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燈會華麗變身 新竹市光臨藝術節暑假閃亮登場

2021/03/23 05:30

新竹市光臨藝術節在新竹火車站的光雕藝術是由日本團隊執行,結合日本東京車站,讓新竹車站與東京車站相呼應,精采可期。(嘉登會展/提供)

記者洪美秀/專題報導

新竹市光臨藝術節的光雕秀也會與現場民眾互動,將城市化身為光雕劇場。(新竹市府/提供)

今年由新竹市主辦的台灣燈會因防疫取消,主辦單位發揮創意,讓燈會的藝術創作華麗變身,將於盛夏迎來光臨藝術節,期盼以「光來臨」的正面能量,一掃百年大疫的陰霾,鼓舞人們與希望之光再相會。

新竹市府即將在盛夏舉辦新竹光臨藝術節,是台灣燈會的轉型活動,市長林智堅(中著西裝者)與藝術家團隊邀請全國民眾來觀賞。(記者洪美秀攝)

光影音樂古蹟 共構古城時光大戲

新竹市光臨藝術節策展團隊之一的當若iF策展人王孝萱說,原本要在2021台灣燈會中展現古蹟與光雕絢麗之美,無奈因疫情而被迫停辦,但黑暗的轉機就是光明再現,今年夏天,將改以「新竹光臨藝術節」詮釋「光」的藝術,光透過科技千變萬化,將3D光雕和音樂結合古蹟主體,讓古蹟說台灣的故事,並透過光雕藝術撫慰人心、擁抱光明。

古蹟與光雕藝術的結合看似不難,但要展現震撼效果與人文歷史故事性,就變成巨大挑戰。王孝萱說,策展團隊花很多時間研究新竹市的歷史與古蹟特色,發現這座城市與科技、晶片、光雕的連結竟如此微妙,300年的歷史加上百年古蹟,透過光雕、光影、音樂,有如一場時光大戲,百年不動的古蹟搭配不斷流變的歷史場景,一幕幕、一段段述說著時代遞嬗,而聽者、觀賞者在觀看光雕歷史大劇時,彷彿在光影中尋獲與城市的生命連結。

王孝萱說,這次選定新竹市舊城區的古蹟展現光雕作品,希望讓觀眾更深層地認識城市文化、古蹟內涵,讓光雕不僅是視覺化的科技演出,更能陳述古蹟的歷史與特色。

團隊也遇到古蹟建築和顏色的挑戰,像新竹州廳及警察局古蹟是紅磚色,團隊在構圖或進場裝置時,也針對古蹟的保護逐一考量,且針對新竹州廳、影博館、新竹一信、北大教堂及美術館,先製作古蹟建築模型,經不斷投影調整光影後,終能呈現古蹟與光雕的最佳狀態。

8國藝術團隊 串接城市古蹟群

光臨藝術節首次把光雕藝術與古蹟建築做結合,包括新竹火車站、新竹州廳、新竹市立美術館、北大教堂、第一信用合作社、公賣局新竹支局、影像博物館和警察局、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消防局博物館等古蹟群,都成為光雕藝術的主角,光雕藝術在古蹟建築上跳躍、轉身、相遇與碰撞,延展古蹟的想像力。

包括台灣、日本、荷蘭、德國、義大利、香港、澳洲與英國等8個國家的藝術團隊,運用光雕、音樂、藝術讓古蹟說故事,透過科技光影、藝術音樂,讓視覺和聽覺浸淫於藝術感、科技感與未來感。其中,德國柏林節策展團隊為站前客運大樓量身訂做光雕秀,幻化絢麗的光影搭配音響,觀賞者不用到柏林就能一睹國際級光雕作品。

台灣在地藝術團隊以國定古蹟東門城為發想,讓東門城化身為「全台灣最大」戶外環形劇場,用夢想、未來、勇氣訴說台灣故事。

新竹市東門街、民族路口的市定古蹟「公賣局新竹支局」則用投影歷史上的建築樣貌,帶民眾穿越時空,再利用打燈方式突顯建築圓型拱面線條,將古蹟的過去、現在、未來一次呈現。

姊妹車站東京 與新竹在光雕中相遇

1934年的市定古蹟「新竹第一信用合作社」,策展團隊突顯圓拱狀建築、圓拱窗的古典建築,運用光影將建築變身為最火紅的「老虎拉霸機」、「布穀鐘」,且有打磚塊遊戲,要讓觀賞者重溫90年代時光。

中正路上仿哥德式建築的「北大教堂」,利用不斷變幻的花窗藝術光雕秀,呈現教堂的歷史,莊嚴聖樂聲融合建物,散發安定人心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百年古蹟新竹車站與日本東京車站是姊妹車站,請到日本NAKED創意團隊將相隔兩地的車站,透過光雕藝術相逢暨呼應,宛如「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從新竹車站看見東京車站影像,也寓意台日友好情誼。

新竹光臨藝術節7月登場,是2021台灣燈會的轉型藝術活動,為期2個月,將呈現76件光雕藝術作品,除舊城區的古蹟光雕,也在東大光廊、隆恩圳、護城河、東門城、火車站等處展出,邀請民眾7、8月光臨新竹市,當光之再臨,帶來希望與力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