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神明點點名〉春分日 女神降臨

2021/03/17 05:30

圖/GIGIGI

文/黃健庭

希臘神話中的曙光女神每天帶著黎明的第一道光線照耀大地,身邊飛舞著清香的花瓣,當帶有玫瑰香味的水珠掉落,便成為清晨的露水。(圖/達志影像)

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也是春季九十日的中分點,代表春季已經過了一半,時間會落在每年陽曆的三月二十日或二十一日,今年則是在三月二十日這天。這一天太陽直射赤道,日暝對分等長,各為十二小時,以後日照時間會逐漸變長,農民也就必須更早起床操作農事,耕土播種各類農作。

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節氣神,是溫柔美麗的百花女神,手持團扇身披坎肩,流袖飄帶風姿綽約。圖為中和福安宮春分百花神。(攝影/黃健庭)

春分日後,氣候漸漸暖和,綠葉復甦,百花盛開,萬物開始孕育繁衍,因此台灣在日治時代即規範春分起禁止銃獵,以讓動物能夠繁殖生息。在台灣西南部的沿海河口,春分時節以後會開始出現虱目魚苗迴游,在人工繁殖魚苗技術尚未出現之前,撈捕虱目魚苗是漁民重要的收益來源。

花信風至百花開 百花女神賜福庇佑

從節氣進入立春開始,草木便開始萌芽復甦,到了春分日,也進入了百花盛開的時節,此時如果春風依期而至,便稱為「花信風」,春分有三個代表性的花卉,也就是所謂的春分三候: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蘭。中國古代則在春天有過「花朝節」的傳統,有些地方是在農曆的二月十二,有些地方則是在農曆的二月十五,花朝節當日必須祭祀花神,因此各地會有花神廟會,人們紛紛出外踏青賞花,飲用百花酒,食用百花糕。未婚女子則用五色紙剪成彩箋掛在花朵的枝葉上護花,祈求花神的庇佑,稱之為「賞紅」。

台灣傳統並沒有過花朝節的習俗,但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節氣神,亦是溫柔美麗的百花女神,根據《淮南子》的記載:「女夷鼓歌,以司天和,以長百穀禽獸草木。」女夷也是主掌春夏花樹百卉生長之神,亦稱「花姑」。而道教還有一種說法是花姑乃上清派女道士魏華存的弟子,因為擅長種植花卉,得道後便被封為「百花神」。台灣雖然並沒有專門奉祀百花女神的廟宇,但是在許多宮廟在廟門或牆壁的彩繪上,都會畫上二十四節氣神,百花女神的造型通常被描繪成穿著宮裝的仕女,手持團扇身披坎肩,流袖飄帶風姿綽約。

萬物復甦之日 喜接春分水

春分自古以來便是重要的祭日,古代帝王必須在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而民間社會也會選擇在春分當日,在宗族祠堂祭祀祖先,如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古蹟陳德星堂,每到春分日時便會舉辦隆重的春祭大典。另外民間傳說,在春分當日,如果有下雨,便可以蒐集一些雨水,而如果沒有下雨,亦可蒐集在樹葉上凝結的露水,此謂之「接春分水」,因為春分是萬物復甦之日,因此春分水具有強大的能量,將春分水點在額頭上,可以獲得聰慧;點在太陽穴上,可以獲得好姻緣;點在肚臍四周,可以求得健康與子嗣。

〈歐洲篇/百合花環獻祭 曙光女神賜予力與美〉

在歐洲,春分日則是屬於古代曙光女神的節日,曙光女神每天都會揭開東方的天門,讓黎明的第一道光線照耀大地,驅走黑暗。傳說中曙光女神身邊飛舞著清香的花瓣,當帶有玫瑰香味的水珠掉落,便成為清晨的露水。曙光女神在春分日降臨,祂所經過之處,翠綠的青草和美麗的花朵亦會覆蓋滿整個大地,生命開始復甦重生。在巫術的世界裡,女巫們相信春分日是一年中最有靈力的一天,當天她們會用百合和各種葉片編成花環,放在岩石之上向曙光女神獻祭,以祈求美麗與力量。春分日也和復活節兔和彩蛋的習俗有關,因為兔子的多產和蛋的孕育,都象徵著春天新生命的誕生。

〈西亞篇/古波斯文明過新年 七鮮桌迎春祈福〉

對全世界許多地方來說,春分是非常重要的節慶,像在伊朗、土耳其、阿富汗、吉爾吉斯、哈薩克等國,受到古波斯文明的影響,春分日是所謂的「納吾肉孜節」,也就是新年的開始,這天全家人要一起團聚用餐,並在家裡的桌上擺放沙棗、大蒜、小麥草、蘋果、醋、硬幣、薩馬努(用麵粉、小麥草汁、糖製成的甜點)等七種物件,成為所謂「七鮮桌」,用以迎新祈福。

〈南亞篇/潑灑繽粉彩粉 祈求作物豐收〉

春分日是印度、尼泊爾等地傳統的春節,又稱為「侯麗節(Holi Festival)」或「落紅節」,當日為了慶祝春天到來,祈求農作穀物豐收,大家會互相地將彩色的顏料粉末潑灑對方,每個人的身上都會沾染上繽紛的色彩,寺廟則會堆起柴堆,用草木和紙紮成侯麗芻像,在節日的結束前焚燒,象徵驅逐邪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