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戀愛翹翹板〉超難搞女友毛很多 三觀衝擊磨合困難

2021/03/03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現代的女生真的很難搞,像我女友,要我搬到她公司附近住,要我給她零用金,她的錢則是自己存;她要孝順她父母,卻要求我父母做甚麼事情都要顧到她;我和她吃飯,錢全都要我付;我出差應酬十分鐘就得回一下她的賴。一開始她看我手機、用我電腦、吃我的住我的,我都覺得還可以,沒想到後來愈來愈無限上綱。問題是,我要換工作,但她家附近沒有好工作可以選;錢她自己管可以,但她很愛花錢;她要孝順父母沒問題,但她連我都要求進去,卻對我的父母很無禮;而出差每十分鐘回一下賴這件事,簡直把我給搞瘋了!她曾經因為我出差二十天,一次沒達到她的要求,回來二十天不跟我做愛、搞失蹤、情緒化、對我大小聲,我該怎麼辦?(David)

A:

看著你的來信,能感受到你的無奈,好像付出所有都沒辦法讓你女友滿意,但我也看見第一句你說現代女生很難搞,很好奇參照點是對應「古代女生」嗎?會有這樣的好奇是因為在你一刀區隔「現代」和「古代」的時候,你心裡面有對另一半的期望,是沒有說出來的。

你將這些問題,用現代和過去,一刀切開,我希望你在切割這兩者之虞,看見中間的模糊地帶,因為,你心裡面對另一半的期望,就在這灰色地帶中萌生。我相信你對女友的要求,有一些是贊同的,所以才會身體力行其中,但另外一些是不同意的,面對這些不同意,你是怎麼跟她溝通的呢?魔鬼藏在細節裡,這些「不同意的聲音」,在你一刀切割「現代」和「古代」之餘,得先停下來想一想,你重視的是甚麼?是否也確切地表達過呢?

當我看見她非常具體地了解自己要甚麼的同時,反倒是看見你對自己的觀點不但模糊,也因缺乏溝通而生悶氣,表面上站不住腳之餘,更有點氣她。但其實這些心情對你來說,都有其意義:透過她,你看見自己和她觀念的差異;透過她,你看見對你來說似是而非的觀點;透過她,你也看見身為工具人的第二選項。

對你來說,這些不同意的看見,是在感情中長出自己觀點的必要過程。在「她的要求,你未必能接受」之下,跳脫誰對誰錯的情感是非題,你們都是看見彼此的一面鏡子,當她的無限上綱被你回擋之後,她的反應又會是如何?是繼續加碼,還是停下來聆聽?這些都是重要的學習,祝福你們!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