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妖怪X檔案〉鬼怪好幫手 湖中女魂阿卻

2021/03/07 05:30

圖/魚儂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水中鬼怪通常陰邪作惡,讓人恐懼萬分,例如,嘉義鬼仔潭的水鬼會變成美女,誘惑男人揹她過河,但到了水中央,就會拖人下水抓交替。與水有關的鬼魅傳說,十個故事有九個都說水鬼會帶來災厄。至於第十個「好水鬼」,有人會說水鬼變城隍的故事,有人則說起嘉義北香湖的女魂「阿卻」。

位於嘉義市區的北香湖,原本作為灌溉水陂之用,最早開鑿於康熙四十五年(西元1706年)。草創之初,只要雨季就會洪水氾濫成災。直至十九世紀,賴時輝修築堤岸,堅造水門,乃成北香湖,名列諸羅八景。儘管此湖是風景殊勝,但人們也傳言北香湖修築後,有鬼怪作祟。

據說,每次雇壯丁巡陂,壯丁數月後就會橫死。人們認為此處不吉祥,懷疑水中有鬼,於是無人敢上門應徵巡陂人。後來,有一位愛吸食鴉片的男子,看起來弱不禁風,竟然來上門應徵,眾人以為他會遭受同樣悲慘的命運,哪知他持續當了巡陂人三年之久,毫無意外發生。人們嘖嘖稱奇,詢問他有何妙法能夠逃過一劫?這名「鴉片仙」微微一笑,慢條斯理說出自己的撞鬼經驗。

原來,這男子一開始在半夜守陂,就看見女鬼。當時,他正在岸邊小屋吸食鴉片,一陣詭異怪聲逐漸靠近小屋,瞬間門扇自動開啟,一名女鬼飄然闖入。這名女鬼一身黑衣褲,看起來年約二十歲,笑著問他:「吃鴉片,快樂嗎?」他一邊吞雲吐霧,一邊悠哉回答:「我是愛鴉片煙的人,只要有鴉片可以吃,就是極樂世界,哪顧得了其他呢?」

眼看女鬼好奇打量自己,男子大膽一問:「妳要不要跟我做個交易呢?只要妳幫我巡陂,讓陂岸不崩塌,魚也不逃走,我會在每月的初一、十五祭拜妳,妳願不願意?」女鬼聞言,欣然同意,於是每夜都來跟男子聊天說笑,並自報姓名「阿卻」。

三年過後,女鬼來告別,說自己將轉世,之後,男子就沒再見過她。男子告訴大家,其實以前壯丁會死,是他們自己命中遭災遇難,與阿卻毫無關連,水鬼害人只是謠傳。他只可惜,最後忘記問阿卻轉世何方。

從此之後,湖中女魂阿卻成為嘉義民間軼聞。當初築陂者賴時輝的孫子賴惠川,便為此賦詩:「陂頭陂尾水茫然,雇著巡陂鴉片仙。阿卻宵宵來做伴,平安豔福享三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