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穿出時尚的深度

從外觀難以輕易判斷服裝的深度。(翻攝自Joseph官網)

〔文/黃琇雯〕名貴品牌的好是你懂它的優點,懂得它的設計、材質、剪裁,而不是附加的廣告宣傳,當你懂得衣服的真正深度,品牌的價值才得以浮現。很多時候我們從外表欣賞一件衣服的時候,先是覺得它好看想要擁有,體驗穿過後覺得適合自己,而這件你覺得完美的衣服是經過很多道程序才製作而成的,這些多道的程序所堆積而來的價值,才會成就一件服裝的深度。

服裝深度3面向

細節的深度

服裝細節包含了一開始製作衣服的剪裁,當設計師設計好一件衣服時,第二步驟到了打版階段,需要按照設計圖依樣製作一個衣服版型,專業的打版師了解人體工學並根據經驗製版,完成的版型才能進入打樣階段,打樣是先製作一件樣衣來確認衣服的完整度,有時候一件衣服來回的修改版型也是很正常的,這些都是服裝深度製作的一個環節而已。

服裝細節的處理往往是在深處,經常在你沒有發現的小地方,好比剪接線、下襬、腰頭、領圍……等這些你覺得很平凡的細節,但製作的細節有完美處理,就會讓衣服穿起來服貼有質感,例如領口有包邊處理沒有縫份直接碰觸,或是袖攏彈性深度適宜好活動,小小的細微處理都是多一道製作工法,這些細節展現一件衣服的深度,通常在平價品牌比較無法用製作細節來取得優勢的,這也是高價品牌一直最追求的製作工藝了。

材質的深度

決定服裝的品質最大的因素是布料,材質的觸感從你觸摸那一刻,便可分辨真實的觸覺感受,布料細緻或粗糙還是透氣或悶熱,則在試穿時可以親自感覺得到。

布料的優良影響到一件衣服使用的持續性,品質好的布料在清洗多次後,耐穿性一定比低價只重視表相的衣服還要佳,低品質的布料不只有耐穿度的問題,還有染色度不佳會影響皮膚,造成皮膚不適的問題都曾經發生過;優質的布料在製程上有一定的工法與程序,加上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布料工廠除了生產技術科技化之外,部分大品牌還更重視生產製程的地球污染問題,製布技術提升也有環保作為,這是讓我們大家都期待的共好型態。

內外兼具的深度

深度的服裝是內外都兼具質感,這主要是由服裝企劃所創造。

高價品牌與平價品牌在服裝企劃過程有所不同,以平價品牌來說,會是以「採購」的做法規劃每一季的產品,而高價品牌則是以「主題性」設計每一季的系列,以平價韓系品牌來說,會以行銷採購導向衣服販售,不太會有服裝設計師的參與,少了設計師的參與後,通常服裝會以外表款式吸引消費者,而不太重視可互相搭配的系列感,還有細節製作的精細度,相反的,全面性的考量服裝品牌所要展現的深度,會從設計、質料、製作……等等到最後的包裝,每個環節都重視,以完美的呈現在消費者面前,因此一個展現內外深度兼具的服裝,自然會因為材質的舒適,款式設計的合身,或是名牌氛圍的催情下,為自己的穿著增添自信心,並贏得多數人的注目,你的心情與穿著都有深度的質感了。

服裝深度3面向

1. 細節

〈剪裁〉

Joseph九分羊毛混紡寬褲。(翻攝自Joseph官網)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穿褲裝的人,你一定不能不知道英國Joseph品牌,時尚圈曾流傳:「女人的衣櫥不能沒有一件Joseph褲裝」,我個人也非常推薦Joseph褲裝,它會讓你穿起來,無論身形如何,都有修飾下半身的感覺,品牌成立將近40年,一直針對不同身材的人設計完美基本的褲裝單品,以上方圖中這件九分羊毛混紡寬褲來說,剪裁修飾臀圍與大腿,挺直的布料搭配前褶設計,延長下身的輪廓線條,是一款現代感的高腰寬褲。

〈拼接〉

Chloe異材質拼接針織衫。(翻攝自Chloe官網)

法國品牌Chloe服裝一直藏著法式浪漫的優雅美學,有時會帶入藝術主題設計在服裝上,運用不同材質的剪接搭配,設計製作出柔美又隨性的服裝,上方圖中這款拼接雙料的針織上衣,針織面料為頂級羊絨,拼接印花絲質布料,兩者結合的過程,真絲布料極柔滑難製作,細工製作的異材質拼接更需專業,從側邊線條可以看到兩者完美呈現的製作美學,這些都是呈現服裝深度的細微製作工藝技術。

〈小細節〉

左圖為Loewe羊毛針織上衣(翻攝自Loewe 官網);右圖為湖水藍刺繡衛衣。(翻攝自Loewe 官網)

西班牙品牌Loewe是皇室御用精品之一,擁有傳統工藝美學與現代摩登風格,服裝風格漸進年輕化,跟上潮流又有精細質感,以上方左圖的羊毛針織上衣,有胸前口袋並設計上方刺繡椰子樹圖案,俏皮的帶入針織單品中,給予老品牌的新創意樣貌。另外近期的潮流衛衣來說,多半是素色加上印花或是寬大連帽型,上方右圖的湖水藍刺繡衛衣,加上了精緻的立體感刺繡圖形與LOGO,讓衛衣設計多了細膩的布面層次,為精品服裝融入年輕時尚氛圍。

2. 材質

〈小山羊喀什米爾羊毛〉

Loro Piana高領喀什米爾短大衣。(左圖翻攝自NET-A-PORTER;右圖翻攝自Loro piana官網)

低調奢華的義大利品牌Loro Piana,因為獨特性被全球最大精品集團LVMH收購,它的獨特來自於採用世界頂級羊毛毛料,擁有精緻服裝製作工藝,並且完全在義大利生產製作,產出每一件精品等級的服裝。上圖這件高領喀什米爾羊毛短大衣是使用Baby Cashmere(小山羊喀什米爾羊毛),小山羊喀什米爾羊毛是一生僅一次用自然梳理的方式取得,比起一般喀什米爾羊毛更為輕柔與保暖,對於頂級材質在製作上需要更為精細,而前襟使用皮革製作並加上特製鉚釘縫合,剪接無線縫合展現平順線條,讓你穿出高貴優雅的輕盈質感!

〈細密而光澤的棉〉

Prada綁帶七分袖襯衫。(翻攝自Prada官網)

義大利品牌Prada最知名的是尼龍系列的設計,包括皮包與服裝款式,但其實如果有經常注意它每季的系列,幾乎都會推出白襯衫款式,Prada襯衫系列深受很多名人喜愛,穿起來挺直有型且舒適透氣,材質是特別精選的頂級細棉,這種平紋細密織物,是一種質地細密、平滑而有光澤的平紋棉織品,跟一般的棉差別在質地更細密,可以製造出比較細密、手感和視覺豐富的效果,相較於一般的棉厚度中等,無法製成很細膩的手感。設計剪裁修身線條,輕盈面料與純淨線條融合一起,將Prada極簡時尚的精髓表現無遺。

〈頂級絲/羊毛家居服〉

左圖為Olivia von Halle喀什米爾╱絲混紡休閒服(翻攝自NET-A-PORTER);右圖為中性灰色Olivia von Halle喀什米爾╱絲混紡休閒服,在運動風當道下,套上黑色西上裝與配搭時髦的球鞋,就是一個時髦的外出服。(翻攝自Shopbop)

Olivia von Halle以設計精緻剪裁的居家衣服聞名,Olivia von Halle設計師認為在家也要穿得精緻穿得舒適,她所設計的絲綢睡衣或是休閒運動服,都兼顧了美學與舒適度,如果你將它穿出門也一樣具有潮流感,尤其在疫情影響下,居家上班時,家居服變得需要時尚感,上方圖中這兩件休閒服的材質為喀什米爾15%與絲79%,另加彈性纖維混紡而成,以這樣超質感的布料,穿起來既有保暖度與舒適的觸感,在家工作也變得自在時尚。

3. 內外兼具

〈極女人〉

左圖為Zimmermann丁香紫蕾絲洋裝(翻攝自NET-A-PORTER);右圖為Zimmermann品牌最初以時尚切入女性泳裝,後來衍生出品牌優雅浪漫的女性基調。(翻攝自zimmermannwear.com/)

英國凱特王妃也愛的浪漫品牌Zimmermann,創立於1991年,品牌創立的初期在於將時尚與泳裝融合,後來衍生出女性化的洋裝,整個品牌的基調都在創造一種甜美與優雅的女性氛圍,也以女性化的洋裝受到名人消費者的喜愛,尤其如上方左圖的蕾絲洋裝,輕薄蕾絲製衣難度高,有維多利亞式的小荷葉設計,蕾絲斜剪裁對稱有修身感,高腰立體細褶可美型胸線,是一件極具精緻感的洋裝,也是一種服裝品味的極致展現。

〈大師的沉思〉

Yohji Yamamoto黑色不對稱剪裁洋裝。(翻攝自Yohji Yamamoto官網)

Yohji Yamamoto山本耀司是日本具有影響力的服裝設計大師,他的設計結合東西方美學並融入前衛式立體裁剪,將黑色美學利用布料與剪裁表現極致,如果你問我說穿著日本大師的衣服是什麼感覺?那我覺得像是穿上一本有內容的書在身上,衣服剪裁設計經過深思熟慮,細節表現有時讓你驚奇,一件極具深度的服裝會讓你整體氣質與眾不同,這正是設計師品牌最與眾不同的魅力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