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期間的自我對話 林美虹情書線上發表

2021/03/22 05:30

奧國重要藝術雜誌《Tanzschrift》評論,《情書》舞者肢體情感豐富地呈現出林美虹創作中的恐懼、渴望、孤獨和希望,令人印象深刻。(Vincenzo Laera攝,林美虹提供)

〔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報導〕在歐洲第3波武漢肺炎疫情中,台灣旅奧地利編舞家林美虹推出第1次線上新作首演《情書》。林美虹表示,線上演出是非常時期的一個變通,暫時用這樣的方式安慰喜愛劇場的觀眾,但現場的舞劇演出不該凋零,這是所有藝術演出者跟觀眾的共識。

《情書》記錄林美虹在疫情期間的感受與思考,化為舞者肢體動作。 (Vincenzo Laera攝,林美虹提供)

《情書》是林美虹在鎖國期間的創作,她說,因被迫隔離而有更多時間跟自己獨處,因此像是寫給自己的書信一般,記錄下個人所有的感受。她慣用的模式就是用舞蹈來表達思考,所以當她1人獨處在房中,所有的感情就都化為肢體動作,最後成為舞蹈表達出來。

奧國藝術雜誌《Tanzschrift》評論《情書》線上版是疫情中的1部巨作,內容真實又多樣,因疫情所阻在專業攝影跟剪輯後於3月中推出線上版,12位舞者肢體情感豐富,在刺激又感人的70分鐘內,林美虹呈現了恐懼、渴望、孤獨和希望,令人印象深刻又成功地娛樂觀眾。

林美虹則表示,林茲劇院其實對於線上演出一直猶豫,原因在現場跟線上演出設備不同,從攝影機、錄音、剪接等都是新投資,通常唯有像維也納或柏林這種大劇院才有。顧慮演出者跟觀眾感受也是原因之一,現場的能量、磁場跟情感交流很難在線上演出中呈現。但在疫情出現第3波後,讓他們體認到4月推出現場的可能性又大為降低,因此被迫推出線上版來回饋喜愛並一直支持他們的觀眾。

林美虹說,奧地利一天內仍然出現3千名感染者,疫苗又遲遲沒推行下來,造成整個歐洲藝術界都出現停滯現況與規畫困難。疫情難控又鎖國不止,林茲國家劇院的現場演出檔期出現大塞車,目前有15部首演被迫延罄,其中她的部份就有3部等著,都是到了總彩排完成後被喊停,因為整個局面的不確定讓演出難以規畫,所有幕前幕後工作者都因此心情低落。

目前林茲劇院的線上演出,預計是在接下來的4週每部門輪流推出1部,舞劇、歌劇、舞台劇到音樂會都有。觀眾可以免費觀賞也歡迎捐獻贊助,一部劇有48小時的觀賞時效,次數不限,更可以全家一起觀看。《情書》首演內容是由3月5日總彩排時錄製的影帶剪輯,線上播出後立刻受到奧國最重要藝術雜誌的肯定,讓大家都鬆了口氣。

台灣觀眾也可以觀賞:透過英文訂票網https://www.landestheater-linz.at/EN/termine,選擇免費票價並給電郵跟名字就可以得到場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