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家人權博物館 藝術與出版多元議題發聲

2021/03/03 05:30

今年適逢政治受難者登上綠島70週年,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將規畫多項活動。(人權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自2018年掛牌成立後,進行了許多解嚴前相關人權檔案、史料研究展示及教育推廣等,2019年更獲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FIHRM)設立聯盟亞太分會,成為亞洲人權燈塔。館長陳俊宏表示,展望未來,2021年除擴大舉辦綠島人權藝術季、出版多部文學作品,此外也與NGO共同辦理工作坊,使議題更為深入多元。

人權館今年將持續培育人權繪本種子師資。圖為去年培訓工作坊現場。(人權館/提供)

政治受難者登島70週年 到綠島傳承共學

2021年言論自由日特展聚焦電影審查,藉由過去電影檢查制度反思言論寶貴。(人權館/提供)

人權館表示,每年4月7日舉辦的言論自由日特展,今年以「剪出來的電影史」為題,聚焦電影檢查制度,連結文化部影視局、國家影視聽中心,將過去電影檢查制度做全盤的研究及整理,反省威權統治時期,國家如何透過禁止與獎勵措施,限制電影從業人員思想與創作自由。

將於5月17日登場的重點活動綠島人權藝術季,今年適逢第一批政治受難者登島70週年,同步推出「綠島傳承共學活動」,安排受難前輩及其家屬重返綠島參與藝術季,除觀賞展覽,亦規畫路徑走讀、與當地耆老敘舊等活動,加深民眾與當事人的認識,使人權議題更加推向社會。

至今已舉辦第3年的「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藉由傳唱與說故事勾勒記憶,達到撫慰受難者與家屬功能,今年將於7月開跑,陳俊宏指出,對許多政治犯來說,有的人透過歌曲送別難友槍決、在獄中相互打氣,迄今也已推出兩張專輯《島嶼聲耕》,收錄白色恐怖時期經典歌曲及創作。

擴大出版計畫 為真相發聲

預計4月底出版的《政治檔案會說話:理解監控時代的公民指南》,由人權館與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合作、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主編,培養社會大眾對政治檔案解讀與基礎認識;另外白恐文學系列《台灣白色恐怖散文選》也將於近期出版;國際交流部分,8月份將預計舉辦「Ayo-Ayo!移動人權特展」,邀集國內外15個民間組織協力策展,呈現在台移工遭汙名或歧視對待、性別人權、勞動權益侵害等事件。

陳俊宏表示,人權館轄下包含了新北市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台東縣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要讓白恐歷史成為台灣公共記憶,其中一項任務就是空間的保存與延續,因此,去年景美園區除了成立多空能的人權教育中心,今年底預計發包進行國防部軍備局汽修大隊建築區的修增建工程,為文物典藏、常設展、特展等提供更完善空間,並於3月9日舉辦公開說明會;綠島園區方面亦將逐步進行景觀、廳舍修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