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靈異故事館〉別讓阿祖不開心

2021/03/28 05:30

圖/喔夫喔夫

清明節前夕,來看點關於阿祖的靈異故事。一向講究慎終追遠的台灣人,對於已故世長輩向來是非常尊重的,大小習俗都很謹慎,偏偏有人很鐵齒,逼得阿祖只好顯靈了!

【曾祖父託夢來告狀 阮厝淹水了】

文/周家守

我本來是個鐵齒的人,對於科學無法驗證的事並非半信半疑,而是完全否定,但人生中似乎註定遇到一些科學難以解釋的狀況。

那年清明節前夕,回到老家跟幾個長輩約好隔天一同到山上掃墓祭祖,隔天一大早,正掙扎著與棉被分手時,似乎聽到父親與幾個叔伯在討論甚麼。揉著惺忪的睡眼跟長輩打了招呼,試著加入討論熱烈的議題。

「甚麼狀況啊?」

「你爸夢到你阿祖我阿公了。」

「那又怎麼樣?」

「你阿爸說,你阿祖泡在水裡啦!」

細問之下才知道父親昨夜夢到了過世許久的曾祖父,曾祖父並沒有甚麼指示,但卻一個人站在老家庭院當中,奇怪的是,老家似乎鬧水災,而水已沒過曾祖父腳踝。父執輩們正細思這是甚麼意思?是不是誰家娶媳婦、生小孩沒有知會祖先?

我一貫鐵齒地認為這不就只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嗎?而且難得的假日幹嘛浪費在討論這些瑣事上,更何況討論這些事也不會有結論。我催促著長輩出發掃墓,趕快掃完墓我還可以有半天假期呢!想不出所以然的父親與叔伯們也只好動身了,但到了曾祖父的墓前我卻鴉然無語,驚駭出一身雞皮疙瘩。

只見曾祖父墓地前的「庭」長出了一株粗如手腕、高約兩公尺的小樹,這棵小樹盤根錯節地從地底竄出,竄出的根部恰巧檔住墓前的排水口,導致曾祖父的墓前積了深及腳踝的小池塘!

那天挖著那株小樹樹根的同時,我一直感覺到墓地裡似乎有雙看不到的眼睛在盯著我。

【頭七回魂夜 曾祖母留下腳印】

文/梅仙

這是在我還未出生之時發生的事。據說那時曾祖母年事已高身體不好,因不堪病痛折磨而離世。那年代鄉下家家戶戶都會曬稻子,所以都會將稻穀收藏在家,就在頭七守夜時,當時年輕的爸爸與叔叔一時興起,抱著獵奇的心態,將米糠傾倒鋪滿從家門口直到停放大體的簾帳與上去二樓房間的樓梯口。

經過一晚的寧靜,無事發生,直到雞鳴,爸爸與叔叔兩人都覺得頭七回魂果然是謠傳不可信,意興闌珊,守了一整晚兩人都累了,就在他倆都剛好瞌睡點頭時,門口的米糠竟在無人走動的情形下悄然出現淺淺未踩到底的腳印,但是那個腳印卻不是一步一腳印,而是像殭屍一樣兩腳合併的印子。

只見那腳印像是用跳的一樣在家中繞來繞去,腳印先是進入停放大體的簾帳之後;那簾帳像是有微風吹徐那樣輕輕擺動,而後腳印又跳出簾帳往二樓而去,因為米糠只鋪到樓梯口,所以不知道腳印上樓之後的去向。直到早上,在曾祖父的床榻旁發現了一些米糠的粉末,想必是曾祖母往生後心中掛念曾祖父,因此站在床前看得特別久,才會在床旁邊發現米糠粉末。

爸爸與叔叔雖然在頭七守夜時打瞌睡,但其實在整個過程中兩人都是清醒的狀態,只是都怕得趴在桌上一動也不敢動,心中不斷默唸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到天亮,不知誰踢了誰的腳,兩人才敢如釋重負般抬起身,背後的衣服都被冷汗汗濕了一片。因為怕被發現而挨罵,兩人趁著其他人來之前把地上的米糠全都掃掉,看到曾祖父床邊的米糠粉末時,也推說是老鼠留下的。他們兄弟倆約定要互相保密,但是爸爸後來還是告訴了我媽,我媽再偷偷告訴了我。

據說曾祖母的腳印一度停留在我爸身旁,像是在盯著他看,不知是心理因素還是甚麼,爸爸說,當時他感覺到耳朵後面一陣發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