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婚姻或職場 女人都難為

2021/03/07 05:30

婚姻或職場 女人都難為

文/蝕鶼

女兒拿著社會課本問我:「媽,什麼是性別偏見?什麼是性別歧視?它們到底要怎麼分啊?」

我接過她的課本深入文章,裡面舉了兩個例子:所謂性別偏見,如許多人認為現代婦女出外工作,對家庭會照顧不周而影響孩子的成長;女人不出去工作當全職媽媽,是因為好吃懶做想過伸手牌的閒散生活。

性別歧視則如公司老闆規定女員工同職同工的薪水,會比男員工領得少;應聘新員工時,不錄用女性,怕有生育產假、和不能加班要回家接送孩子問題,心不在公司。

這些例子都對現實狀況一針見血,更讓我背脊不禁一陣涼。

現代商業社會下,妻子肩上的重擔變得更加沉重。家裡的經濟,老婆要幫忙扛住,但家裡的老小也不能敷衍了事。

於是,每到了應該下班的時間,就會忍不住盯著時鐘坐立難安。孩子是不是已經殷殷仰頭等待著媽媽接他們回家?已經好幾個禮拜都吃外食,多希望晚上,孩子起碼都能夠吃上一頓熱騰騰又營養豐富的晚餐,而非餐餐都由外食隨便打發。

但是無止無盡的加班,若是不肯留下,不但會被未婚同事白眼,還會成為老闆主管的眼中釘。雖然法律也有顧及到婦女的權利,明文規定育嬰假和產假,但私人公司敢請育嬰假的人應該不多吧?尤其是替代率高的職位,通常請了就等於可能失去工作。

最慘的是,每天因為加班太晚歸,回到家也是一頓家人的白眼相向。

「該不會又跑去哪和同事聚會吃大餐了吧?」「妳在公司是真有那麼重要?怎麼每晚都要加班?該不會是故意不回家帶孩子?」「只知道要工作,家裡都不用顧了是嗎?」

一氣之下辭了職,在家專心相夫教子,以為從此天下太平受到萬人尊重,結果更是噩夢的開始。

「什麼都不會,只會伸手要錢?」「帶個孩子也在喊累,應該每天都跟著孩子在家睡覺吧?」「沒賺錢買什麼保養品和衣服?妝也不用化了啦,省下來。」「別人的妻子又會賺又顧得了孩子,妳怎麼那麼遜?」

職場的不友善、家人的不體貼,讓許多婦女因此對婚姻卻步,更多即使結了婚,也為了自主的人格和自由,選擇不生育。

女兒看著我的解說一臉茫然,似乎在我身上,活脫脫看到課本上舉的例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