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界漫畫歌仔戲明華園總團-冥戰錄 天妃降臨台中歌劇院

2021/03/15 05:30

陳昭賢飾演柳星羽(右起),明華園新生代藝生吳米娜演出男主角陳柏戎,陳昭婷飾演化身萌少女的媽祖。(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明華園總團改編漫畫家韋宗成作品的跨界新作《冥戰錄》,自從在台北演出之後即引起廣泛討論。將10幾集的2D漫畫改編成3小時的2.5次元真人版歌仔戲舞台劇,種種挑戰與個中辛苦,深深感動了韋宗成,除親自參與演出,更將和明華園合作過程幕後花絮繪製成漫畫版的演出筆記,供漫迷與明華園戲粉們收藏。《冥戰錄》將於本週移師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酷炫漫畫歌仔戲預計將於時尚的歌劇院艷驚四座。

秘密實驗室裡懸浮的少女暗喻天妃降世。 (明華園總團/提供)

改編漫畫 年輕人覺得很可以

《冥戰錄》演員們拿著韋宗成繪製成漫畫版的演出筆記一起宣傳。(明華園總團/提供)

「舞台上,一座秘密實驗室裡,少女懸浮水中,一項駭人聽聞的實驗正在進行……」,這是創團92年的明華園戲劇總團為台灣史上製作的第1部漫畫跨界歌仔戲。不斷嘗試為傳統戲劇走出新路的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大膽放手將任務交付預定接班人陳昭賢擔任製作人,而陳昭賢則透過年輕世代視角讓傳統戲劇藝術再跨出一大步,《冥戰錄》導演許栢昂說,「傳統觀眾看這部戲功架、身段、曲牌都還在,但外表(服裝、布景道具、故事)都是全新的體驗;年輕人看《冥戰錄》則覺得骨架是歌仔戲,血肉是新體裁。」

陳昭賢為了《冥戰錄》,從題材挑選、跨界合作洽談到幕後製作、台前演出、行銷一肩挑,並努力拓展新的藝文族群,除參與動漫展、新開發的「百靈果」、「故弄玄虛」等新媒體宣傳等,創下一天內賣掉2百多張票的紀錄。明華園總團表示,台中歌劇院為《冥戰錄》舉辦的講座也吸引將近百名觀眾前來聆聽,其中年輕和中年族群各半,但都對歌仔戲跟漫畫的結合感到新奇並用購票支持。

陳昭賢盼為歌仔戲打開更多可能

據明華園總團統計,《冥戰錄》在台北首演就吸引50%以上的年輕觀眾,其中包括動漫迷、學生、年輕上班族等。而從這次台中歌劇院的購票結構來看,年輕觀眾更高達70%,其中約有40%是沒進過劇場的觀眾。總團也透過長期在校園耕耘的能量,從國中、高中、大學等校園推廣,如明道中學、青年高中就一舉賣出3、4百張票券。陳勝福說,「這樣的成績不是天上掉下來的,10年來總團每一次劇場演出都會保留部分票券用來開發新的藝文觀眾,特別是學生族群,一步一腳印讓更多年輕世代加入傳統戲劇藝術的欣賞之列。」

陳昭賢則認為,「歌仔戲雖有百年歷史,但相較其他傳統戲劇仍是年輕的劇種,尚未完全定型……」陳昭賢憶及攻讀北藝大藝管所碩士時,老師好奇念企管的她明明可以跳脫辛苦的表演藝術,為何又選擇回來唸藝術管理?她表示,出生戲劇世家從小見到父母為傳統藝術開疆闢土的努力及辛苦,所以她的目標就是讓未來的歌仔戲打開更多可能,讓不看戲的人進劇場變觀眾!

結合傳統與現代 取材台灣在地文化習俗

《冥戰錄》描述921大地震發生後,台灣各地靈異現象頻傳、妖魔橫行肆意破壞,因此政府特別集結警察、道士、驅魔師成立解決靈異事件的「黑日專案」……。劇情取漫畫1至3集中,天妃降世造成西門町崩解、大豹溪河神靈脈異變危機做為故事主線。陳勝福表示,原著雖是漫畫作品,卻取材不少台灣在地文化習俗,以媽祖為女主角,但時空背景貼近現實的現代社會。如同傳統戲劇的明華園融合漫畫題材,兩者產生傳統與現代的衝擊,又真切反應傳統文化在台灣人生活中不可磨滅的痕跡。

《冥戰錄》將於3月20、2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