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情緒勒索 傷親情

2021/03/02 05:30

情緒勒索 傷親情

文/梁俐婷

情緒勒索是當代出現的心理學名詞,指的是不願意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恐懼(Fear)、義務(Obligation)與罪惡感(Guilt)三方面互相影響,有如迷霧(fog)般無法好好與親近的人相處。媽媽從小對我的教養,也是一種親情的情緒勒索。

無論我做了什麼,媽媽都會以她的角度來評斷我是否為一個聽話的女兒。「妳為何不像隔壁的佳佳甜言蜜語得長輩疼?」「妳怎麼不像一個女孩子一樣文靜,老是報名馬拉松到處野?」她的酸言酸語腐蝕我的童年,一路上大多用否定的語氣來教導我,導致我的個性老是內向帶點自卑感。

直到大學,我「叛逆」地報名了一場半馬馬拉松,舒爽的海風溫柔地輕拂臉龐,沿路的工作人員替我加油打氣,我才真正充滿了愉悅與自信。於是我不再單方面承受媽媽的酸言冷語,偶爾會反駁她的話。「馬拉松很多人都在跑,且身體能更健康,我才有體力工作好好養妳啊!」「我知道我不像一般女生文靜,但我有許多興趣及朋友,不是挺好的?」

傳統的觀念已深植於長輩心中,他們對於女兒該是什麼形象的觀念已然無法改變;現代的多元化已不適合保守的女性,女性也可以獨立自強、活得精采。但這是不能說破的實話,我也只能用包容及模糊話題來緩減媽媽的無心語言攻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