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疫情 考驗感情

2021/03/15 05:30

圖/豆寶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新冠疫情為害甚廣又牽連眾多,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疫情災難經。這之中最動搖國本的就是離婚率高竄,所有歐洲國家都證實撲滅不了的新冠病毒,已成了不少家庭破碎的導火線,尤其是在鎖國期間。

一位人妻是在鎖國期間老聽到老公在房間偷講電話,講到開心還大笑,內容聽起來就是調情,她在廚房都聽得到。到後來忍不住提出來直接對質,老公還暴跳反問她為何偷聽他通話?兩方鬧到進入離婚談判,也都承認如果沒有鎖國,婚外情根本不會這麼早曝光。

另位妻子說她的英國老公在家時很愛生氣跟發號施令,反正他過去出外上班,所以她還能忍受,只要求老公別老發脾氣嚇孩子就好。結果疫情鎖國改變了一切,老公被迫居家上班,突然間他什麼都要管,連老婆的體重跟多吃一點東西都可以拿來取笑她,孩子在飯桌上嚼食物、放刀叉杯盤太用力也會惹火他。

這位老公發火就是砸東西跟吼叫,她到最後只想讓自己在家消失或完全逃離這個家。問題是跟老公同處一個屋簷下,連找律師都有困難,最後她在網路上找到了一位律師。

另一位人夫則是因為妻子的暴怒凌虐,決定偷偷找律師商談離婚,但是鎖國讓他的兼差中斷,無收入下,開始恐懼妻子控制經濟權會讓他永無離婚之望,還好律師安慰他在10年的婚姻關係中有權分得盈餘一半,甚至幫他找到慈善團體承擔離婚訴訟費,這才讓他開始蒐證離成婚。

〈哪裡都去不了〉鎖國政策 共居壓力更大

英國在疫情期間,申請離婚的理由,主要有伴侶被迫鎖國居家時間過長、在家工作跟經濟壓力都大卻無處宣洩、彼此愈看愈不順眼,爭執不斷……吵得太厲害乾脆決定先分居,結果不少伴侶一分就再也和不回來,下一步就是申請離異。

很多想離婚的人表示,在家工作其實完全沒有減少原有的工作量,反而是老闆看不到你而更加重份量,讓人根本輕鬆不下來。家長除了要應付新工作軟體,連孩子在家線上教學的軟體也要跟著學,整個突然的天地大轉變,加上所有人都被關在同一個空間裡,很多人都無法適應三不五時被其他家庭成員干擾而分心,家裡的辦公設備也不足,很懷念在辦公室上班的專心,卻都無法回去。

英國多家律師事務所都表示,三次鎖國期間的離婚諮詢跟申請率相較以往皆有翻倍的現象。很多夫妻其實在之前就有難處徵兆,鎖國更加深彼此的不和,進而破裂攤牌。有不少人鎖國一開始就陷入兩難,覺得自己早不處理,拖到這時候才開口要求對方搬出去很不人道,但更不能忍受繼續同處一屋。如果分房還是無法解決問題,鎖國長居旅館專案、附近便宜租屋等都成為分居的替代建議方案。

圖/豆寶

〈關係檢視鏡〉問題伴侶 新冠下現形

歐美夫妻或伴侶在決定離婚跟分手前,對離異決定還存猶豫之心,或想設法做最後挽救的,通常會先做個婚姻家庭諮詢,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裡,跟有無挽救的可能性。新冠期間不管鎖不鎖國,婚姻諮詢專家都發現一個新現象,比過去通常只有一方出現的情形來說,一起來徵詢的夫妻變多了。

婚姻諮詢專家歸納鎖國家庭問題中,最大的爭執是家務分配,因為雙方突然都在家工作,誰該煮洗、買菜、照顧孩子一團亂,如果生一個以上的,還要加上調解孩子不時的爭執,最後全都成了夫妻怒嗆對方的因素,連恩愛10年以上的夫妻都難逃新冠鎖國的考驗。

因此離婚的夫妻都認為,這場世紀病毒讓雙方被迫長時鎖在同一屋簷下,所有的惡行惡氣無所遁形,尤其是要搶同一個工作空間、帶孩子跟生活24小時都在一起。對於防疫的看法也是爭端之一,一位對戴口罩出門、回家立刻換衣洗澡要求嚴格的妻子,就因為丈夫不屑於合作,最後變成什麼都能吵,吵到簽下離婚協議書。

英國兩性關係慈善機構the UK charity Relate調查顯示,新冠鎖國確實加劇對婚姻的考驗,男性尤其認為女方比過去更失序混亂。鎖國讓彼此的關係無處可躲,一種不合作就分手的氣氛日漸醞釀,也有不少人將關係在放大鏡下逐條檢視,比過去更多的小題大作,都將感情往壞的方向推進。

但是依據該組織調查,還是有超過四成的伴侶認為鎖國讓他們的感情更緊密。婚姻關係專家認為,夫妻感情本來就好的通常因為鎖國而更好,本來就有問題的則只是加強彼此壓力,無法協調後就是加速離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