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當世界有沉淪的可能

2021/03/17 05:30

◎王丹

◎王丹

如果你對人類社會抵抗邪惡勢力的前景感到悲觀,如果你對人性中黑暗的一面感到絕望,我會建議你讀讀雷茵霍爾德.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的著作。曾經擔任哈佛大學神學院教授的雷茵霍爾德.尼布爾是美國著名神學家,也是社會倫理和政治哲學學者,他早在1971年就去世了,但他留下的思想遺產,至今讀來發人深省。代表作包括《人的本性與命運》,《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和《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等。

做為一個神學家,他關注的是信仰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中的作用,這一點對於今天西方社會左派思想流行的情況下,人們對於以基督教信仰為核心的保守主義的期盼,有重要的參考意義。但他的思想中也有更為貼近現實的部分,那是他對於社會問題上的倫理思考。例如,1926年的美國,當亨利.福特宣稱要提高工人的最低工資的時候,自由派一片叫好之聲,但尼布爾卻指出,福特此舉並非為工人福利著想,而是為了個人的經濟利益,因為工資的提高也可能帶來更多的人被解僱,如果沒有完善的醫療保障和退休制度,表面上的利他主義,其實包裹著資本家的無情。用這個犀利的批判,來看今天在美國政治中民主黨和共和黨在提高最低工資的問題上的分歧,就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尼布爾不是一個關在書齋中的學者,他一生積極投身政治生活。他反對越戰,同時力主從意識形態的滲透和軍事與經濟實力的增長兩個方面,警惕蘇聯對於美國的威脅,他是「冷戰」的熱情支持者。這一點,在中共取代前蘇聯,成為西方社會民主體制最大的威脅的今天,尤其有啟發意義。在《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一書中,尼布爾左右開弓,對以美國為代表的資本主義制度和以蘇聯為代表的共產主義制度都提出批評,他認為過度的自由會導致社會陷入無政府狀態,但過度地追求對於權利的限制或者某種建立在「理想」之上的秩序,也有可能演變成為獨裁。解決的辦法,就是在自由與秩序之間尋求更多的正義。為了建立這樣的正義,他力主美國介入國際社會事務,以其強大的國力協助落實國際社會的正義原則,且唯有保持強大的軍事武力,美國才有可能抵禦蘇聯的擴張。

做為一個神學家,他的思考的核心,還是基督教信仰對於現實世界的啟示。他最有名的主張就是,歷史中沒有純粹的善也沒有純粹的惡,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必須在較大的惡與較小的惡之間做出選擇。這頗有一點「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意思。但尼布爾也沒有放棄尋找更具有建設性的力量,來對抗現實中的「黑暗之子」,他對於「愛」在建立一個理想社會中的作用的強調,就包含了他對於光明的基礎的認識。在一個普遍對信仰持有懷疑態度的時代,尼布爾並不是呼籲全面恢復基督教信仰對於世界的掌控,而是力圖把基督教信仰中對於人性的分析,與現實主義聯繫在一起,為虛無主義帶來的困擾提供答案。所以他的神學被稱為「基督教現實主義」。在他的思想體系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個好的制度要維護「個人的尊嚴」。他認為努力維護自己的個人尊嚴,是我們對抗黑暗時代的法寶。面對社會的惡化環境,我們唯有盡一切力量守住自己的內心。

經常有人會困惑,在一個令人絕望的環境中,我們做為個人能夠做什麼?有這樣的困惑人,也許可以讀讀尼布爾的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