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婚內遠距分居 挑戰愛

2021/03/07 05:30

圖/喬安娜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後現代婚姻型態多元,即使感情不錯,婚內分居或以遠距模式相處的夫妻愈來愈多,但許多人對於這樣的婚姻模式卻不太樂觀。舉個例子來說,嫁來台灣五年的日本桌球天后福原愛,前陣子在節目中透露與先生各忙各的事業,礙於工作性質不同,兩人幾乎只有假日才會見面,且表示「未來會考慮回日本」,是否將與先生分隔兩地,引起眾人關注。

兩地夫妻拉長保鮮期 身邊誘惑卻挑戰人性

夫妻分隔兩地是否一定會對婚姻產生破壞性的影響?有些人覺得可以減少許多生活細節上的磨擦其實還不錯,既能享受婚姻的歸屬感,又不必朝夕忍受對方缺點和惡習,不易因為過於熟悉彼此的生活而厭倦對方。不僅個人的時間變多,私人的社交空間也會擴大,熱情可以維持得較久,有益拉長情感的保鮮期;有些人則認為時空距離會使彼此的陪伴與依附大量減少,太過挑戰人性,很難不去擔心在看不到彼此的漫長時光裡,對方能不能擋得住身邊的誘惑,而這樣的擔心並不利於婚姻的維繫。

職涯考量遠距分居

三憂慮請留意

如果由於一方或雙方的職涯考量,小倆口正在討論是否分隔兩地,有三個部分值得特別留意:

憂慮1/多了朦朧美,也增添疑心和不安

雖說兩情要長久,不一定非得朝朝暮暮,但親密伴侶的支持、鼓勵和關懷等,還是需要從共同且實際的生活去經驗和感受。分偶家庭不但使夫妻溝通的時間和互動方式受限制,也容易因觸不到、見不到而增生疑心暗鬼。而「想像」,就像一把兩面刃,讓關係多些朦朧美,卻也增添了大量的不安。若再加上自身缺乏安全感,擔心對方因寂寞而尋求其他身心慰藉,原本的自由度與相處的自在等好處,便可能被焦慮和懷疑取代。

憂慮2/單獨面對情緒壓力的時間變多

當兩人遠距分離,即使使用視訊工具或網路電話也可以「好像面對面」講個不停,但遇到緊急狀況或心情低潮時,第一時間還是得先自己去面對,換句話說,單獨面對情緒的時間會變多。一段時間少了相依和及時陪伴,對關係難免會產生較多的不滿足,分離中的伴侶經常會感到空虛、焦慮或失望。如果沒有固定的線上相處時間,很容易覺得自己在另一半的心中好像已可有可無、不再被重視,也常會因為對方生活上一些臨時狀況而懷疑自己優先順序是否已經被排在很後面。

憂慮3/衝突議題容易一直卡關

除了必須克服思念的煎熬和擔心自己愈來愈不重要,還有一個遠距夫妻們常曾遇到困擾:「意見不合或有誤會而冷戰時,比一般的夫妻更容易一直卡在某個點上動彈不得。」因為要把話說清楚實在太過耗時也太麻煩,更加容易迴避溝通。當雙方基本的親密需求無法立即滿足,有誤會誤解卻無法面對面好好澄清、協商,感情的不確定性就會更明顯。

訂立共同目標 拉近心理距離

綜合以上情況不難發現,維繫遠距婚姻的關鍵不在看得見的「物理距離」,而是彼此的「心理距離」是否非常親近。為了避免因為物理距離造成太大的心靈隔閡、愈來愈不能進入對方的話題,恐怕不能像住在一起時那樣「總是各忙各的」。最好每週至少三天定時維持聯繫和交流、安排對雙方來說都比較能放鬆的對話時段。雖然現在視訊很方便,但與其每天短短小聊半小時,倒不如間隔一、兩天然後將聊天的時間拉長。

許多的親密關係研究也都提到,遠距婚戀要長久,最好彼此都有夠強的「未來感」,也就是有共同目標和具體的未來計劃。

對未來有共識 當彼此的啦啦隊

不論是遠距戀愛或遠距婚姻,正因為它會提高關係的不穩定性,分偶生活的狀態還是不宜太久。如果對於目前的辛苦是為了日後更好的生活有共識、一起當彼此生活上的啦啦隊,較能忍受這段過渡期的艱辛。經歷過遠距的耐力考驗和體諒協調的淬煉,往往更能看清關係中是甚麼珍貴的資源在支持著彼此繼續走下去。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