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一人工作沒包袱 嘗試無限可能

2021/03/02 05:30

只有靈魂獨立的一個人,才會嘗試各種怪點子,這是破天荒命名的高級土司店系列之一的「嗯、沒錯!」系列。(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許多朋友面臨新年就想要有新氣象、新人生,也因此有什麼人事調動不滿意,或是原本就想獨立的許多獨居一人,就會趁新年頭的開始,好好展開抱負。

因為是一個人,不必徵求同意就可以利用自家工廠化、辦公室化,展開一人工作、一人公司,嘗試或享受一些無厘頭的做法,許多偉大的事都從看似無聊的徒勞開始的!雖說世事多變,但大部分的資訊是世間已經有的,只是需要新的切入角度,就能讓既有的資訊或各種物質產生新價值的!

著名的高級土司店製作人岸本拓也原本在高級大酒店餐飲部門當企畫,最近14年則在日本全國各地企畫製作了近200家高級土司店,每家店命名都很奇特,像是「想到的人真厲害!」「清晨不入口即化不行!」「嗯,錯不了!」「哇!這是什麼?」「黑?白?」「無需魔術」「「已經超越富士山」「偉大的發明」等等不同名字與內容的高級土司系列,其他更有無數單獨奇特命名的麵包店如「貴婦工廠」「命運的一枚」「明早太令人期待」「奇人與怪人」「王道的王道」等等,都很叫座,造成日本全國各地的土司熱潮,也跟東京大田區大森創業135年的老舖佃煮‧成菜專門店「佃淺商店」合作,做出夾菜麵包系列的「沒有題名的店」。名字神奇外,更重要的是都非常暢銷,許多店不僅開店初期,後來也一直有人排隊等出爐!

岸本拓也住在東京最讓人放鬆的高圓寺,他常在街頭晃蕩,打扮個性化,穿戴顯眼而色彩繽紛的民族風服飾,他常在媒體出現,因此許多日本人一眼就認得他。他原本是高薪上班族,因為喜歡出點子讓人開心,因此一個人開始此項奇特的工作,他極其自由的靈魂,才能想出這麼多點子,一年有三分之一在日本各地旅行,製作破天荒且愉快無比的麵包店,也給許多偏鄉帶來活力!

因為是一個人工作,才能想出別人沒有的點子的工作很多,像是日本著名的遠距或因障礙、臥床也可以跟家人聊天,或代為接客而提供飲料等服務的分身機器人「OriHime(織姬)」。開發者是ORY研究所,所長是30歲的吉藤健太朗,孩提時代因病曾住院3年,經常自己一個人,他就是想藉科技來紓解人類的孤獨,尤其是言行不便的高齡者跟障礙者;在2010年時首次開發了OriHime;他甚至還為了ALS(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病患開發了可以用眼球指揮的OriHime,這樣即使得裝呼吸器維生的病患也可以跟外界表達自己的想法!

離開現有職位,很多人短期甚至長期收入減少,但做自己最愛的工作,壓力也減少,因此很多人不後悔。有女性品酒師到大阪最繁華的北新地開紅酒吧,或是也有到日本各地山區偏鄉去協助當地進行農業改良,製作特產品以及當地各種社區活動或觀光宣傳等,促進地方活性化,自我實現感非常夠。像悠太朗最近開始轉向做這樣的工作,也逐漸搬遷到鄉下去,他是因為到各地聽許多老人說當地的歷史以及典故、特性等而有了使命感的。

好友健司則很愛露營,結果他到靜岡的鄉下頂了一個倒閉的露營場,將該露營場改名為「祕密村」,成為指導小朋友農業漁業以及狩獵的一個特化露營場,非常成功。最近因為新冠病毒,更有許多餐飲界的師傅因為店家倒閉或經營不善,被迫離職後反而出現新生機,自己開設網路餐廳,在自宅做菜或是好幾個人合租一層樓分隔為幾個廚房的所謂「幽靈餐廳」,或是到府做菜,尤其最近很夯的是「外送廚師」裡的「外送壽司師傅」,登門幫人當場做壽司,只要確保材料新鮮美味,人氣都很旺,訂單接不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