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洪雪芬/麻辣雞絲

2021/03/07 05:30

圖◎王孟婷

◎洪雪芬 圖◎王孟婷

每當家中祭祀後的晚餐,總有一盤白斬雞,是母親自己做的。全雞洗淨擦乾抹上米酒跟鹽巴,放電鍋裡蒸熟再吹涼剁塊,雞腿雞翅鮮香滑嫩,但雞胸部位卻經常過老,口感乾柴,因此母親總把雞腿埋在雞胸肉下。夾菜必須從最上面先夾是規矩,挑翻菜可是餐桌大忌,沒家教。

身為獨生女,母親非常注意她的一言一行,從不允許絲毫鬆懈,見人問好有禮貌,坐正站直保持微笑,煮飯整理打掃都一一仔細教導,自小日日練習並嚴格考核――務必使她嫁人後不會丟家裡的臉。

與人同桌吃飯,至今她仍然不敢對著一盤雞肉明目張膽地夾雞腿,早早學會辨認雞大腿骨斬塊的形狀,耐心等到每個人都夾過一輪,再假裝不經意地夾取想要的雞腿肉塊,如果只剩雞胸肉,她就不吃了。

這幾年健身減脂增肌風潮興起,高蛋白質低熱量的雞胸肉竟成了搭配飲食的首選。網路上有許多食譜,料理方式雷同,差異在於紅白黃綠各式醃料,讓人選花了眼,將雞胸浸染成各種味道,端看你用什麼醃料。她到樓下超市採購,冷藏肉品區共四排,整整兩排都是雞胸肉:清雞胸,切丁、切條、一整付;醃漬品,迷迭香、黑胡椒、咖哩孜然。她買下兩盒特價的清雞胸,打算為總是在減肥的女兒和更年期發胖的自己,製作晚餐菜色。

回家一進門,看到女兒歪躺在沙發上塞著耳機,滑手機笑著,吃完的零食包裝袋還丟在茶几上,她提醒女兒記得在爸爸加班回家前收拾一下,就進廚房為晚餐備料。先生有時抱怨即將成年的女兒在家隨性且散漫,只有在外時才表現出規規矩矩的女孩兒樣,擔憂她這樣寵著,日後成家將缺乏技能。

她想先生不會明白,鮮嫩嫩的女兒終有離家成熟的一天,何必提前急火似地催。從小到大有那麼多外在的規訓和限制,掩蓋在一樣溫馴外表下的女孩兒們,內在各有各的性格,總會找到適應的方法。反正結婚後有的是做不完的家事,還在家的時候她總想著,讓女兒放鬆點吧!

她決定母女倆的晚餐做個最簡單的:雞胸肉泡濃鹽水三十分鐘,再小火慢慢煎熟。熱火與鹽水,溫柔地將生肉轉變成淨白柔軟的蛋白質,沒有搶味的醃料,些許鹹味突顯了雞肉本身的甜。這道料理需要拿捏起鍋時機,火太大、煮太久,口感就沒那麼好。倘若真的煮過頭,其實也無妨,用叉子扒絲改做成麻辣雞絲,既下飯又開胃,誰說過老的雞胸肉只能勉強地吃下去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