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從一份民調看西方學院派的幼稚病

2021/03/03 05:30

◎王丹

◎王丹

我生活在美國二十年,至少有十年是在美國精英大學的領軍學校——哈佛大學度過的。二十年中,我也曾經到很多的美國大學中參加演講、座談和討論會等活動。當然,我的活動和關切的重點,都是圍繞著中國問題而展開,因此算是比較近距離地觀察到美國學院派中國研究學者,在認識中國時,存在的一些誤區。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那種學術上的天真,或者說直接一點,就是一種認識和把握中國問題時的幼稚病。

說起來慚愧,這樣的幼稚病的典型表現,就發生在我的母校哈佛大學。2020年7月,哈佛大學著名的甘迺迪政府學院的阿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發布了一份長期研究報告。這份報告的題目是《理解中國共產黨的韌性:中國民意長期調查》(Understanding CCP Resilience: Surveying Chinese Public Opinion Through Time),報告的發表者由著名的中共問題研究專家Tony Saich領軍。這份報告的結論是:「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十幾年來逐年上升,到研究結束時的2016年更是高達93.1%。」

象牙塔裡面的學者做出的研究,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現實,以及多年積累的常識竟然有這麼大的差距。看到這樣的一個研究結果,我不僅完全無法認同,而且感到震驚。當然,對這份研究報告的結果也有高度認同的人,那就是中國官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曾經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引用了這份研究報告,然後得意洋洋地說:「這麼高的支持率可能是美國那些政客無比羨慕又無法企及的。」中國官方經常瘋言瘋語,這並不奇怪。但他們引用的,確實是美國最著名的教育和學術機構之一的哈佛大學的研究成果,這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也不能說哈佛大學的這些學院派學者信口開河,以我對他們的認識,他們不至於明裡暗裡地為中共的統治背書,成為大外宣。按照這份研究的自述,學者們在2003年到2016年間在中國進行了八次調查,據說通過面談方式進行調查的人數就達到3.1萬人之多。從民調的樣本標準來說,這樣的數量相當具有代表性了。而且,花費十三年時間做一項研究,這些學者的堅韌的研究精神也值得肯定。那麼,為什麼這樣看起來很嚴謹的民意調查結果,卻是如此可笑和脫離現實呢?這就不能不歸因於美國,乃至西方的學院派知識分子在看待中國問題上的幼稚病了。

這個幼稚病的核心,就是他們搬用自己在西方國家接受的教育養成的思維模式來開展研究。舉例而言,在一個連基本的言論自由都沒有的國家,進行公開的以面談為主的民意調查,本身就是可笑的事情。試問有多少中國人,敢於在西方人的面前,在談論到中共的時候說出「不擁護」三個字?真實的民意,要在一個說真話能夠得到法律保護的地方才能得到,而在中國這樣的專制國家,在「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的政治環境下,煞有介事地把公眾的表達當成真實的民意,這些學者大概以為他們還是在美國吧?對此,有中國網友諷刺地說:「如果他們能去北朝鮮做這個調查,支持政府的民意比例一定比中國還高。」真是誠哉斯言!

對於文明程度不同的國家,對於不同的政治和社會環境,當然不能用同樣的判斷標準去進行研究和分析。但對那些學院派學者來說,似乎只要滿足了他們習慣的學術標準,就是合格的研究成果。這不是幼稚,是什麼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