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消失的軌道傳奇轉檔重現 國家鐵道博物館舉辦放映座談

2021/03/02 05:30

「軌道傳奇」記錄現今已看不到的鐵路風貌。(公視/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公共電視於1998年製播的「軌道傳奇」節目,記錄了台灣921大地震前豐富多元的鐵道文化與人文景觀,經過高畫質數位轉檔後,未來將入藏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籌備處主任洪致文表示,這些珍貴的影像資產除納入館藏做為研究素材外,也將進行展覽與辦理放映會,逐步推廣給大眾。

經過高畫質數位轉檔後,「軌道傳奇」除了入藏鐵道博物館,亦將在「公視+」平台上架。(公視/提供)

「軌道傳奇」全系列共有20集,每集約30分鐘左右,記錄台鐵、糖鐵、林鐵、鹽鐵及礦鐵等各類型鐵道樣貌、地景與風土民情,包含目前已停駛、拆除的鐵道及車輛,以及遭逢921地震摧毀路線如縱貫線山線、南投集集線,或已地下化的台北松山車站風貌等,為相當經典的歷史影像。

公視表示,考量博物館後續鐵道文化典藏研究與教育推廣所需,2019年與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合作,將全部超過150小時的節目及拍攝帶,進行影像調光、高畫質數位轉檔。公視總經理徐秋華表示,25年前拍到的內容,無法在現今的電視播出,但許多觀眾和鐵道迷仍十分想看到這些畫面,原想重拍,可是大部分鐵道已不存在,「軌道傳奇」節目帶不僅完整留存,拍攝帶也完好如初,是一部珍貴的史料,因此藉由優化,重現於鐵道迷與台灣人眼前。

當年在公共電視擔任執行副總的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自「軌道傳奇」播出後,觀眾反應非常熱烈,現今以鐵道文化的角度來看,這些珍貴的影像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顯見鐵道知識和影像結合的重要性,李永得也認為,這些素材如能以英文介紹並放入國際影音平台,或許能夠達到傳遞台灣文化資源的效果。

「軌道傳奇」預計於3月13日在公視OTT影音平台「公視+」上架,此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將於3月6日及13日,分別以阿里山森林鐵路及糖業鐵路為主題,舉辦「軌道傳奇」放映座談活動,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及節目製作單位共同回顧經典,開放民眾網路報名,詳情可詢https://www.nrm.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