌,其實挺有趣的。」

當下,我並不理解她的答案,可說也奇妙,這段話卻一直被我記著,且逐漸在年歲間品出滋味。

長大的我,才明白H的「抽屜說」並非不真誠,而是給自己更多的可能。每個人都有多元面向,不設限地與人互動,反倒是對自我的開發。況且,我過去所謂的真實,始終是自私的裸體,隨著年紀漸長,本就該考慮場合穿衣服。

現在的我,內心有了愈來愈多格抽屜,這不代表我變複雜了,而是意味著生命益發的豐富與學會體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