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浴缸來信】 郭鑒予/整理

2021/03/02 05:30

圖◎郭鑒予

文.圖◎郭鑒予

日子清空了時間,空間也想稍作整頓。

打開被塞滿的儲物間,整理多年前封箱的舊物,才發現曾經珍惜的許多事物終究也過了保質期。逐一溫習後,大部分丟棄。

留下了什麼呢?舊的筆記本拆掉過去,留下還沒用過的空白頁面,瘦成新的一本。雪藏的書籍鋪平在靠窗的桌上,曬過冬日的陽光,想著或許以後還有機會能夠再讀一遍。幾件塑膠材質的玩具擺飾,儘管表層的彩漆都已經斑駁脫落,外形仍然討喜,將它們安置在古董的雪茄收納盒內裝飾屋裡。十多個護身符(到底是怎麼累積的呢?),全都收納到小盒子裡,麻煩它們繼續為我向宇宙念力祈求好運。還有一大捆當時慣用的水性鋼珠筆,每隻都試畫確認,然後將已經斷水的筆丟棄,想著它們是否在封入箱子之前,就已經損壞了呢。一定本來還是完好的吧,不然當初為什麼需要費心保存呢。

才發現原來自己打開的是薛丁格的箱子。那些放入珍藏的心意,就像薛丁格放進箱子裡的貓,或那捆不確定是否斷水的鋼珠筆,只有在箱子再次開封後,才知道是否已經失去。

失去的是某部分的自己。

好像了解了那晚你說如果可以任意倒轉,想回到學生的年代,跟那時的自己說,請更認真地去感覺,珍惜那時細膩敏感的心。

整理那些舊物已經是去年的事了,現在寫下好像才補完整了追憶。出門前搽了點那時取出的老香水,喚醒過了賞味期的記憶。還好聽說香水不會過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