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保有人權 做完整的人

2021/03/10 05:30

殷海光基金會將攜手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行「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殷海光基金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 殷海光基金會 人權講堂系列活動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的殷海光故居。(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為了推廣與檢視台灣的人權現況,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掛牌後首度與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合作,推出「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系列活動,包含專題座談、工作坊、論壇與讀書會,邀請關心人權議題的民間團體及社會大眾共同參與。

故居內常設展有許多殷海光投稿於《自由中國》的文章,印證一生所堅持的思想。(記者陳昱勳攝)

「做完整的人」引用自殷海光(1919-1969)1958年在《自由中國》雜誌發表的社論文章〈你要不要做人?〉,殷海光基金會指出,這篇社論是為了呼應《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10週年,藉著介紹條文,驗證、抨擊台灣當時戒嚴體制諸多違反人權的不當,並在文章最後留下震撼人心的結尾:「我們究竟是否為完整的人,端視我們是否保有人權而定。凡願意做個人的,都應該為伸張自己的人權而奮鬥。」

木造牆上貼著一幅殷海光舊照,依稀可感受到知識分子的堅忍風骨。(記者陳昱勳攝)

殷海光基金會執行長謝嘉心表示,基金會曾面臨經營上的財務困難,國家人權委員會去年成立後,院長陳菊非常敬佩殷海光生前所倡議的人權與自由主義,希望為基金會的經營困境提供協助,而促成此次合作,基金會則邀請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共同規畫講堂,並期望在系列活動中邀請更多人權團體參與。

系列活動包含3月至6月舉行的「2020人權大事紀專題座談」,以去年具有話題的人權事件做為主題;7月到9月的「人權議題推廣實務工作坊」,培養一般大眾如何推廣人權議題;10月2日的「論壇:國家級委員會的成形與未來」邀請專家探討國家人權委員會該有的格局與藍圖;預計6月、11月由海光人文書院舉辦的「海光書讀:人權專題」讀書會,由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黃嵩立與讀者共同挖掘人權讀本,各項活動除了在台北市溫州街殷海光故居舉行外,也將在監察院、國家圖書館等地辦理。

「2020人權大事紀專題座談」首場活動將於3月26日在東吳大學舉行,由台灣人權促進會資深研究員陳秀蓮以「外籍漁工、移工與配偶」為題主講,了解在台移工生活及處境,並與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周怡君、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進行對談,活動免費參加,採線上報名,額滿為止,報名詳情與系列講堂資訊可至殷海光基金會官網查詢https://haikuang.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