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準馬寇爾入主NSO 願當台灣與世界橋梁

2021/03/10 05:30

馬寇爾經21天隔離檢疫等程序後,與媒體喝下午茶,稱讚台灣很讓人驚喜。(記者凌美雪攝)

人物特寫:防疫期間開露營車去演出的指揮家

馬寇爾親切舉起NSO桌旗表達與樂團合作的喜悅。(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隨著疫情起起伏伏,當節目異動成為日常,代打也成考驗音樂家彈性與實力的機緣,有時伴隨著驚奇與驚喜!即將於3月18日演出的NSO大師系列《春之祭》,原定指揮史拉特金因防疫無法成行,幸好今年8月起將上任的藝術顧問準.馬寇爾(Jun Märkl)慷慨允諾來台救援,音樂會將如期舉行。

讚台灣防疫彈性 展現意志力與能力

德日混血的馬寇爾生於慕尼黑,長期以來是日耳曼體系交響及歌劇傳統等經典曲目的重量級詮釋者。他與維也納、柏林、慕尼黑和德勒斯登森柏等國家級歌劇院有長期合作關係,亦曾擔任里昂國家管絃樂團、萊比錫中德廣播交響樂團和巴斯克國家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近年更於亞洲及美國多個樂團有不同的合作關係,入主NSO則被視為台灣樂團躋身國際更重要的橋梁。

談到此次緊急救援任務,已完成21天隔離檢疫程序的馬寇爾說,雖然疫情惱人,但必須坦承,長時間的「離群索居」讓音樂家有機會喘息沉澱,更深刻鑽研即將演出的內容,是意外的好處。而重回人群看到台灣社會如常的生活,則讓從歐洲遠道而來的他感到驚喜,他說,除佩服台灣防疫有成,更感受到台灣人為防疫新生活很有彈性的意志力與能力。

艾格蒙序曲 小國爭取自由人權的精神

此次音樂會,馬寇爾將帶領樂迷穿梭音樂史的洪流,上半場有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及海頓《第九十九號交響曲》,下半場就是斯特拉溫斯基的經典《春之祭》管絃樂版本。

馬寇爾特別提到《艾格蒙》序曲,在歷史上,荷蘭英雄艾格蒙為反抗西班牙統治而犧牲,是一種小國價值的象徵,讓人看到強國壓迫下,小國家如何為自由、人權與誠實而戰,大文豪歌德把他寫成文學作品,啟發了貝多芬寫成樂曲,在音樂中,「為自由而戰」成為作品的精神。對照現今國際局勢似乎也頗有幾分類似,馬寇爾說,艾格蒙的犧牲沒有白費,因為他的國家後來獨立了。

從去年至今,馬寇爾至少在歐美亞洲接下6個不同的樂團職務,馬寇爾自嘲說有一種年過60還大發的感覺,即便疫情持續延燒超過一整年,由於歐洲內陸並未鎖國,馬寇爾還是時常有機會到各地演出。但防疫怎麼辦呢?馬寇爾從手機秀出一張露營車照片說,為確保安全,他都自己開車到要演出的城市,睡在車上,甚至三餐自煮,感覺除演出之外,好像跟隔離也沒太大差別。

防疫期間不辭奔波 3次隔離都為台灣

很難想像,馬寇爾其實18歲就從歐洲搭火車橫越歐亞壯遊,而開著露營車到處跑也至少超過10年,他說,這種喜愛冒險與探索的特質或許來自混血的基因。不過,自疫情發生以來,馬寇爾經歷3次旅行的防疫隔離,可說都是為了台灣,第1次是去年秋天與NSO合作的音樂會,來台隔離14天,回歐洲又隔離10天,這次為救援來台又隔離自管共21天,馬寇爾說,他非常喜歡台灣的自由風氣以及台灣人的善良,因此,在既定的工作之餘,只要有空檔,他都願意以台灣的需求為優先考量。

也由於防疫的關係,馬寇爾每次來台都有更長的時間停留台灣,「我也想知道台灣的傳統聲音是什麼」,他說,除歐洲古典樂之外,希望能因更了解台灣而找到與樂團合作所展現的在地能量,除了把自身的音樂知識與經驗帶到台灣,馬寇爾更期盼讓台灣也成為世界的一部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