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百變白花椰

2021/03/10 05:30

百變白花椰

文、食譜示範/劉維真、詹柏村 攝影/劉維真

現在的白花椰正「得時」。

不同植物的養分隨著顏色的變化,有不一樣的價值。白花椰與最近討論度極高的青花椰同屬十字花科,但在營養價值上各自扮演不同要角。除了維他命C,豐富的氯也間接促進我們對鐵和B12的吸收。此外,白花椰常常出現在與健康畫上等號的地中海料理,最經典的做法是高溫烘烤至表面微焦,擠上檸檬汁,切一些薄荷即可食用,而這樣的手法只是冰山一角!

白花椰的應用極具可塑性:隨著西化風潮,將食物均質成濃湯、醬料的手法已日漸普及。不同於家常清蒸、快炒的手法,白花椰在西式廚房裡不僅變化成醬汁,甚至可以做成米粒!

而在台灣,我們也憑藉農業優勢培養出口感、外觀各有千秋的不同品種。就讓我們一同排列組合,將手上看似樸實的白花椰變成豐富又營養的盤中美食吧!

豆瓣炒花椰

豆瓣炒花椰

先從最基本的料理手法,加入不同調味元素開始!

食材:

1瓣蒜頭、200克白花椰、300毫升高湯、半匙豆瓣醬、1小匙白醋

步驟:

1.下一匙鹽抓花椰靜置半小時,使其出水去澀味。

2.小火炒蒜瓣、豆瓣醬,接著下花椰炒勻。

3.下高湯煮至軟。

4.關火,淋白醋即可享用。

小提示:

1.處理白花椰時可以從莖下手:從莖下刀切至花叢部分就停止,接著用手順著切面掰開,就可確保花叢完整性。

2.可將切好之白花椰浸泡流水中,使可能藏身其中之小蟲被去除。

西式醃花椰

西式醃花椰

在義式料理中,做為開胃菜的醃漬物是經典。除了彩椒、蘿蔔之外,最常見的就是白花椰。其中,推薦使用花叢看起來呈密實球狀、白莖最為理想。

食材:

50克糖、50毫升醋、50毫升水、0.5克乾馬告(或黑胡椒粒)、1/4株白花椰

步驟:

1.罐子用熱水消毒。花椰切塊裝入罐子。

2.將壓碎的馬告、糖、醋、水煮滾沖入罐中。

3.靜置陰涼處至少一天。

日式漬花椰

日式漬花椰

說到漬物,和風在台灣餐桌上也是當仁不讓。就讓我們品嘗看看東西飲食相交,產生的和諧滋味吧!

食材:

50克白花椰、30毫升水、20毫升日式柴魚醬油、1克檸檬汁(約一兩滴)

步驟:

1.滾水燙花椰約3分鐘,起鍋以冰塊水降溫。

2.混拌所有調味料。將混合液與白花椰裝進密封袋。

3.冷藏至少1小時。

中式花椰湯

中式花椰湯

白花椰清甜,帶點堅果調性的香味,襯托出雞湯的鮮甜。若喜歡湯清、口感爽脆的白花椰,記得跟著食譜直到最後前5分鐘再將其放入。

食材:

80克白花椰、80克白蘿蔔、80克洋蔥(約1/3顆)、150克雞肉、2顆乾干貝、600毫升水、1大匙醬油、適量鹽、適量白胡椒

步驟:

1.雞肉川燙瀝乾以去除血水。

2.起冷水鍋,加入花椰菜以外所有的蔬菜、雞肉及干貝,小火燉煮30分鐘。

3.加入花椰菜滾水煮5分鐘,調味後即可食用。

西式白濃湯

西式白濃湯

就像玉米濃湯,白花椰及奶油用調理機打成泥,即為老少咸宜的濃湯!相較清脆、綠莖的「株花」品種;密實、白莖的「石頭花」品種,更容易達到滑順的質地。如果買到質地較粗的花椰菜,可以用小刀或削皮刀將其表面硬皮去除再下鍋,會讓整體口感更佳。

食材:

100克白花椰、6克低筋麵粉、100克高湯、50克牛奶、10克奶油、12克鮮奶油、切丁土司(可省略)

步驟:

1.熱鍋下奶油,將花椰炒至稍軟。

2.小火,加入麵粉炒至與奶油化為一體。

3.將高湯加入,中大火滾後,加牛奶小火煮10分鐘。

4.冷卻後入果汁機打勻。

5.倒回鍋裡煮,加鮮奶油、鹽、胡椒調味。

小提示:

1.將土司切塊,以橄欖油及奶油中小火煎至金黃,撒在濃湯上,可增加口感對比;也可以將土司沾上橄欖油,以180度烤箱烤至金黃。

2.加入高湯時分次倒入:一開始只倒入一點,確保麵粉糊是被攪拌均勻,不結塊才將剩餘倒入。不過若有果汁機可以打勻,則不用這麼費工!

花椰菜煎餅

花椰菜煎餅

什錦煎餅(Fritter)就像西方天婦羅,將蔬菜拌入粉漿高溫烹調。想替不愛吃蔬菜的小孩做點料理變化,這次你可以考慮花椰菜煎餅!

食材:

110克白花椰、9克麵粉、30克蛋(1顆)、10克蒜頭(1大瓣)、10克洋蔥、5克墨西哥醃辣椒(可省略)、1茶匙孜然粉(可省略)、1茶匙芫荽粉(可省略)、1茶匙奧勒岡葉粉(可省略)

步驟:

1.滾水將白花椰燙過,約1分鐘。

2.將大蒜切成碎末;將白花椰、洋蔥切碎,大小須小於花生大小尺寸。

3.將所有東西拌勻、調味。

4.下足量的油,以中火熱至筷子插入會冒密集泡。

5.以湯匙挖麵糊至油鍋中半煎炸至金黃。

小提示:

1.辣豆瓣、剝皮辣椒……等,都可以代替墨西哥醃辣椒,是發揮個人創意的時間!

2.油量最好可以超過煎餅的一半,若不想用太多油,可以選用口徑小一點的厚底鍋;或利用中式炒鍋的中央來集中油。

花椰米沙拉

花椰米沙拉

富含水分的白花椰符合現代人低碳的需求,只要再搭配物上做些變化,就是健康美味的一餐。切記,剩下的莖也是優質的纖維來源,只要將外層的粗皮切除,即可以切小塊一起烹煮喔!如果家中有堅果、蒔蘿、羅勒葉也可以拌入沙拉,味道更加分!

食材:

50克白花椰、5克紅藜(約一小把)、適量蘋果、適量棗子、適量小番茄、5克紅酒醋、15克橄欖油、適量鹽胡椒

步驟:

1.用銳利的刀削下白花椰的頂端部分;或購買現成的花椰菜米。

2.紅藜洗過。起一鍋滾水,將紅藜燙熟,約10~15分鐘,煮熟後以濾網撈起靜置。

3.同一鍋水,將白花椰米燙約3分鐘。

4.將紅酒醋與橄欖油快速攪拌均勻;亦可裝於容器中搖勻。

5.將水果切小丁,並將所有配料與油醋醬拌勻並調味。

劉維真(小當真)、詹柏村(村師傅)。(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達人小檔案〉

劉維真(小當真)、詹柏村(村師傅),學生時期因為對外食感到厭煩,開始與朋友們搭伙煮食,組成了只有兩個人的便當戰隊「好便當」,終日待在鍋鏟與爐火中學習,戲稱為第一屆政大餐飲系。「好便當」雙人組在澳洲完成餐飲管理訓練後,希望能在異文化的試煉中,回到台灣繼續探索台灣料理樣貌的可能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