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曾谷涵/水煎包

2021/03/07 05:30

◎曾谷涵

◎曾谷涵

「怎麼去那麼久?」小優惺忪地把頭從棉被裡鑽出來問,聲音乾乾的。

「我剛剛送一個不認識的小朋友去上學。」我把買回來早餐放在桌上,量一杯剛好的水到細口壺煮,準備磨些豆子沖咖啡。

「啊?」小優訝異地坐起來,露出豐腴的上身,一臉疑惑。「不認識的小朋友?」

「對,買完菸出來的時候遇到的。一個男生。」我啟動磨豆機,喀啦喀啦的噪音打斷了對話。小優又躺回被窩裡,但應該不睡了,靜靜地讓我等待水煮沸騰,澆入濾杯悶蒸隨意默數一些秒數後分段沖好咖啡,端到床頭櫃給她。

「你怎麼講得好像這件事很平常似的。」她趴在枕頭上,撥開蓬亂的頭髮說。

「我也覺得很奇異。」

於是我一邊喝咖啡一邊講述事情經過。

那時候我打開包裝抽出菸來,但摸摸口袋找不到打火機,旁邊一個稚嫩的聲音對我說:「在你的車上喔。」

我轉過頭往下看,小男孩背著比例過大的書包插著直笛,又提著手提袋看起來像是畫具,除了醒目的亮紅色眼鏡框,其他都是典型小學生的樣子。也許紅色鏡框也很典型?我不太清楚。

「不好意思,我上學快要遲到了,請問您有空載我去學校嗎?」他問。沒有其他說明,也看不出任何情緒,只是有點那種新一天剛剛開始要花時間適應一下的呆滯。

我說好,他回了一聲謝謝,兀自走向我的車。我跟過去,看見打火機就在副座的擋風玻璃裡面。他熟練地放下所有裝備坐在後座,告訴我校名與位置,我大概知道方向,於是就上路了。

「你早餐吃了嗎?」我有一大堆疑問,但沒料到問出來的是這一個。

從照後鏡看到他搖搖頭沒有回答。

「這邊有水煎包喔。」我告訴他,才注意到嘴巴還叼著剛剛的菸,有點口齒不清。不過這時候是理所當然不能點菸的,於是我把菸夾到耳朵上,也把食物遞給他,他接了過去。

「這是在教會旁邊那間買嗎?」他問,聲音聽起來有點開心。

「對喔。」

「謝謝,我要吃一個。」

之後我就不打擾他吃東西,一直到學校門口。

「遲到了一下下。」他說,把最後一口食物塞嘴巴準備要下車。應該已經開始上課了,門口沒有其他學生或老師,警衛走出來看了一下,朝他揮手,似乎認得這個小孩。小男孩也對我揮揮手,就關上車門往學校走過去了。留下我與少了一顆的水煎包還有滿滿的疑問開車回家。

小優一副難以置信的樣子啜著熱咖啡看著我。她可能也有滿滿疑問不知道從何問起。

「我猜他爸爸媽媽可能睡過頭了。或者可能是單親家庭,爸爸昨晚應酬喝了點酒,結果早上宿醉。我小時候就發生過這種事。妳的菸還在耳朵上喔。」小優說出這個其實我也沒料到。

「咦?真的耶,」我拿下菸,「那妳後來怎麼去學校?」

「我就請假沒去啊。沒有遇到美麗善良的阿姨給我吃水煎包。」她起身接過我喝完的杯子,裸著身體拿去流理台沖水,然後準備吃早餐。

「你買幾個水煎包呀?」她忽然問。

「四個。但應該剩三個吧?」我說。

「四個都還在呀!」她狐疑瞪著眼對我說。

「見鬼了不要嚇我!」我有點慌趕緊衝過去看,她才笑出來說騙你的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