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認識公平貿易

2017年臺北市授證成為國際公平貿易城市,當時邀請了日本公平貿易運動的重要推手渡邊龍也先生(右一)以及明石祥子女士(中)來台參訪,當天會後兩人一同前往公平貿易選品店「繭裹子」大稻埕店做參訪,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公平貿易商品五花八門,多數以充滿人味的手工藝品為主。(圖翻攝自繭裹子╱大稻埕店IG)

〔記者王瀅娟/綜合外電報導〕如果你希望你付出的消費,有更合理的比例回饋到生產者身上,那麼你應該好好認識公平貿易。「新疆棉事件」讓你注意到每一件商品背後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勞動權力!

你知道台灣有一個獲得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orld Fair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FTO)標章的選品店「繭裹子Twine Studio」?創辦人Liz與Vinka兩人於2011年接觸公平貿易、2015年通過WFTO標章認證,與約25個國家、50多個生產組織合作,全台有8間專賣店與1間聯名店,販售超過1,000種產品,包括服裝、配件、運動服、家居雜貨等,除了設計出好商品、讓生產者獲得最好的待遇、將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外,2017年也展開1%for the planet計畫,捐出1%的年營收或10%盈餘給環保非營利組織,員工除享政府規定的福利,還有環境志工假,另外老闆體認,這世界有很多地方值得一遊,員工工作滿3年可以申請「3個月留職停薪的旅遊假」。

公平貿易商店 1950末期崛起於美國

公平貿易組織 1967英國草創

根據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orld Fair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FTO)網站資料,關於公平貿易的歷史眾說紛紜,不過起源都是美國,1946年Ten Thousand Villages(原Self Help Crafts)創始人從波多黎各購買女紅販賣給鄰居和親人,以及1940年代末期SERRV開始販賣二戰後歐洲難民的手工藝品為起始。1958年,第一間正式以「公平貿易」為名的商店在美國開幕。歐洲的公平貿易則回溯到1950年代末期,OxFam UK在旗下商店開始販售中國難民製作的工藝品。1964年,它開創了第一個公平貿易組織。接著1967年荷蘭創立了類似Fair Trade Original組織。

手工藝品起始 咖啡豆最為成功

早期公平貿易以販賣手工藝品為主,與倡導者多跟手工藝者接觸有關。手工藝品通常是缺乏工作機會的婦女用以補助家庭收入的來源。1973年,荷蘭Fair Trade Original組織第一次從瓜地馬拉小農合作社進口公平貿易咖啡。30年後,公平貿易咖啡已經成為普遍的概念,北半球公平貿易組織約有25~50%的交易額源自公平貿易咖啡,顯見深受消費者接受。在咖啡成功之後,公平貿易組織開始擴張範圍,包括茶葉、可可豆、糖、酒、果汁、堅果、米和香料等,其他如花卉和棉花,也開始加入公平貿易範疇。

公平貿易10大準則

公平貿易一開始是為了消滅貧窮,逐年發展成永續事業概念。它藉由提供弱勢生產者與勞工(特別是南半球的生產者與勞工)較好的貿易條件、保障權利,對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公平貿易組織的10大準則如下:

1. 創造弱勢生產者的機會

2. 透明度與負責任度

3. 實行公平貿易

4. 合理報酬

5. 禁童工、禁強迫勞力

6. 禁歧視,性別平等、自由參與工會聯盟

7. 良好工作條件

8. 幫助生產者改善管理、生產力,拓展市場

9. 推廣公平貿易

10. 尊重環境

4大公平貿易組織 EFTA WFTO NEWS! FLO

公平貿易原先是在個別的公平貿易商店開始,根據世界公平貿易組織網站資料,1960~1970年代,位於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的非營利組織發現公平貿易行銷組織的重要性,可以為弱勢生產者提供建議、協助和支持。南半球開始建立公平貿易組織,而北半球則有許多組織開始串連。

世界各區域公平貿易組織從1980年代末期開始發展,包括了:1987年成立的歐洲公平貿易協會(The European Fair Trade Association,簡稱EFTA),由歐洲11大公平貿易進口組織組成;2年後,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FTO)成立於荷蘭;其他公平貿易組織網絡還有1994年創立的歐洲世界商店網絡(The Network of European Worldshops,NEWS!),由約3,000間分布於20個歐洲國家的世界商店組成。成立於1997年的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s International,現名為Fairtrade International,簡稱FLO),該組織由3大生產者網絡與19個國家級公平貿易組織組成,是目前全球最主要的公平貿易標籤之一Fairtrade Mark的認證單位。

公平貿易標章 原物料與組織兩種

早期公平貿易商品只會在公平貿易商店販售,公平貿易標章的出現,則讓公平貿易商品可以進到主要通路,對公平貿易商品的推廣功不可沒。據WFTO網站資料,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公平貿易商品透過主流通路銷售,就是最好的證明。

目前全球通行的公平貿易認證標章主要有2個,一是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發行的Fairtrade Mark標章,主要是針對原物料的生產者及其組織進行公平貿易認證。該組織制定咖啡、可可豆、棉花等12項原物料的國際公平貿易標準,由獨立認證組織FLO-CERT運用此標準稽核,通過者可獲得Fairtrade Mark標章。

另一個是由世界公平貿易組織發出的WFTO標章,由該組織制定的保證制度(Guarantee System)稽核,確認會員組織及它的供應鏈都有符合公平貿易標準。成功通過認證的會員組織,就可以在他們生產銷售的商品上使用WFTO標章,例如像繭裹子這樣的商店組織。

經世界公平貿易組織認證的會員組織可在產品上打上WFTO標章。(翻攝自WFTO官網)

黑色標章:從製造商到供應鏈都符合公平交易

獨立標章:黃金與棉花

白色標章:僅成分符合公平貿易

要支持公平貿易,消費是最好的辦法。台灣各大通路最常見的當屬Fairtrade Mark標章的公平貿易商品,表示此產品從製造商到供應鏈都遵循公平貿易準則。黑色標章是針對單一成分商品,如香蕉、咖啡等,黑色標章加上箭頭則針對複合成分商品,比如早餐穀片。黃金與棉花是12類產品中唯2有獨立認證標章的產品。有使用公平貿易棉花的紡織品也有獨立標示。白色標章則代表僅該標章標示的成分符合公平貿易標準,如玫瑰花茶使用的茶葉。

黑色Fairtrade Mark標章象徵了從製造商到供應鏈都符合公平交易,沒有箭頭的代表單一成分商品,如圖中的香蕉。(翻攝自FLO官網)

黑色Fairtrade Mark標章象徵了從製造商到供應鏈都符合公平交易,有箭頭的是表示複合成分。(翻攝自FLO官網)

黃金與棉花是唯二有獨立Fairtrade Mark標章的產品種類。(翻攝自FLO官網)

商品「成分」中有應用到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認證的商品會有白色標籤標示。(翻攝自FLO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