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身後事身前安排

2021/03/21 05:30

身後事身前安排

文/周詩潔

先生日前因病住院,為了辦理保險理賠,要我回家幫忙找出他的保單。

我雖依先生的指示,卻怎麼也找不著他的保單,想到先生平常就有亂丟東西的壞習慣,動不動要我幫他找東西,我總是苦口婆心地叮嚀他物件要放在固定的位置,使用完也要物歸原位,但他總是依然故我,不把我的話放心上。現在連重要的保單也不知去處,我一邊要顧孩子,還有許多家務要忙,一邊還要幫他找保單,讓我的火氣都上來了。

想起弟弟幾個月前驟然離世,正慌亂無措時,近幾年和弟弟走得近、一起學佛的表妹告訴我們,弟弟生前已將身後事的交待,存檔在家裡的筆電裡。文件一打開,果然簡單扼要地條列了我們該為他打理的事項,包括他有哪些保險、銀行存款,保單、存摺擺放的位置,遺物的處置及身後儀式的選擇,都寫得清清楚楚。

弟弟也在文內說明這份文件是為了方便我們迅速處理他的後事,避免我們有無從著手之感所準備的。甚至知道我們會傷心難過,開解我們人生旅程有始就有終,要我們毋須為他悲傷。

弟弟本來就很貼心,沒想到他連生命的最後都還這麼為人著想。平時就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盡可能給人方便,不去添加別人的麻煩,弟弟又用生命教了我寶貴的一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